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的动手能力很重要,你培养对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的动手能力很重要,你培养对了吗?

2018-08-08 18:00:52 作者:小雅 阅读:载入中…

孩子的动手能力很重要,你培养对了吗?

  很多家长孩子智力特长培养越来越重视,但却忽视了对孩子生存所需的,最基本的动手能力的培养。

  微课讲师 / 雅致人生RTC个人天赋特质解读师 姚杰

01

  良好阅读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是要长期坚持培养的。

  如果有一个爱看书的爸爸妈妈,孩子也会爱上阅读,并会从阅读中受益无穷,获得乐趣

  孩子上小学中学以后,家长和孩子可以一个月读1-2本自己兴趣的书,每半个月定个时间家人同学一起聊一聊自己读书的话题,可以是复述内容,也可以分享精彩片段,谈读后感

  对于有些文学类的作品,也可以说说写作背景人物分析,甚至分析作家的写作手法等等,这样去阅读,孩子就会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02

  其次,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

  动手能力,通俗的说就是实践能力。很多家长为了省事,对孩子的一切大包大揽,孩子在家要什么给什么?养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良习惯。

  生活缺乏治理能力,你只管学习,其他都不用管。这句话是不是很熟悉

  可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但教不出好的孩子,实际上是剥夺了孩子在生活中学习锻炼和成长机会,还特别容易让孩子丧失责任心

  其实孩子完全可以在家干一些擦桌子、扫地、整理自己房间等生活小事儿,家长不必事事包办、代替。

  俗话说得好心灵手巧,培养动手能力,还有利于促进孩子的智力发展

  哈佛大学用20年做跟踪,发现家务和不做家务的孩子,成年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为1:10。

  当父母在给予孩子遮风挡雨般的呵护时,也挡住了阳光雨露对孩子的滋润。那么怎样培养孩子动手能力呢?

03

  暑假期间,舅妈在家带刚刚上小学的孙子丁丁。她说,丁丁在家的时候我做饭很不方便,老是拉着他陪着玩积木。我告诉他,只要不碰刀,火,就让丁丁在厨房,让他学习帮帮忙没关系的,没想到舅妈真的这么做了,而且还把录制的视频发给我看。

  最让人开心的事从来不吃芹菜的丁丁,因为芹菜是自己洗的,而且还帮忙炒了的,所以主动要求吃了不少。

  丁丁的妈妈跟我说,她现在尝到了在孩子面前适当示弱的甜头,总是会使唤丁丁:唉呦,妈妈口渴了,帮我倒杯水;这个盒子我打不开,你来帮妈妈;今天要拿好多的包裹,我拿不动,丁丁,来帮我拿吧;丁丁非但不会不高兴,还屁颠屁颠的听妈妈的指挥,在小区里碰到他帮忙拿包裹,不少妈妈还当众夸奖他动手能力强,丁丁可为他男子汉身份感到骄傲了。

  从这个小故事,我们可以看到家长的积极示弱可以显著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自信心,跟你搭建近乎有益亲子关系

  你说,“多亏你的帮忙,妈妈才能把这个盒子打开,谢谢亲爱宝贝”,就足够击中他那颗小小的自信心了。

04

  当然也有孩子不愿意做家务的情况

  在7月19日播出的综艺节目少年说》中,来自吉大附中实验学校年级的一名学生向妈妈提出来不想做家务的要求,被妈妈睿智的怼回去。

  小付同学在节目中控诉自己的妈妈,学校要求每人每月必须做八小时社会实践,逼迫自己包揽家中的家务活,每天写完作业还不能休息,因为还有一堆锅碗瓢盆等着自己,小付同学愤慨表示,在妈妈的胁迫下,自己还得学会烧饭。他说,妈妈,你看看,我也还只是个孩子啊。

  妈妈告诉小付同学,家务是生活的一部分儿子已经长大,应该开始学习承担家庭生活的责任,儿子却还在顽强抵抗

  “你说的不对,我还没成年,”小何同学最后搬出了学生应该将重心放在学习上为由,试图突围妈妈的重重封锁。

  妈妈继续语重心长的跟小付同学讲道理希望儿子以后能像爸爸一样,成为一个对家长、对社会都负有责任的男子汉。这也是妈妈逼着小付同学学做各种家务的初衷

  此时此刻的小付同学已经对妈妈一连串的话无言以对。这位教儿子做家务学担当,期盼儿子成为顶天立地爷们的妈妈,也实力圈粉,被广大网友赠与宇宙最佳婆婆称号

  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家长在生活上不能大包大揽,还要适当示弱,使唤孩子做事,每天给孩子一定的活动时间,让孩子做做小家务,如洗碗扫地等,玩玩游戏,动手做些小玩意儿,或搞些小实验。

  比如用铁丝皮筋做个小小弹射炮,用铁丝一号电池灯泡做个小手电筒等等。通过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不仅不会耽误学习书本知识,还可以使孩子学以致用,提高学习效率,增强责任心,具备独立生存的能力和自信心

05

  最后,依据孩子的兴趣培养特长。

  人的兴趣是多种多样的,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除了学习好以外,还要有一项特长,所以每到寒暑假孩子们既要上语数外的培优班,还要上美术舞蹈班等等。

  最近一期的综艺节目《少年说》中,一个中学生吐槽说,因为自己的舅舅开了一个拳击训练馆,所以妈妈还要他去练拳击,并且要与比自己大五岁的哥哥对练,因为年龄差异,经常被妈妈说不行,过了一段时间妈妈又要他与成年人对练,他没有从中得到半点乐趣,而是感到自己很受挫。

  他向妈妈喊话,自己不想再练拳击了。

  妈妈问他为什么?他鼓起勇气说,因为我没有从中得到任何乐趣。妈妈问他想学什么?他说我想学街舞,得到台下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由此可见,在孩子的特长培养上,不能只按家长的意见去替孩子决定,家长既要引导帮助孩子选择,也要考虑其兴趣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否则强扭的瓜不甜

  每个孩子的先天素质不同性格气质志气和爱好均有不同,特别是孩子到一定的年龄,会表现出智力和才能的某些倾向

  有的喜静,有的好动热爱体育活动,有的在抽象思维数学方面表现出一定的才能,有的语言发展比较快,有的则喜爱音乐或舞蹈绘画等等。这时候如果家长在既不忽视对孩子的全面培养,又能因此根据孩子的具体特长,着重发展孩子某方面的天赋才能,这对孩子的快乐成长无疑是有利的。

  如果不顾孩子本身的特点和兴趣,应要根据父母自己的好恶和主归主观愿望,对孩子进行定向培养,甚至不惜采用强制手段。这样往往达不到培养孩子成长的目的

  俗话说,种花须知百花开,育人要懂百人心,每一个孩子有不同的特点,要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每个孩子都有不一样的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愿我们做智慧的家长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一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二是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三是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四是依据孩子的兴趣培养特长,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

  均衡我的婚姻还有救吗?

  均衡丨分手要好好说再见!

  均衡丨谢谢曾经温暖过我的你

拉菲酒庄 | 精致舌尖儿的葡萄酒家族

  均衡丨我们的岁月静好,其实是父母健康

  时尚 | Hermes:别叫我奢侈品,看我艺术的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