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蒋佩蓉 | 夫妻关系在家庭关系中居首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蒋佩蓉 | 夫妻关系在家庭关系中居首位

2018-03-05 20:01:29 作者:蒋佩蓉 阅读:载入中…

蒋佩蓉 | 夫妻关系在家庭关系中居首位

  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选择和所犯的错误负责,但有一天上心治疗课时,我听到了两个新鲜概念,让我大吃一惊:两代人的过失灵魂纽带。当时我们正在谈论我们各自的家庭背景,很明显,有些错误确实是从上一代传下来的。这多少归因于没有摆正家庭成员间的关系

  摆正位置,化解矛盾

  我和为千刚买了新房子婆婆来和我们一起住。婆婆人很节俭公公在为千大学毕业没多久就去世了。

  一天,婆婆看见我不用新鲜的番茄而用一瓶价格不菲的极品酱做意大利面酱,大吃一惊,说这样太浪费了。又去找为千想得到儿子支持,因为为千也很节俭。为千搂住婆婆说:“妈妈,佩蓉刚开始学做饭。她是我老婆,我爱她,和她结婚不是因为她饭做得好,而是答应她要爱她所有的缺点。您是我们尊贵的客人,但她是这间屋子主人,所以呢,您来了,我请您老尊重她、支持她,不要指责她。”

  婆婆一副伤心表情出去了,说她该回家了。她觉得儿子长大了,再不是自己的儿子了,她也不受欢迎了。

  我过去拉着她的手说:“妈妈,我现在是您家里的一份子。请原谅我的无知,请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学做一个好妻子、好儿媳。您说得对,这瓶酱太贵了,为了省钱、为了健康,我会努力学着用新鲜原料做菜。这家永远欢迎您!”婆婆返回厨房,对我说:“给我讲讲这个酱吧!为什么你买这种酱?这酱比其他牌子的酱贵这么多,肯定有它的道理。我想了解了解。”

  我和婆婆美好友谊就是这么开始的。

  工厂故事

  我爷爷是位企业家白手起家成功地创建了一个制药厂。不幸的是,他38岁英年早逝,留给我奶奶5个孩子,外加一个制药厂。爷爷去世两年后,我爸爸决定从医学院辍学回家帮奶奶打理药厂和帮忙抚养4个弟弟妹妹。爸爸是家里的长子新婚不久,我妈妈把我的叔叔姑姑看得如同是她自己的儿女,但妈妈的行为并没有打动奶奶,奶奶一直不喜欢妈妈。

  其实,在爷爷去世前奶奶就守活寡了,因为爷爷经常为了药厂不回家,所以奶奶在情感特别依赖爸爸,总是寻求爸爸的支持。妈妈虽然出身贫穷家庭,但却受过良好教育,妈妈相继生了我们3个女儿重男轻女观念使得奶奶对妈妈的态度更是雪上加霜,她有更充分理由排斥妈妈了。那些年,奶奶一直在折腾妈妈,她不断地给爸爸物色更听话、更能干、能生男孩媳妇,想要替代妈妈的位置。

  我爸妈小学同学,妈妈是班上的优秀学生,爸爸只有从远处艳羡她的份儿,但当爸爸上了医学院,再次在妈妈上班的书店见到她时,他忽然觉得很想和她结婚。

  当然,追求妈妈的人也不止爸爸一个,医学院的另外两名同学成了他的头号情敌。最后,爸爸赢得了妈妈的芳心并想方设法地把她娶到手。爸爸不会轻易放弃心爱的女人来之不易婚姻

  但是,奶奶抓住妈妈不能生儿子这个把柄,总是用这件事来折磨爸爸妈妈。后来,外公给妈妈出主意,让妈妈劝说爸爸投钱开工厂,最后工厂没开起来,钱也不翼而飞。爸爸这种背叛行为驱散了两个人在婚姻中的信任他们的婚姻岌岌可危,奶奶似乎就要得逞了。爸爸同意了奶奶的要求,要找个女人替他生儿子,但后来不但没有找女人、生儿子,妈妈又生了我的两个妹妹。爸爸把工程款不翼而飞的日子说成是他婚姻破裂的“纪念日”。

  长这么大,我对奶奶没一点儿印象,因为她从来没抱过我和两个妹妹。我同意孔夫子的很多价值观,但有两条我不同意:一条是关于女性价值的,另一条是关于家庭成员关系的顺序问题

  我父母错就错在没能将他们的婚姻摆在家庭关系的首位,他们没有去爱护自己的另一半,而是一味迎合父母的需求,就是因为他们不能割断父母和孩子间情感和灵魂的纽带,也没能在自己和爱人之间建立一个全新的灵魂纽带。

  多年后,在我的婚姻问题上,历史重新上演了,我妈妈反对我和一个男孩子结婚,这个男孩尽管受过良好的教育但却家境贫寒。

  我和妈妈说,尽管我想成为最孝顺的女儿,但我还是把婚姻放在首位。要和妈妈讲通这个道理,不是一瓶意大利面酱那么简单。我知道奶奶让妈妈遭了多少罪,因此我想让她开心,从而减轻她的痛苦。我也想在爸爸不能维护她的时候维护她,然而,这些愿望很快变成了一场冲突

  婚后不久,有一天我正在办公室上班,电话响了。家里的生意出了点问题,妈妈请求我休假一周帮他们解决问题。我和老公本来定好了那周要和几个朋友聚聚,我走不开。我坚持告诉妈妈,我要先和为千商量后才能答复她,她立马不高兴了。妈妈是我所认识的最聪明的女人,因此,她就用她的智慧想尽办法骂我、责备我。许多话张口就来,如“你只是嫁给他,不是卖给他”“是谁把你养这么大的,是他吗?”“父母只有一个,丈夫可以随时换”等。

  我告诉她我的主人是我自己,不是父母,也不是丈夫,她回答说父母当然可以左右孩子。这是中国思维,我不同意,但我们谈了一小时后,我绝望了,因为她下了最后通牒,她说如果我坚持将为千放在首位,那就是说在他们和为千之间我选择了为千,也就是说我要跟他们断绝关系了,然后她就挂掉了电话。

  我没有回过去,那天我过得相当痛苦,第二天爸爸给我打电话:“昨天你这么不尊重你妈妈,她被你气病了。给她认个错,她就会原谅你。”我和为千决定一起回去看看我们能做些什么。

  两代人之间的关爱和尊重

  这些事不是孤立的,它们有因果上的联系。我们要解决两代人之间的冲突,就要从“小”做起,将婚姻关系放在孝顺父母之前。然而,这顺序的前提是,女婿和儿媳要把岳父母和公公婆婆当成自己的家长,像孝顺自己父母一样去孝顺他们。每对夫妻都应该不失时机地去表达双方父母的爱,认真记住每个人的生日特殊节日,我常在生日和节假日向婆婆送上我的祝福。婆婆需要帮助时也不会先问为千而会先打电话给我。

  那年夏天,我爸爸因结肠癌做了手术。我和为千飞回温哥华陪他。我的两个妹妹也准备回家看爸爸,妈妈就让为千定时间表,她说她最相信为千的智慧,相信他总能做出最好的决定,总能为家人做最好的安排。20多年过去了,横在两代人之间的墙拆毁了,所有的对立、界线、不信任眼泪都不见了。

  我想将这些话珍藏在我的心底,默默祈祷,感谢上帝

  (1)在你家,意见同时,最后拍板的人是你的父母还是你的丈夫?

  (2)当婚姻关系和孝敬父母、亲子关系等其他家庭关系发生冲突时,你是如何处理的?你是怎样重新把婚姻关系调到首位的?

  曾入选2012年度影响教师的100本书”

  女人、妻子、妈妈;自我、家庭、服侍

  麻省理工前中国总面试官的全人成长胜经

  版权声明:文摘自蒋佩蓉著《佩蓉的妈妈经1:母亲自我成长必读胜经》(修订版),青橄榄书殿出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以及图书图片信息!本书已经上市,敬请关注

青橄榄书殿

  扎根圣经纯正话语

  立足本土牧养墒情

  译介中外芳醇文字

  见证基督化育生命

  青橄榄书殿专事主内书籍的策划出版发行,以文字事工辅助教会讲台牧养信徒生命。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即可进入青橄榄微店,购买正版图书,支持文字事工!以马内利!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