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赵丽颖这样的姑娘,可能就是小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赵丽颖这样的姑娘,可能就是小气

2018-03-07 14:30:17 来源:俪人公馆 阅读:载入中…

赵丽颖这样的姑娘,可能就是小气

  来源/清唱(ID:qingchangaixiaoyang)

  作者/艾小羊

  ❶

  前段时间,赵丽颖给剧组人员发新年红包

  群演在网上晒红包,大部分是200元,《女儿国》那边还有人拿到了100。结果江湖上掀起了赵丽颖红包是不是太小的血雨腥风

  甚至有网友说她乡下人,就是小气。也有粉丝站出来,指出赵丽颖芭莎慈善夜捐了70万,还给天津牺牲的消防员家属捐过50万,不算小气。

  说她小气的,和拿数据说话,认为她不小气的,其实都把小气当成耻辱。背后有种很奇怪逻辑:你赚得多就应该花得多。

  但钱是什么?

  是私有财产,而不是公德的量器。

  ❷

  每个人花钱的方式,不仅取决于他个人的意愿,更与原生家庭有关

  赵丽颖的家在河北廊坊开发区大长亭村,初中毕业就读廊坊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专业是空乘。

  她在《非常静距离》中接受采访,说小时候特别羡慕北京女孩,但限于家境,她读职校才真正离家进城。她所说的进城,就是去廊坊市。

  对于很多农村孩子来说,赵本山小品里的“我带你去趟大城市铁岭”,不是玩笑话,而是他们童年真实写照

  赵丽颖家在农村,父母背景,小时候经常干农活,没上过才艺培优班,几乎生长在一片文艺沙漠里。

  她还有一个弟弟,以中国农村的普遍现状来看,男孩居幼,会更受宠,家里的财富倾向于留给男生

  赵丽颖曾点赞伊能静的微博。在微博里,伊能静反驳了重男轻女思想:我曾经被洗脑,深信自己性别男人低下,生不出男孩就是我最大的错误,但现在的我不再活在歧视之中……

  但总体而言,赵丽颖与家人关系不错,在节目中,感恩父母把她生成了“城里人”的样子

  ❸

  毕业后,因为家里没钱跑关系,赵丽颖放弃做空姐,在一家公司销售,在路边发过传单。2006年前后的全民造星活动,成为赵丽颖人生的拐点。她参加雅虎搜星比赛,一举夺得冯小刚冠军,从此逐梦演艺圈。

  之后经历了长达6年的龙套岁月,直到主演《陆贞传奇》,被于正捧红了。这种背景的姑娘,小气一点,反倒比一掷千金合理

  她就是传说中那种穷养的姑娘,苦过、穷过,知道钱来得不容易,活得步步为营如履薄冰。即使赚再多的钱,安全感也没有小富之家成长的姑娘强大,更没有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情

  这种安全感的缺失,使她花起钱来姿态没那么好看,发红包装一两百,机场街拍被翻出来穿四五百块钱的衣服,但同时获得的福利是,她会绷住一股劲儿,在翻脸比翻书还快的娱乐圈,做长跑选手

  刚出道时的赵丽颖

  安全感让我们心理健康、面色宁静;而不安全感使我们永不停歇,敬畏一切机遇运气人类永远追逐安全感,但支撑我们努力向上的却是那一点点不安全感,这就是生命的悖论。

  ❹

  每个人的原生家庭、成长背景,是深入血脉的徽章,即使同一个家庭中的兄弟姐妹,因为父母教育和家境的变化,也有不同消费生活理念

  我跟一对富二代姐妹旅行,发现姐姐妹妹完全不同。妹妹点菜,不看价格,不问份量,把自己喜欢吃的都点了,姐姐不断提醒她“别点多了,吃不完”。

  后来我才知道,她们的父母并不是一开始富有

  姐姐小时候,家里很穷,她七八岁时,父母才赚到第一桶金。到妹妹出生的时候,家境好转,加上父母把对姐姐小时候物质的亏欠,全部补偿到了妹妹身上,导致两人成长背景不同,消费观念也不同。

  “穷这种东西,简直深入骨髓。”

  姐姐有一段时间,在妹妹面前非常自卑。觉得妹妹阳光向上,心里没有阴影,安全感超强,反观自己,缩手缩脚,有个风吹草动,就担心复贫。

  亲戚朋友也觉得她小气抠门,不如妹妹随和。每次跟朋友出去吃饭,总有人说“你是有钱人,我就不跟你抢单了”。去年她借给一个朋友两万块钱,说好三个月还,半年以后,她催款,朋友说,真没想到,你这么有钱,还对这点小钱念念不忘

  后来,一个比她更钱,但比她更“小气”的朋友告诉她,我们努力赚钱是为了自由,如果赚钱以后,必须活成什么样子才算合理,钱就成了你的牢笼。

  从那以后,她经常怼人,说“我从小穷惯了,你们千万别把我当富人”。

  学会怼人以后,她活得舒服多了。

  ❺

  很多还没赚到钱的人,喜欢教有钱人怎么花钱,站在道德高度要求他们活得更像富人。

  之前有网友曝光赵丽颖家乡照片指责她赚了钱,不帮家乡修路。后来她出钱修了路,乡亲又很不满,因为那条路时间久了,被压得坑坑洼洼,他们说是豆腐渣工程。

  赵丽颖家乡

  这个故事就像一个凭自己努力赚到钱的人,借给亲戚5000块被骂抠门,咬牙借了5W,还是被骂抠门。

  不懂尊重他人私产的人,是喂不饱的。他们总是对别人要求很高,对自己要求很低,无法理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容易。

  能力越强,责任越大”的潜台词是你有钱,你活该,这是一种隐蔽的仇富。

  能力强的人,是否担负某种责任,其实是他们的自由。

  马东说,被误解表达者的宿命

  其实被误解也是有钱人,或者说那些拼命努力向上的人的宿命。你站得越高,被过去那个熟悉的群体误解的可能性就越大。

  ❻

  正当渠道获得的财富是个人私产,如果作为流量明星的粉丝或者观众,觉得自己为他们的财富做了贡献,大可以收回自己那一份。

  捐出大部分财富用作慈善事业的周发、扎克伯格固然值得尊敬,但这绝不是我们抨击发200块钱红包的赵丽颖的理由

  中国大多数人走出贫穷的家乡也不过几十年光景,所谓“小气”是合理生活习惯的延续,而不是私德的污点。

  何况财富的魅力,是让人变得更加自由,拥有诸多选择权利,而不是被赋予更为严格的人设。

  希望有一天,像赵丽颖这样的姑娘,能勇敢地说,没办法,我就是小气,就像越来越多的姑娘说,没办法,我就是不想将就。

  无论被说成小气,还是被说成剩女,只要是我们的主动选择就好。毕竟,你没活成别人,根本不是你的错。 

  — end —

  作者:艾小羊。

  复杂人生的解局人,品质生活的上瘾者,专治各种不高兴

  代表作:《我不过无比正确的生活》。

  公众号:清唱(ID:qingchangaixiaoyang)

  微博:有个艾小羊

  相关阅读

  《章子怡:但凡是我想要的,就一定要拿过来》

  《阿娇订婚:前任永远不知道今日的你有多可贵

  《张雨绮选男人眼光不行女人只要自己行就够了》

  《杨紫:颜值不够高的女演员,努力有用吗》

  《贾静雯:44岁,3孩妈,失婚女人重拾美貌的范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