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人是一本厚重的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人是一本厚重的书

2018-05-03 21:40:1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人是一本厚重的书

  老人是一本厚重的书

  山东 魏国华

  网上不断爆出关于老人的丑闻,比如说马路上碰瓷,比如说公交车上对不让座的年轻人蛮横……但我认为那些只是特例,在我心目中,老人就像一本厚重的书,里面记载了他们吸收阳光展现绿意青春岁月,里面记载了他们历经风霜如高挂枝头红叶一般的人生阅历。仔细翻读,会让你收获颇多。

  清晨爬山,从茂密的松林里传来晨练归来的几位老人的对话

  “老王,最近几天怎么没来晨练?”

  “唉,别提了,最近忙死了,又是接送孩子,又是料理家务……”

  “呵呵,人生难得忙啊!”

  细细品味那一句“人生难得忙”,你会发现朴素话语中蕴含着深厚的人生哲理。有工作的人,也许会发出“忙死了”的抱怨,可是,对于找不到工作的人呢?恐怕“忙”正是他们最殷切的期待。都说老年人悠闲,可是,谁能体会到悠闲的背后又有多少的无聊?忙惯了的一旦清闲下来,那该是多么的难受,多么的失意啊。

  下山途中,我有意陪他们一程。山路两旁有不少的翠柏,在我的意识里,翠柏无非就是一年四季郁郁葱葱,一种很好的绿化苗木而已。但一位老人轻轻采下一点柏树叶,用手指一捻,放在我的鼻子旁:“你闻闻,香不香?”翠柏的叶子竟然有一种沁人心脾独特幽香。“知道吗?这种柏树的老叶采回去,晾干,碾碎,可以制成熏香。当然,越是老叶子,香味越是浓重。”

  原来,柏树叶竟有这样奇特作用,若非这位老年人告诉我,我恐怕一辈子都不会知晓。真不知这位矍铄的老年人头脑中还装着多少我不知道的知识

  “越是老叶子,香味越是浓重。”看来,这句话不仅是说研制熏香的柏树叶,更是对老年人的赞美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