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彭曙蓉:自私性是人类的本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彭曙蓉:自私性是人类的本性

2018-03-20 21:03:35 作者:彭曙蓉 阅读:载入中…

彭曙蓉:自私性是人类的本性

  论自私性、母性、妻性彭曙蓉丨原创作品自私性是人类本性与生俱来,如同情欲,伴随一生

  自私性是一种强大生命动力,使人类在凡跟利益有关问题上,优先考虑自己,并坚持己见。

  而伟大的人,之所以伟大,在于其对自我和他人都有超强的洞察力和克制力,他们能够在一些关键的问题上,首先剖析和反省自我,并努力改善。他们懂得让步、奉献牺牲

  从这个角度看,母性中自私的成分最少。当然,一个女人,还有她的妻性,但妻性,往往也让步于母性。在本质上,孩子来源于自我的生命,丈夫则相对是“他人”。也正是由此缘故,一些女人愿意把她的丈夫当成孩子去照顾,这使她的母性和妻性融为了一体。这种家庭文化发展社会固有之传统文化时,丈夫们在不自觉中变成了孩子,期望得到妻子终身的照料,心理上则演变为没有断奶的孩子。然而,这便是天经地义的么?这便是不能推翻的真理吗?

  现代女性意识的崛起,使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陷入到一种莫名的焦虑矛盾痛苦中。一方面,她们渴望自由、渴望实现自我价值;一方面,她们要遵循传统文化和价值观既定的道路,继续奉献和牺牲。如果离经叛道,那么,代表主流社会的支柱们的男性,就会或明或暗地对之指责作为一个女人,你太自私了!你不能以自我为中心,你得温柔贤淑,你得相夫教子,你要承担起作为一个女人的天职。你还必须无条件满足——你的丈夫的原欲。

  但,天知道,女人的天职是什么?是谁——最初——在什么情况下,赋予女人这样的天职?

  可是,女性毕竟已经走出了过去完全禁锢她们的家庭,她们有了思想开始独立思考,她们的自私的欲望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解放。除了男人、丈夫、家庭和孩子,女人,你的名字还叫做什么?!你快乐吗?当你获得这一切并为之付出终身?你真的快乐吗?你能够抛弃这些吗?如果你放弃了这些人们视为幸福东西,你又真的快乐吗?

  两性之间的平衡,因此开始了艰难的历程。在整个社会文化真正达到先进水平之前,在个体和家庭经济上步入小康之前,在两性思想上真正和解和产生共鸣之前,女性当然还是只能以高尚的母性呈现于世。如果女性不愿意抛弃她作为人性之固有的自私性,那么,女性多半是以孤独命运告终一生。因此,自私性,在社会文化的层面上,成为男性的一种特权。并且,所有人都认为这是理所当然

  期待男性的反省和觉悟,成为一种遥远梦想。社会的精神上层,仍为他们所占据和统治。不愿意屈服于这个现实的女性,就将被视为异端,永远成为精神上的孤独者。

  如何解决人类的自私性及其冲突,如何平衡两性之间自私之欲望,实为当代社会家庭和婚恋关系的种种矛盾中,根本的一种矛盾。单方面的克服自私性,实难以达到两性的真正和解,并将持续引发越来越多的家庭问题。要么,女性还是回到传统的笼子里去,低眉顺首,放弃自我,以此换来皆大欢喜和伟大的荣誉。要么,坚持自我,孤独地走下去。理想情形是,只有男性对待女性心理上的优越感(意识到或未意识到),转化为心理上的强大感,能够正视和接受女性的自私性和精神追求,二者才可能携手共进。

  ——2018年3月18日凌晨有感。

  ▋作者:彭曙蓉,70后,湖南邵东人。文学博士。现为湖南某高校教师热爱文学,读书治学、教书育人之余,笔耕不断,思考人生探索人性

  猜你喜欢

  男人这东西,上半身是神,下半身是兽

  严玛丹:论痰

  老舍:善人

  梁实秋:男人多半是自私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