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邢军:春节假期,这 7 件“要事”你做了几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邢军:春节假期,这 7 件“要事”你做了几件?

2018-02-20 08:30:13 作者:邢军 Julie Xing 阅读:载入中…

邢军:春节假期,这 7 件“要事”你做了几件?

  这是奴隶社会的第 1389 篇文章

  hoto by Dikaseva on Unsplash.

  作者:邢军 Julie Xing,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学博士;现居美国并任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粉丝众多的高产文字工作者,现为奴隶社会每周二「职场动力」特邀专栏作者。本文为专栏第十篇。

  职场邢动力的第十篇发表适逢中国新年,先祝大家新年里十全十美,充满幸福力!

  中国春节七天的长假期,现在已经享誉全球,令老外们羡慕不已。我和他们说,我们的节日其实一直要到正月十五。一位金发美女问我:这么长时间,大家都干啥,我说假期多多乐多多,事情也多多。比方说,如下七件事都可以在假期做做。没做的,还有两天可以补上。

  ▨ 第一,放纵一下自己,把纪律的锁链打开。

  为所欲为,狂吃滥睡,做一回洒脱勇士,怎么舒服怎么来。平时吃得节制的爱美人士,暂时忘却减肥使命,全心全意满足口腹之欲。大口吃肉,海碗喝酒,吃肉才有精力,让豆腐青菜一边歇着去,吃饱了才有力气去减肥对吧!

  ▲  Photo by yvonne lee harijanto on Unsplash

  ▨ 第二,随心所欲穿梭网上,或者网购几本平常一直想看却没空看的小说故事偷窥作者的心灵,揣摩他们笔下的多彩世界。

  如果还有点闲工夫又碰巧有点文字功底的话,信手写篇点评什么的,没准儿也能说到某些凡夫俗子的心里面去,一不小心弄个十万加,也能网红一把。

  同时,别忘了记得在网上做点和工作相关的事儿,查查今年有什么新潮的行业动向和热词儿,比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医疗精准治疗等等,和你沾得上边儿的你要略作功课,年后必要时候这些可能是你的宝贵谈资。

  ▨ 第三,对自己好一点儿,为自己的身体加点油。

  做做美容操,不怕痒的小伙伴享受一下全身按摩,抚平那几度造次却始终没敢久留的皱纹,抓住青春的大尾巴。如果那皱纹顽固不化,怎么用力也赶不走,那就发扬一下阿Q精神,随它去吧。毕竟有皱纹的地方,表示笑容曾在那里待过。凭着一张笑脸,我们可以开心地永远年轻的章节里徜徉,与岁月握手言和

  ▨ 第四,坐下来给真正的朋友认真写个非群发微信说说量身定做的心里话,回报那些曾经条件帮助过我们的善意好心

  特别是提携过我们成长老师和前领导,善待他们,是我们的人品必修课。不带功利色彩纯粹挂念,已经是我们这个浮躁时代的稀缺品,所以收到你的问候的人会格外惊喜。毕竟这些学业和职场的导师,曾经用他们的一言一行演绎了这世界上有一种情谊叫做:你若花蕾,我甘洒雨露;你若盛开,我为你喝彩。这些呵护,值得我们一辈子珍惜

  ▨ 第五,认真坐下来,当当老人的听众,哪怕我们并不认可老人说的内容

  毕竟,我们能当老人听众的日子着实不多,对于老人,那是唠叨一次少一次。老人们要的,也许不是我们的俯首帖耳照章去办,也许他们要的,仅仅是满足一下自己的倾诉欲,是对我们平常忙碌时对他们漫不经心的一点小反抗,就像小孩子撒娇一样,争抢一点我们的注意力。请在假期里给他们这点小满足。

  ▲  Photo by Đức Mạnh on Unsplash

  如果他们说的都是些陈芝麻烂谷子的落伍逻辑,你可以行动坚决不改,但请务必表面上虚心接受,把面子工程做足。我们中国的词语中,孝和顺总连在一起,表面的顺从本身就是孝敬老人的一大表现

  过去十二年,我经常反思最后悔的事儿就是在我妈妈有生之年和她较真儿太多,试图凭见多识广以理服人太多,结果做无用功无数不说,还扼杀了不少本该一团和气的睁一眼闭一眼的难得糊涂。家哪里是讲理的地方。我们要强也好,强调是非也罢,都不一定是坏事,只是别用错地方。

  ▨ 第六,做个家庭年度财务规划

  我们的小家庭就像一个小公司,总得有个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什么的。咱们生活在这么物质的社会,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一样都离不开真金白银,仅靠精神胜利法不接地气

  ▲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年度加薪也许能跑赢通胀,却不一定能赶上孩子钢琴学费涨幅;计划中的欧洲之行,可能因为汇率浮动,瞬间让十块钱缩水成八块钱了。虽然这些风险因素不一定可控,却可以在年初的时候未雨绸缪一下。

  把可能的进项列一个宏伟愿景,把花钱的事项列个优先次序:第一档的是必须花的,第二档的是很可能要花的,第三档是可花可不花的,第四档是诱惑很大看起来很美,貌似很值得却属于此刻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诸如此类,写好了之后与伴侣达成共识。

  如果孩子已经十几岁了,可以让这小伙伴参与进来,在做好保密教育前提下让孩子知会家庭财务状况。这样做的好处是,让孩子从小对钱有概念,对钱的强大功力有敬畏才会有动力将来凭自己的努力追求小康以上水平的生活。同时,让孩子有了知情权,会使你将来有必要行使干预权时更有舆情基础

  记得我曾经这样和儿子说:“嘘寒问暖不如打笔巨款这说法虽然政治正确,但是,嘘寒问暖是心意,打笔巨款是能力。在多数情况下能力可以帮助实现心意,反之却不亦然。你爸你妈希望你将来既有打笔巨款的能力,又有嘘寒问暖的心意。

  残酷事实是,如果你没有打款的能力,嘘寒问暖往往也成了奢侈品,因为忙于生计会吞噬掉你多数时间,根本顾不上嘘寒问暖这精神需求。”这含金量比较高的初级教育目前看来在我家有用

  ▨ 第七,更新简历

  这是一个自我回顾,自己花钱买花戴的过程。静下心来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可能有很多闪光点没有体现在纸面上,这个时候要把自己的关键技能落实到白纸黑字上。

  即使你没想着去跳槽,时刻准备着把自己包装好,别让机会到来时找不找你,却是只有无限好处没有任何坏处的。更重要的是,更新简历的过程,是督促自己进行一次职业思考的过程。

  ▲  Photo by Tran Mau Tri Tam on Unsplash

  如果你过去几年一直在做重复劳动,没有学到新技能的话,你要动动脑筋在新年给老板提提要求给自己加加码,去学一些新东西,否则职业倦怠感迟早会袭来。

  如果你发现自己职业进入了平台期,短时间没有上升的空间和可能,则需要找找原因,是自己能力有限,还是领导之间的公司政治对自己不利,大概是时候找信得过的职场导师聊聊了。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行当已经与当今的热门渐行渐远,则要问问自己,我所从事的职业,在三年后还会存在吗?如果可能消失,那我现有的哪些技能在哪一类未来还会存在的行业还可能用得上,我还要抓紧学点什么技能才能保证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如果自己不清楚,年后第一件事就应该找你够得着的业内资深人士咨询,并紧锣密鼓地付诸行动给自己充电。

  也许,这次简历更新会增加你的些许焦虑,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人到中年之前知道自己的长短板是对自己对家庭最大的负责。

  这七件事儿,是我曾经做过的觉得有用的经验之谈。读完此文也许能让你有一些思考,在上班前后顺便做几件适合你的,至于是四件五件还是六件七件,无所谓对错。人生乐趣,其实恰在于偶尔有无伤大雅却又不一定那么正确的时候。

  -  END  -

  推荐阅读

  作者:想跳槽吗?且慢,看完这篇再跳不迟

  一诺:春节,做个小孩

  马斯克:他为什么能不断颠覆世界?

  我对门,住了一对“候鸟老人”

  北大哲学系教会了我什么?

  在后台发送“邢军”,即可看到作者的文章合集。

  有感悟想和大家分享,

  请给邮箱 nlsh88@163.com 投稿吧。

  欢迎转发分享,对话框输入“转载”即可了解授权详情。

  你读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读经典老文章,点击菜单或发送 m 至后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