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专注,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专注,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

2018-02-26 07:46:46 作者:葫芦僧 阅读:载入中…

专注,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

  01春节期间,《舌尖3》开播,网友称被第一集的章丘铁锅给种草了。

  章丘铁锅的制造,需要历经十二道工序,再过十八遍火候,十几种铁锤工具的三万六千次锻打,直到如明镜般能映出人脸。

  这个锻造过程单调漫长的,没有足够的专注和耐力,凝聚时间精力智慧,就无法制造出如工艺品般的铁锅。

  八十三岁的打铁匠王立芳说,三万六千锤,少一锤不行,你糊弄它,它就糊弄你。

不后悔,多么清心,一个铁砧一个锤啥也不管,在那儿抽着烟干着活多么舒坦,干这个很好。

  相比之下,很多人心浮气躁朝三暮四,什么事都跃跃欲试,最后都只能是三分钟热度,半途而废

  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也。

  专注做一件事,花长时间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远胜于把一万件事做得平庸

  《专注:把事情做到极致的艺术作者亚当·格雷萨认为,大脑注意力有限的,只有一次专注一件事,才能在充满干扰的世界,不浪费人生

02

  导演林超贤曾评价彭于晏:这个年代很多人都想方设法用最短的时间做最多的事情,没想到还有年轻人肯花大时间做一件事。

  在职场上,有一个很明显现象:很多人都喜欢或者认为自己擅长多任务工作模式

写新年计划同时,打开微信回复信息,接着上网查询资料制作一些图表,又想起上个月的信用卡还款账单还没有确认,顺手点开了支付宝。

  研究表明,95%的人每天都会进行多任务操作,多任务活动占一天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

  看起来,多任务工作十分高效。然而情况常常是,感觉没做什么事情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RescueTime首席执行官乔·赫鲁斯卡认为,切换工作任务的次数越多,完成的工作量反而越少。

  因为同时做多件事情会使工作效率降低40%,多任务工作只是自欺欺人

  我们的大脑在处理问题时,以为自己可以同时进行好几种工作。

  然而事实上,大脑只能相当专一地一次处理一件事,同时处理多任务,只不过是在任务间切换罢了。

  研究表明,现代社会人们平均3分钟就会受到一次干扰。而重新进入专注状态则需要25分钟

  为了对抗各种干扰,人们往往选择更快的速度工作,以便完成更多的工作量。

  显然,这样的代价是更高的工作负载、更大的压力、更紧迫的时间和努力,有时候也牺牲了一定的工作质量

  因此,如果无法以真正的专注处理一项任务,只会降低工作效率,最终只能是浪费生产力。

03

  我们身处充满干扰的世界,无时不刻不被身边的信息流所包围。

  《专注》指出,我们受到的干扰包括:由无关信息引起的分心;尝试同时处理多个目标时引起的中断

  研究指出,有34%的任务切换是由于外部原因,比如有人经过,手机推送声音提示等;其余66%的任务切换都是由用户自己引起的。

  也就是说,大多数人即使在分心和多任务可以避免的情况下,还是会做出受干扰诱导的行为。比如,在看书的同时听音乐,每隔一段时间就看手机。

  那么,为什么我们会选择多任务工作?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多任务更有趣回报更大

  《专注》还提出了一个新的假设:我们从事干扰诱导行为,从进化角度看,是以最优的形式满足我们本能的探求信息的渴望

  在这里,作者引用了进化生物学家埃里克提出的边际价值定理:

  人类自由组织其周围环境以最大限度的获取信息,就好像动物觅食的本能。

  大脑像饕餮一般渴求更多信息,永不满足

  从这一点而言,我们是在高科技世界中拥有老大脑的人类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会停止在网上阅读文件,转而去处理手机收到的信息;打开新的标签页去搜寻其他毫不相关的信息。

  我们的专注力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被侵蚀。

04

  作者指出,利用边际价值定理模型,还可以帮助我们制定行为计划,获得专注。

  首先,认识到人类认知调控的局限性

  既然干扰在所难免,那就增强认知调控能力,增强对干扰的适应性。

  ①冥想,提高思维能力

  冥想可以影响大脑,还能减轻社交控的焦虑心理

  冥想的核心注意训练,把注意力以持续的方式集中在一个点上,比如自己的呼吸

  给自己一些正面的心理暗示,通过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摆脱焦虑状态。

  ②适当锻炼

  力量训练和有氧训练,能够让大脑活动增强,对干扰的敏感也会降低。

  当你发现无法集中注意力,可以尝试通过简单的锻炼,促进大脑的血液流动,重新聚焦。

  其次,改善行为方式以保持专注

  作者说,大部分干扰来自我们内心想要查看虚拟世界的欲望

  而仅仅依靠意志力克服诱惑,很难完成。这时候需要改变产生诱惑的条件,创造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

  例如,完成重要任务时,将一天分割为多个项目阶段,锁定一段时间保持专注,建立一个能避免分心和被打断的工作环境,尽可能排除干扰。

  比如,将手机放到一边,把桌子上不重要的资料收起来,关掉不需要的程序,每次只打开一个网站

  我们一生容易受分心和打断的影响,改变行为是很难的,但也并非是不可行的。

  这是一段很长的路,想要走到最后,需要的是无比专注和持续的行动。精读君在成长词典词条《433:N阶行动者》里提到:如果能将一件事,持续行动1000天,也就是3年左右,那么,成果和改变会较为明显。

  达到这一点,就已经超越大部分的人。

05

  陈丹青曾说,我们今天已经处在波兹曼描述的世界里,处在一个信息和行动比严重失调的时代,在空前便利的电子传媒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聪明,也比任何时候都轻飘。

  高科技世界放大了我们的无聊和焦虑,信息在不知不觉地消耗我们的注意力,造成注意力的贫瘠

  对此,我们应该掌控科技,而不是被科技掌控。

  在热闹的世界里,只有心有所定,专注做事,才能成为最终达到理想的少数人。

  作者:葫芦僧,精读主创,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猜你还想读更多葫芦僧的文章

  你工作的深度决定了你的未来

  你能走多远,看你的逆商就知道

  经济独立,才是一个人最大的底气

  你是终身成长者吗?

  为什么每天,一定要写点什么?

  你把人生当短跑,还是马拉松?

  精读君是2.5阶行动者,你是几阶?

  这400个让你更聪明的概念,你掌握了几个?

  留言有礼

  今天点赞数第1名的留言,精读君赠送《成长词典》1个月使用权益(不重复赠送)。

  ↓测一测,你的知识体系有什么缺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