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抽烟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抽烟的人

2018-03-27 09:12:2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抽烟的人

  抽烟的人

  文/赵元波

  父亲抽烟抽得很厉害特别是干了一天的农活休息时候,就搬个矮凳坐在院子里,弯着腰,低着头,左手端起水烟筒,右手对着水烟筒中间斜伸出来的烟嘴放上烟丝,点上火,下巴和腮帮把水烟筒的口子堵住,加大力气一吸,随着一阵“咕噜咕噜”的声音,烟嘴里的烟丝燃烧后一闪一闪的,吸一会儿,抬起头,从嘴里吐出一缕乳白色烟雾,那样子,看起来十分惬意,脸上充满了满足神情,给人的感觉就是抽水烟筒挺解乏的。可是,一旁的我,闻到烟味儿就呛得直咳嗽,赶紧离开

  有一次,趁父亲意犹未尽之际,我拿过了水烟筒,把鼻子凑近了一闻,一大股烟味儿,真是太难闻了,我赶紧把水烟筒还给了父亲。

  我有点想不通:烟味儿那么难闻,为什么有些人却那么乐此不疲,总是喜欢喷云吐雾呢?个中原因,恐怕就像吃臭豆腐一样,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吧!

  直到有一天,父亲咳嗽得厉害,到医院去看医生,医生说:都是抽烟给抽的,戒了烟的话,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了。父亲抽了一辈子的烟,都上了瘾了,要他戒烟,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可是,一到晚上,躺在床上就咳得睡不了觉,肚子都咳疼了,那滋味,只有他才知道。与其咳得那么难受,不如戒烟得了。

  于是,父亲痛下决心,不再抽烟,特别是不再拉水烟筒。起初那段日子,烟瘾来时,父亲总是一副难受的表情,会不自觉地拿起水烟筒在手里把玩。一个月后,说不抽烟也就不抽了,彻底戒了烟。戒了烟后的父亲,咳嗽明显减轻了。

  邻家老汉是个老烟枪。一天,在院子里乘凉时,禁不住掏出烟抽了起来。一旁的父亲皱起了眉头,用手直把烟往别处挡,边挡边说:“这烟咋就那么难闻呢?”站起身就逃离了现场。我说父亲,你以前抽烟,咋就闻不到自己身上的烟味儿呢?父亲说:抽烟的人永远闻不到自己身上的烟味,只有不抽烟的人才能闻到抽烟人身上那股难闻的烟味。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抽烟的人永远闻不到自己身上的烟味。其实,同样,一个被爱的人永远不知道爱你的人有多辛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抽烟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