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谁牵住了我们的“鼻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是谁牵住了我们的“鼻子”

2018-03-11 07:20:3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是谁牵住了我们的“鼻子”

  文/黄小平

  上生物课时,老师把一束桂花放在讲台上,然后问我们:“大家在空气中闻到什么味道了吗?”

  这时,有一位学生举手回答:“我闻到了,是桂花的清香。”老师走下讲台,举着桂花慢慢地从我们每一个学生的面前走过,并提示道:“请大家仔细闻一闻,是不是都闻到了桂花的清香?”这次已有半数的学生举起了手。老师又一次走下讲台重复那个提问,这下全班所有的学生都举起了手,都说自己闻到了桂花的清香。最后,老师走上讲台,对大家宣布道:“你们都错了,空气中根本没有桂花的清香,因为这是一束塑料花。”老师停顿了一会儿,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请大家想一想,刚才是谁牵住了我们的鼻子,牵住了我们思想的鼻子,而让我们陷入了错误的泥沼?”

  这堂课,引起了我深深思索生活中,我们常常也会犯类似的错误。我们在盲从权威、盲从他人、盲从事物表面现象中,渐渐迷失了自己。结果,我们思想的“鼻子”,被权威、被他人、被事物的表面现象牵在手里,从而使我们丢失了自我,失去了心智,误入了迷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