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好莱坞图谋不轨》读后感(二):假如你也喜欢剪刀手爱德华
介绍后浪的新书《在好莱坞图谋不轨——伯顿谈伯顿》。美国导演蒂姆·伯顿(Tim Burton)口述,英国的马克·索尔兹伯里(Mark Salisbury)整理。推荐给对电影感兴趣的大朋友。
书中收录了导演蒂姆·伯顿多年来的访谈,按作品分为各章。既可以看到作者自述的成长史,又可以了解电影幕后的小故事。比如你看了伯顿的电影觉得好看(这几乎是肯定的),然后可以翻开对应的章节,看看导演怎么找到这个故事,看故事怎么搬上大银幕。如果你是约翰尼·德普(Johnny Depp)的粉丝,更可以从中一窥偶像专业的一面。
本书是插图版,有大量的剧照、片场花絮照、伯顿的插画(从早期到后期)、伯顿的电影分镜图、约翰尼·德普的工作照(非常帅)。后浪的书从包装到印刷都无可挑剔,黑白图片也很清晰,文字通顺,阅读体验很好。
蒂姆·伯顿(1958—至今)曾经是迪士尼的练习生,并在练习生的第四年(1979年)加入了迪士尼,作为动画师加入【狐狸与猎狗】剧组,此后参与多部迪士尼动画的创作。谈起这段令人羡慕的经历,伯顿却说“这是我人生的低潮期”。多看几张伯顿的线稿,看几部伯顿的电影,就会发现,年轻害羞的伯顿,他脑子里装的那些疯狂的念头,那些暗黑的、疯狂的才华,与迪士尼根本不是一路。伯顿说:“我画不了迪士尼似的四条腿的小狐狸,就是画不出来,我甚至模仿迪士尼风格都仿不来,我画的看起来像是被车碾过的死狐狸。我画了可爱的小狐狸画了三年,画的时候难受得就像身受中国古代的水刑”。
1984年,26岁的伯顿终于离开迪斯尼,成为一名电影导演。此后拍摄了多部电影。1990年,年轻的伯顿导演了【剪刀手爱德华】,遇上了电视剧偶像约翰尼·德普,两人成了工作上的最佳拍档,生活上的好哥们儿,就像王家卫与梁朝伟,就像郭德纲和于谦。
【剪刀手爱德华】是个不能仅仅用“美好”来形容的电影,小学低年级的小朋友就能看懂,到了青春期可以再看一遍,学会爱与选择,才华与责任。当时,伯顿的个人风格已经建立,用有点惊悚的方式讲童话,童话中总有个善良而被误解的,善良的小孩。
【剪刀手爱德华】不仅成了伯顿和德普的代表作之一,也成全了德普与女主角——17岁的薇诺娜·赖徳的一段佳话。金童玉女,赏心悦目,好看得都不行了,后来情海几番波澜不提。直到现在,仍有粉丝认为这俩人最般配,在最好的年龄恋上最好的人。
伯顿拍摄了多部由童话改编的电影,【韩赛尔与格蕾特】、【飞天巨桃历险记】、【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爱丽丝梦游仙境1、2】等。今年即将上映的【佩小姐的奇幻城堡】也是童话色彩的电影。
伯顿的电影作品中,有一部与德普合作的传记片【艾德·伍德】,是很有意思的电影。艾德·伍德(Edward Wood)(1924-1978),被认为是“史上最烂导演”,他是个对电影充满野心与热情,却完全、压根、一点儿也没有才华的导演。他为了拍科幻片会拿线吊着一个假的飞碟飞过镜头,飞碟爆炸时,把吊线都引燃了,就那么呈现在电影中;他穷得跑去仓库偷道具,今天偷到一个章鱼,那好吧今天就拍个章鱼变成怪兽袭击路人的电影。艾德伍德去世时一贫如洗,籍籍无名,年仅45岁。
在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UCLA)有一个节日,学生们在小影院集体观赏艾德·伍德的代表作【外太空第九计划】,带着零食饮料,嘻嘻哈哈地与电影聊天,电影中的怪兽嗷嗷叫,学生们会把爆米花掷向屏幕,一边说“你去死吧!”。电影学院的学生很尊敬一个导演的努力与热情,他把一生献给了电影,电影却从未对他有一丝青睐,是个唐吉坷德式的悲剧英雄。著名主持人蔡康永就毕业于南加大电影学院,他在书中和演讲中,对艾德·伍德和他带来的小范围“节日”,有更精彩的描述。
看着蒂姆·伯顿一路以来的电影,不难发现,年过半百,有了下一代,伯顿内心的小男孩也在慢慢长大,讲出的故事,越来越温柔,越来越不吓人,只剩一点点恶作剧。我不是生殖原教旨主义者,也不到处撺掇人生孩子,但仍然觉得,大部分人有了孩子之后,能体会到更深刻的情感,能释放自己内心的孩子气,能变得比过去的自己更好。
愿我们变成更好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