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来信 | 在外奋斗过的不好,该不该告诉家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来信 | 在外奋斗过的不好,该不该告诉家里?

2018-03-02 17:01:03 作者:贱嘴 阅读:载入中…

来信 | 在外奋斗过的不好,该不该告诉家里?

  两位大人好,

  我是贱嘴的忠实读者啦, 每天必读必留言必上墙那种忠实读者…在此先感谢两位大人厚爱~

  然后说我的问题, 其实我的问题, 简而言之, 就是该不该让父母知道自己过的其实并不咋好.

  我今年研究生毕业回国就业, 现在在北京工作, 重点是找工作之前, 被骗了= =,,,,,电话诈骗,打电话过来, 猜猜我是谁的招数, 问我你不知道是谁给你打电话吗, 冒充熟人, 居然就信了, 跟我室友个人一起中招, 我被骗了一万八, 当时问家里拿的钱(因为当时说等下见面就给现金给我, 觉得不会是骗子, 所以问家里拿的钱), 然后发现被骗了之后, 不敢告诉家里, 问朋友借了钱还给家里, 所以就欠债小两万. (之前离家的时候, 家里是给过我一万多的, 但是因为押一付三的房租, 中介费, 置办东西, 等等乱七八糟事情, 就花掉了, = =…但是已经工作发工资,,,所以家里一直认为我身上应该是有钱的.)

  事情已经发生两个多月了, 但是至今没敢跟家里说, 直到马上又要交房租, 没钱交房租, 虽然我可以通过借呗来交房租啦, 但是又要再欠, 一是没有借钱的习惯, 觉得老借钱很不好, 二是担心还不上影响信用…然后就只能跟家里说我花钱太大手大脚现在没钱用啦,,,然后爸妈就打了房租过来给我…收到钱有点郁闷, 觉得本想独立的, 然而还是要靠家里, 然后又特别想跟爸妈说自己被骗了的事情, 但是最后也没敢说…………

  说下我不敢跟家里说的理由吧, 两个原因, 一个是因为, 在爸爸妈妈眼里我一直都是不成熟的,不让家里省心,照顾不好自己的孩子,我就一直特别不服气, 觉得我上大学,读研,还不都是一个人在外面,也都好好的,怎么就不能好好照顾自己了,只不过是在家里的时候比较懒又爱撒娇,才显得孩子气, 所以出了事情也特别不想跟家里讲, 觉得好像只有自己承担做错事的后果,才能真正的成长, 不想让他们有机会说”看,我早就跟你说要遇事多思考, 我就知道你出社会上当受骗, 看, 我就知道你照顾不好自己,”这种话.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家是普普通通三线城市小康之家, 经过大半辈子的积累, 家里虽然并不拮据, 但是爸妈都是很珍惜不会乱花钱的类型, 我觉得我要是告诉他们我轻轻易易就被人骗走了他们两个人两个月的工资, 一定会辗转难眠, 一定会心疼的… 我不想让他们难过

  昨天看到另一个公众号的标题说北上广不相信眼泪, 你爸妈不相信你, 我就觉得mmp好有道理, 但是另一方面又觉得, 自己现在这个样子, 可能也的确挺不值得相信的…

  不过其实也没有那么糟啦= =我现在租的房子被我布置的超级棒..工作也还挺顺心的就是工资低了点儿…问题就是要不要跟家里讲被骗的这件事呢…其实慢慢也会过去的对不对, 不需要再多两个人为这件事糟心了是吧…?

  突然想起件事, 去年也是这个季节,妈妈重感冒,没告诉我, 难受的在家里把遗书都写了- -,把什么密码什么的都留了个小条给我, 结果我寒假回家的时候当笑话一样讲给我听,我听了心里巨难受, 就很怕会不会其实我们双方是”你瞒我瞒”,我跟爸妈说, 我在外面一切都好, 爸妈也跟我说, 我在家里一切都好…这样一想觉得眼泪都要止不住了, 又觉得是不是父母在不远游, 不应该跑那么远在外的…又觉得是自己平时不够努力….

  是不是现在的人,和爸妈的常态就是报喜不报忧, 明明加班到深夜, 却跟父母说, 我每天11点就睡了, 明明周末去跟朋友通宵泡吧, 却跟父母说我在家里看剧呀, 晚上从来不出去, 不要担心我的安全(我不信只有我这样!!!虽然我不通宵泡吧,但是跟父母说我很好, 报平安, 是每天必做的事情啊).  这种常态真的是好事么, 是我们对父母的爱才导致了这种常态, 还是不信任? (这句话写出来感觉好矫情orz)

  emmm脑子挺乱的,,,想到哪写到哪了, 没啥思路没啥文采…还喜欢用…代替标点符号= =. 还请两位大人别介意, 谢谢你们每天耐心读信, 为我们排忧解难, 祝2018顺顺利利, 黑钱翻倍, 阅读量翻倍~! 暗戳戳的希望这封信能跟某位金主的产品挂钩!!! 快过年了, 可以打打亲情牌了!!!

  Stella

  亲爱的Stella:

  先说说你上当受骗这件事,其实你无须自责,因为,无孔不入的骗子,是让人防不胜防的。

  我记得我刚认识谋大人那时候,有一天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操着一口夹杂港台腔不是很标准普通话,让我猜猜他是谁,鬼使神差的,我就说,你是谋大人吗?然后对方就说是。

  接下来的剧情就像你所经历的那样差不多,对方先说自己换号了,让我把新的电话存一下。然后很有耐心的,隔了一天才打电话过来,说自己母亲病重,需要借钱。

  万幸的是,当时我家附近刚好没有银行,十年前也没有什么网银啥的,我只能先去公司再找银行转账。

  等到了公司,刚好谋大人在MSN上敲我,我就问他母亲身体如何,才揭穿了骗局。

  现在回想起来,我也曾经是处在被骗的边缘啊。所以呢,首先我想对你说的,不要因为被骗这件事而糟心难过,不要觉得是自己做的错事,不要认为这就是生活过得不好了,更不要因此就怀疑人生了。

  不过,看你说,“租的房子被我布置的超级棒..工作也还挺顺心的”。你看,生活还是充满亮点吧。而你,还是保持着一颗积极阳光心态,冲这点,给你鼓鼓掌

  但是呢,虽然你反复强调自己已经长大成熟了,可看你通篇来信,全角半角标点不分,用…来代替标点符号,这分明还是一个天真烂漫小女孩才会干的事情啊。

  不经意间,你还是暴露了自己那一份不成熟和孩子气哦。

  被骗经济受到损失了,或者生活其他方面过得不好,该不该和父母说。我是觉得,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因为成年人了,就该对自己做出的选择决定负责,无论是好是坏。

  而同样的,父母也尽可能希望呈现在你面前,是他们好的一面,让你放心的一面。这不是什么互相欺瞒,而是彼此独立成熟生活的表现,也是一种爱的表达

  因为比起相互让彼此担心,把自己不能处理生活中的坏点暴露给他们,父母更需要的,是我们的眷顾和陪伴

  今天是元宵节,我匆匆去北京出了个台,然后搭早班机,回上海陪母亲一起过节。而你虽然不在父母身边,也打个电话,问候他们吧,这,才是最重要的。

  amor27

  屎待拉:

  在外过得不好,要不要告诉家里?不告诉觉得没有人诉说自己太委屈,有意疏远家人自己也良心不安,告诉了又怕家人担心失望,这些情绪我们都会有。但是你的问题在于:还在把自己当作小孩子看待。

  大多数人都弄不清楚家庭温暖”和“独立”之间的界限。我们老是说“家庭是一个人永远港湾/避风港”之类的,这句话对也不对。在“情绪”上,一个在温暖家庭里长大的孩子总是能在沮丧失落时从家里得到支持得到宽慰,但是这并不代表ta就在处理自己的事情上永远可以依靠家里,不独立不长大。

  你呢,都沾了一点我说的两种情况。被骗钱了,工作丢了,希望得到爸妈的慰藉;但是你看看你,财务上没有规划,还要从爸妈那里借钱,所以呢经济上还是没有独立。

  你要迅速成长起来。第一步就是经济独立,财务独立,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你毕业了,已经是个成年人了,你和爸妈之间的交流应该是成年人和成年人之间的交流。在这个语境下,你们对对方的担心、爱护、温暖才会更明朗,更有意义

  今天也是元宵佳节,愿你已经开心地和爸妈一起在吃元宵了,也愿读到这篇文章的所有人,永远是你们爸妈的独立的孩子。

  谋大人

  ☆☆☆

  最后送上元宵节福利

  《红海行动》里圈粉无数的狙击手尹昉

  即将作客贱嘴“来信大嘉宾”栏目

  后台留下你想问他的问题

  我们将选出一封,由尹昉亲笔作答哦

  ☆☆☆

  生理想、娱乐八卦股市天气、月经不调……

  请提问!

  ask@andgoodstuff.com

  塞黑钱,打广告,狗皮膏药,商务合作……

  请询价!

  biz@andgoodstuff.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