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8)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8)

2018-06-16 11:17:32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8)

  祖陪东教授站起身,似乎要告辞了,忽儿又改变主意,他收住脚步,将一只手搭在张钰的肩膀上。

  “要是你真的想听听我的忠告,我得说,拿出点勇气来,当机立断,找些别的行当碰碰运气吧。尽管话不中听,我还是要对你直言一句:假如我在你这种年纪时候,也有人向我进此忠告并使我接受的话,那我乐意把我在这世界上所拥有的一切都奉献给他。除非,嗯,除非你有坚强经济后盾。“

  张钰抬起头,吃惊地望着他。只见画家张开双唇,勉强挤出一丝笑意来,但他的眼神依旧是那样的严肃忧郁。他接着说:“等你追悔不及的时候再发现自己平庸无能,那才叫人痛心呢,但再痛心,也无助改善个人气质。“

  当他说出最后几个字的时候,他呵呵一笑,旋即疾步走出房间

  近三个月以来,母亲一直卧床不起。张钰曾主动表示要回去探望她,但她婉言谢绝,怕影响他的学业。她不愿意给他添麻烦,说等到八月份再说吧,希望到时候张钰能回去住上两三个星期。万一病势转重,她会通知他的。她希望在临终前无论如何能见他一面

  那天他突然收到父亲电话告诉他:“你母亲由于病势突然急转直下,竟至来不及唤你前来,已于今日清晨溘然离世。你母亲临终前表示,希望你能前来参加葬礼,所以我相信你一定会尽快赶回来的。”

  第二天就张钰匆匆乘飞机回家。母亲的溘然辞世,不仅使他感到震惊,而且还使他心头充满一股无名的恐惧:他有生以来第一回感觉到自己最终也难逃一死。父亲悲恸欲绝,人整个儿垮掉了。

  张钰端详着那母亲张形容枯槁的瘦脸,心里只有一种感触一生年华竞这样白白虚度了。

  料理完母亲的丧事,张钰最近他经常想到祖陪东对他讲过的话,兀自拿不定主意,所以不愿多谈将来的事儿。假如他放弃美术自然不失为上策,因为他有自知之明,深信自己在这方面可能超群出众不幸的是,似乎只有他一个人才这么想,别人会以为他是知难而退,认输了,而他就是不肯服输。他生性倔强,明知自己在某方面不见得天赋,却偏要和命运拼搏一番,非在这方面搞出点名堂不可。他决不愿让自己成为朋友们的笑柄。由于这种个性,他本来很可能一时还下不了放弃学画的决心,但是现在回到家乡环境变化,使他对事物看法也突然跟着起了变化。最后他写信给星宇,麻烦他把留在A城的行李物品全寄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