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好莱坞图谋不轨》读后感(三):剪刀手伯顿成长记
剪刀手伯顿成长记
三年前的一个下午,我在北京某小区的地下室看了《剪刀手爱德华》。下午5点半,我穿过一条长长的潮湿的过道,像往常一样去买菜。当我推开门,一阵冷风迎面撞来,接着塑料泡沫似的雪花从天而降。我想起刚才电影里的爱德华,仿佛能感觉到他在不远处用笨重的剪刀手在雕刻着雪人。那一刻,我感觉到光影与现实交错的美妙。从此就开始喜欢这个美国导演--蒂姆. 伯顿。
一直在追看他的电影,也很苦恼关于这个导演的资料比较少。直到找到这本《在好莱坞图谋不轨-伯顿谈伯顿》。看过一系列导演访谈的书,最喜欢的是《希区柯克与特吕弗对话录》,正所谓行家无外话,全是干活。翻开这本新书,我就被里面黑白的素描吸引了。暗黑风的文特森,永远张开凶残大嘴的哥斯拉怪物,还有各种动物的肢体组合而成的怪物,都在伯顿那简单又带有德国表现主义时期电影风格的素描中跳了出来。
本书是按照伯顿的电影来编辑行文的。与其他的导演访谈书籍不一样的是,它是把访谈者隐藏起来,代之以第三人称的背景介绍,有点像直接电影对于访谈的处理方法,所以整本书有点像伯顿一个人的独白。这样的处理很新颖,也给人有种亲切感像是伯顿在和你一个人说话。
我记得老师说过,艺术家的作品都或多或少投射了自己的影子,这个在伯顿这里就是非常明显。他现实里就是电影中那个孤独,内向,有点奇怪的爱德华。比如书中第一章写道:作为一个孩子我非常内向…,我总有个感觉,人们总是因为某些我不知道的原因,急着离我而去,好像我身上散发着“给我死远点”的气场。他在伯班克没有很多朋友,于是电影院就是他常去的地方。他说“每天有新的电影观赏,那对我来说就像是在和人交流。”
书中提到伯顿在儿童时期看过的这些电影影响了他之后的创作风格。比如他喜欢的《战龙哥斯拉之怪兽总进攻》,还有他喜欢的演员-文特森普赖斯。这些都影响了他之后的在迪斯尼制作的《文特森》的僵尸狗。
正如该书封面上写的,他是一个艺术家,一个天才,一个怪咖。而这本书就是让伯顿亲自跟你说出他是怎么成为一个天才怪咖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