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有余才会有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余才会有蜜

2018-04-18 21:35:1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余才会有蜜

  有余才会有蜜

  文/赵元波

  几年前,我家的两位邻居各自接了一窝蜜蜂回家养在院子里,他们都希望今后借此能喝上纯正的蜂蜜

  这些蜜蜂果然不负厚望,春夏两季,花多,蜜蜂采蜜容易,这年的春夏时节,两家都收获了不少的蜂蜜。这些蜂蜜色泽金黄,味道醇厚,拉丝不断,结晶后形如猪油,入口即化,甜而不腻。

  秋天到了,花开得少了,只有菊花还开得很好,两家也都割菊花蜜,可做法有了些差异

  张大哥家呢,在割菊花蜜的时候根本没有割完,还留有一部分,一般只取十分之三,保留十分之七。

  李大哥家呢,在割菊花蜜的时候,则完全一样,把所有的菊花蜜割了个一干二净,一点不留。

  一年下来,李大哥家割的蜜看起来就比张大哥家的要多的多。

  结果,到了第二年春天的时候,两家养的蜜蜂出现惊人变化

  张大哥家的蜜蜂,个个精气神十足,天气稍一回暖,就忙不个不停,在花丛里采集花蜜。这个春天,张大哥家的蜂蜜比往年的多多了去。

  李大哥家的蜜蜂呢,在冬天的时候,蜂巢里没有蜂蜜可吃,一部分离家出走,一部分饿死冻死,哪还有蜜蜂来采花粉酿蜜呢?

  一位养蜂技术员对此进行评论说:“张大哥在秋天割蜜的时候,保留十分之七,这是留给蜜蜂过冬的粮食,让它们有足够的粮食过冬,蜜蜂有了足够的粮食,就能够安然过冬,到了来年,就可以酿更多的蜜;李大哥呢,把蜜全部割完,一点也不给蜜蜂留,蜜蜂都散了,哪还会有蜂蜜呢?”

  竭泽而渔,今后永远也吃不到鱼了;留有余地,才会有更多的蜜,年年有蜜可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有余才会有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