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抗日名将杨靖宇牺牲前后之谜(完整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抗日名将杨靖宇牺牲前后之谜(完整版)

2018-03-26 06:03:08 作者:国手张 来源:wb1951 阅读:载入中…

抗日名将杨靖宇牺牲前后之谜(完整版)

  抗日名将杨靖宇牺牲前后之谜(完整版)

  

  图片

  图片

  图片

  转载wb1951

  铁血军事 > 铁血图片论坛 > 历史风云图区

  

  导读:杨靖宇等人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极端艰苦条件坚持抗战,消灭、牵制了大批日本关东军,为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下不可磨灭贡献。杨靖宇的事迹广为人知,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流传的一些杨靖宇故事,有的语焉不详,有的与历史真相有一定出入,其中一些重要细节还有明显错误。 杨靖宇牺牲的细节很长时间不为人知,甚至杨靖宇仅剩最后一颗子弹,自杀身亡的说法一度占据主流媒体、延续了数十年,连中国军事博物馆这样权威的展览研究机构在1985年以前也是这样说明的。 今年54岁的刘贤,先后

  抗日名将杨靖宇牺牲前后之谜(完整版)

  杨靖宇等人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抗战,消灭、牵制了大批日本关东军,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下不可磨灭的贡献。杨靖宇的事迹广为人知,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流传的一些杨靖宇故事,有的语焉不详,有的与历史真相有一定出入,其中一些重要细节还有明显错误。

  杨靖宇牺牲的细节很长时间不为人知,甚至杨靖宇仅剩最后一颗子弹,自杀身亡的说法一度占据主流媒体、延续了数十年,连中国军事博物馆这样权威的展览研究机构在1985年以前也是这样说明的。

  今年54岁的刘贤,先后在吉林省靖宇县史志办公室和白山市《长白山日报》工作。1982至1985年,她在全国各地采访抗联老战士、知情人、与抗联作战的敌人、抗联叛徒等138人,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杨靖宇和他领导的抗联一路军的事迹。刘贤先后发表有关杨靖宇和抗联的研究论文40多篇,新闻作品数十篇,出版了《抗联一路军在濛江》《长白山抗联斗争史》《抗日名将杨靖宇》等专著,至今仍在继续研究。

  抗日名将杨靖宇牺牲前后之谜(完整版)

  长白山区是杨靖宇领导的抗联一路军活动的主要地区

  抗日名将杨靖宇牺牲前后之谜(完整版)

  亲手用这挺机枪打死杨靖宇的张奚若

  抗联叛徒张奚若是直接射杀杨靖宇将军凶手,他用机枪点射打死了杨靖宇。

  抗日名将杨靖宇牺牲前后之谜(完整版)

  杀害杨靖宇的伪满军人(左一为张秀峰、左二为张奚若)

  1940年2月23日上午10点钟左右,6天6夜粒米未进、拖垮了跟踪讨伐的几百名敌人后,杨靖宇在伪通化省濛江县(今吉林省靖宇县)西南5公里处的三道崴子林中,遇到保安村四个进山打柴的农民,杨靖宇请他们给买些粮食衣物。这四人中有一个叫赵廷喜的伪牌长是特务李正新的密探,下山后就告密了。在赵的带领下,敌人把杨靖宇包围,劝降不成,下令射击,杨靖宇中弹牺牲。

  抗日名将杨靖宇牺牲前后之谜(完整版)

  亲手用铡刀割下杨靖宇将军头颅的王佐华

  当年赴现场指认杨靖宇遗体的张秀峰1983年夏天对前去找他核实情况的刘贤说:杨靖宇是张奚若打死的,这个绝对没有错。 张秀峰原是抗联一路军特卫排排长,在杨靖宇牺牲前20多天叛变投敌。据他介绍,张奚若原籍辽宁本溪,1935年参加抗联,为一军一师机枪连机枪射手,1938年随抗联一军一师师长程斌叛变后,曾在伪通化省举办的集中培训学习中获得特等射手称号

  抗日名将杨靖宇牺牲前后之谜(完整版)

  抗联叛徒张秀峰

  张奚若和副射手白万仁、弹药手王佐华被人称为铁三角。1940年2月23日中午,他们三人被编为第一批快速挺进队,派往讨伐杨靖宇的现场,当时他们挨在担任现场指挥的日本警佐西谷身边。当敌人向杨靖宇喊降不奏效时,西谷向张奚若下达了干掉他的命令,张奚若随即扣动扳机,一个点射,杨靖宇随即倒在那棵拧劲子树前的雪地上。从杨靖宇牺牲当天日本人拍的照片上也可清晰地看出,他胸部有一排弹孔,而头部没有伤痕,脸上只有冻伤痕迹

  刘贤说,杨靖宇自杀说是当地一个农民道听途说的,以至以讹传讹流传了很多年。另外,杨靖宇牺牲后,当地群众对告密者和叛徒的愤恨之情极大,才使亲手射杀杨靖宇的张若奚等人不敢承认是自己功劳,才使将军牺牲的真相长期成为谜团。

  抗日名将杨靖宇牺牲前后之谜(完整版)

  被日本鬼子割下的杨靖宇首级和他的印章

  日酋亲自剖开杨靖宇的胃 里面只有棉絮、草根没有树皮

  杨靖宇死时胃里只有未消化的草根和棉絮,长期以来一些文章里说的树皮是绝对没有的。1983年夏天,刘贤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采访了亲自化验杨靖宇胃部的医生洪宝源,那年他已年过70了。洪宝源出生于大连,1934年考入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医术,毕业作为研究生留校,1938年春天他奉命来到东北,在濛江县城开个公益诊疗所。

  1940年2月24日,杨靖宇被打死次日,伪通化省警务厅长岸谷隆一郎确定死者就是杨靖宇后非常兴奋,把遗体放在自己住处的后院。早晨4点多钟,他就起来叫人抬来铡刀,王佐华、张奚若分别抱着杨靖宇的头和腿,抬到铡刀上,由白万仁执铡刀,一刀就把杨靖宇的头颅铡下。岸谷此举一为把杨靖宇头颅示众,二为向上级报功。

  抗日名将杨靖宇牺牲前后之谜(完整版)

  日本关东军的《杨靖宇匪追踪歼灭要图》

  岸谷隆一郎不明白这么多天杨靖宇到底吃了什么,这么顽强,就亲自用指挥刀剖开杨靖宇的肠胃,看里面根本没有一粒粮食,他就叫两个日本兵用盘子端着切下的胃,去公益诊疗所医生洪宝源那里化验到底是什么。

  洪宝源说:当时几个日本兵用托盘端来一些东西让我化验,我一看,是人的胃,看样子是因为长期饥饿,导致严重萎缩,都变形了。进一步化验更让我吃惊的是,胃里面竟然一粒粮食也没有,只有草根和棉絮,有的棉花明显是刚刚吃进去的,一团一团还没变样呢。

  他说:一些描写杨靖宇的书上说'现场解剖的中国医生难过得流下了眼泪','杨靖宇的肚里一粒粮食也没有,只有草根、树皮和棉絮'等等,其实这些写得不对。第一,解剖时我不在现场,就是化验开始我也不知到是杨司令的胃留物,是我自己意识到的。第二,应该说杨司令的胃里只有草根和棉絮,并没有树皮。那是寒冬腊月天,濛江的天气奇冷,地都冻裂了,上哪去搞树皮啊,一个有伤有病的人扒得动树皮吗?再说,吃树皮一般都是春季和夏季,一上秋树皮老了不好扒也不好吃了。当时杨靖宇若真有吃树皮的机会说不定不能死,因为树皮能够消化,可那时他是连树皮都没的吃,胃里净是棉花套子啊,那东西别说吃了顶不顶饿,就说吃吧,一般人也吃不进去,它没法咽。洪宝源对刘贤说,这件事他一生一世都不能忘怀,什么时候想起来都忍不住要掉泪,古往今来英雄辈出,多么悲壮的牺牲场面都有,可吃棉絮这种活法、这种死法却只有杨靖宇一个,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抗日名将杨靖宇牺牲前后之谜(完整版)

  伪通化省警务厅厅长岸谷隆一郎

  为什么日本鬼子要公祭杨靖宇?

  岸谷隆一郎剿灭杨靖宇后,把他的头颅作为战利品送到伪满洲国新京(今长春市),汇报给他的上级——日军南地区军警讨伐司令长官野副昌德。此后没几天,这位少将给岸谷去电话说,自从杨靖宇死后他连续几宿睡不着觉,晚上一闭眼就做噩梦,梦见一个人大叫还我头来。岸谷找来中国道士算命,道士说杨靖宇是天罡星下凡,割掉他头颅犯了煞星,将有血光之灾,若想破灾必须给他全尸安葬,让他入土为安。

  抗日名将杨靖宇牺牲前后之谜(完整版)

  满洲南地区讨伐司令、日本关东军少将野副昌德

  3月初,迷信的野副昌德指示岸谷按道士掐算的祭日安葬杨靖宇。因为杨靖宇的头颅已经不可能取回,就找了两个木匠用柞木砍了个人头形状,算是杨靖宇的人头。5日,在濛江县西山关帝庙召开杨靖宇慰灵祭大会,伪通化省警务厅人员和伪濛江县公署所有官员及当地百姓数百人参加。岸谷隆一郎从通化带来两个日本道士做道场,按日本习俗祭奠后,把杨靖宇安葬在保安村西岗上,岸谷在松木牌上亲笔写了杨靖宇之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