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结构清晰明了。在伯顿自述了早年的背景——成长在好莱坞的外景地伯班克,看着B级片长大,由迪士尼培养为画师——后,逐一介绍了作品的拍摄背景,从第二章的《文森特》、第三章的《韩塞尔与葛雷特》《科学怪狗》和《阿拉丁神灯》,到第十二章的《断头谷》,再到最后的第十六章《僵尸新娘》。
书中的自述印证了我观看伯顿电影时的一个感受:伯顿电影中的人物充满了他的自我投射。这种投射从他的第一部作品《文森特》就开始了。索尔兹伯里在书中点评说《文森特》的“主角和他的创造者”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不过伯顿却说他从“未有意识地”“要画个像自己的小人。”(p24)然而在第四章《荒唐小混蛋奇遇记》中伯顿又说道:“我一直对自己电影里的角色感觉很亲近,且一直觉得必须是这样……所有这些角色们的各个方面都是来自你的一部分,或是和你相关,或是你内在情感的象征。(p56)”如果说一开始他还只是潜意识地通过人物表达自我,后来他明显就是有意识的了。就比如伯顿承认他通过《大鱼》完成情感宣泄,以此度过他的丧父时期。他的许多部影片的主角都是疏离于社会的怪人,这与他的自我定位也是吻合的。这样的创作方式无疑将他的作品中注入了强烈的个人色彩。
伯顿的电影哲学似乎从他的童年就有了征兆。一如他对B级片和童话的着迷以及对于书的无感,他对于电影的观念似乎与传统的“表现现实”无关。他在第七章《剪刀手爱德华》中也解释道,他对“正常”和“真实”的看法与常人不同,他喜欢童话传说里那种抽象的真实。他在第十二章《断头谷》中又说道:“我们追求的也不是自然主义,而是一种倾向自然的表现主义……我喜欢所有不同的画家和作品,但是我想很多的印象派画家和表现主义画家尤其让我喜欢。”他没有那么注重叙事,他自己也承认,他的电影甚至可以是从对于人物的兴趣和构造开始的,《圣诞夜惊魂》就是这样诞生的,一个佐证是他的许多部电影都是以主角的名字命名的。他的电影哲学更多地是关于抽象的想法,而非对于故事的叙述。
虽然伯顿是一个很具有个人风格的导演和画师(也因此他在迪士尼的早年画师生涯很痛苦),他却又是一个“对投资人很负责”的关心是否能赚钱的导演。他说:“如果抱着艺术家的态度,我就不关心任何事,只是埋头拍电影,但我从来不是……当关系到大笔投资,我不会假装很了解观众口味,只是尽量去做人们可能爱看的,而不是疯狂的电影。(p65)”虽然这本书只写到2005年的《僵尸新娘》,那还是伯顿的黄金期,但这句话也许是他之后一部部差评的豪华卡司电影(如《爱丽丝梦游仙境》和《黑影》)的缘由之一。但其实这些后期电影的特点在他早年就已有征兆,比如他不擅长叙事(《蝙蝠侠归来》曾让他被诟病为了视觉效果牺牲叙事,伯顿本人也承认叙事是他的弱项,但他也不明白为什么要特别注重叙事),认为电影只是画面好看也无可厚非(关于《荒唐小混蛋奇遇记》他曾说“天哪,这是不电影,又不是广播节目,讲究的是视觉,难道这样还有错?”p64)。
一些有趣的细节:
伯顿在书中还提到了自己对于定格动画这种形式的喜爱,对于黑白条纹的着迷,得意《阴间大法师》“真正做到了黑暗和色彩的交融”(p76)。
Danny Elfman从《荒唐小混蛋奇遇记》开始和伯顿合作,那也是他参与的第一部电影。伯顿说:“我们毫无疑问具有同样的脑波长”(p62)。他们在《阴间大法师》再次合作: “我们没有加配乐进行了试映,反馈回来的评价很低,加上配乐放映后评价就相当好了。”(p85)他们在《圣诞夜惊魂》里的合作应该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但是这段合作似乎也磨掉了彼此的耐心。
另一位与伯顿心有灵犀的合作伙伴是卡洛琳汤普森,她为《剪刀手爱德华》和《圣诞夜惊魂》写了剧本。
《蝙蝠侠》的美术总监曾监督过《狼之一族The Company of Wolves》。伯顿很喜欢《狼之一族》(OMG,那是根据Angela Carter短篇小说改编的电影,作者本人也参与编剧,我也觉得是一部极特别的片子!)
伯顿很喜欢杰克尼克尔森的表演,恨不得把每次的六条全都用进电影里去。
再说点自己的伯顿情结:
之前好多年都是伯顿粉,看过大部分他的片子,买过周边,看过他的那本牡蛎男孩。
第一部片是《断头谷》,那是初中的时候吧,导视频道晚间放着,我一个人在家,吓得要死却还是目不转睛地看完了,第二天重播忍不住又看了一遍。
再之后特别喜欢《剪刀手爱德华》《圣诞夜惊魂》和《僵尸新娘》。
伯顿那个古灵精怪的世界就是特别对我胃口哈。
但是近几年的片子让我有些失望,也就渐渐不怎么关注他了。
另外,超喜欢他前妻海伦娜,无论是演福斯特改编片的淑女的她,还是伯顿电影中鬼魅的她,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