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好莱坞图谋不轨》读后感(七):伯顿为什么会图谋不轨
虽然现如今不在巅峰,但毫无疑问,蒂姆·伯顿是当今世界影坛最具个人风格、粉丝数量最多的电影导演之一。而这本书,将蒂姆·伯顿从伯班克的儿时往事,到迪士尼的年轻画师,一直到他成为一名享誉世界的真人电影导演,都进行了非常详细的描述,可以非常好的回顾这位导演在《僵尸新娘》之前作品的创作历程。一切我们可以接触到的秘密,这本书里面都有。毕竟,这是蒂姆·伯顿本人亲自叙述的。作为波顿的粉丝(我网名后半部分就来自于《科学怪狗》里面的小狗sparky),自然是获得了极大地满足。
世人对于蒂姆·伯顿电影的第一印象,基本上都是黑暗、恐怖、怪诞,哥特风确实是蒂姆的个人招牌,但是我们常会下意识地忽略了蒂姆电影中阳光的一面。如果我们认真分析伯顿影片中的那些人物,会发现伯顿影片中那一个个阴暗的主角,其实大多是活在被误解之中。
《文森特》:喜欢奇思怪想恐怖故事的男孩,在自己的幻想中探险,却不小心毁掉了母亲的花园。
《小科学怪人》:创造死而复生的僵尸,只是为了挽回自己最亲密小狗。
《阴间大法师》:鬼屋夫妇吓唬人的目的,是出于对自家住宅的保护欲。
《蝙蝠侠》:单从这一部影片里面来说,小丑之所以会为非作歹,其实和蝙蝠侠一样,都是因为受害心理。
《剪刀手爱德华》、《圣诞夜惊魂》、《僵尸新娘》等片中的主人公,在故事中的表现,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想要刻意伤害别人的目的。
而波顿镜头下的主人公会如此,大多是因为这些角色几乎都是他本人的自我投射,虽然期初他不愿意承认,但是他曾表示过,他对自己影片中的角色都会产生特别的亲密感。直到《大鱼》,他才正式地承认了这一点。才能够肆无忌惮地进行创作,所以《大鱼》才成为了他最好的一部作品。
而波顿之所以会变成这样,可能跟他童年息息相关。因为自身的孤僻性格(这点也同样适用于几乎所有的伯顿电影主人公们),他喜欢自己玩,加上对于阅读书籍并没有太大的兴趣,能让他全情投入的只有电视上播放的B级片和各式各样的童话故事,B级片的光怪陆离自不必说,而看似阳光的童话故事,近年来,在许多真正的原版故事得以进入我们的视线之后,我们才发现,许多童话故事其实是非常阴暗的。或许儿时的伯顿就已经能够体会、分析出这些动画背后的真正含义了吧。
而对于电影本身,蒂姆·伯顿是带有极大的热情的,在自己拍摄的影片中展示自己,让自己体会诸多不同的世界,对于创作者来说也是一件非常愉悦的事情。但是他同样说过,对于资本的商业游戏,虽然他兴趣不大,但是出于对自身职业的负责,他是非常乐于拍一些观众会非常喜欢的影视作品的。能够精准发觉观众的喜好,这也是为什么他的影片看似受众不大,但总能够取得不错的商业成绩的原因之一。当然,除了完全拍给自己的《艾德·伍德》,但那是伯顿在奥斯卡最成功的影片。
但,我们还是能明确地感受到,蒂姆·伯顿在创作上有着非常大的局限性,对于那些或是适合展示奇思妙想的影片、或是能投入自身情感的影片,他总是能拍的非常好,我们能够看到伯顿影片中的那些热情。但是那些需要完全独立创作的影片,却总是会成为评论家口中的花瓶,沦为只有华丽视觉但叙事不足的……样子货。在叙事能力上的不足,伯顿在书里面,也是承认了的。而这,或许也是因为小时候,除了埃德加·爱伦·坡之外,非常不喜欢阅读的原因吧。而对于这些批评,伯顿也是有着强烈自觉的。因为他也发现了,在自我已经被挖掘殆尽之际,已经越来越难以制作出令大家都满意的影片了。为了能够继续在好莱坞图谋不轨,适当地提升自己叙事的能力,已经成了他目前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或许这也是为什么他会拍摄《大眼睛》的原因之一了。
《佩小姐的奇幻城堡》就要上映了,真是让人期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