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腾讯、阿里的薪酬待遇:老板,你拿什么让员工替你卖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腾讯、阿里的薪酬待遇:老板,你拿什么让员工替你卖命?

2018-09-29 06:00:15 作者:青眼有加特约作者 阅读:载入中…

腾讯、阿里的薪酬待遇:老板,你拿什么让员工替你卖命?

  文/张永鹏    图/网络

  ◐

  从年初到现在,公司陆续有六七个员工离职。

  虽说当今社会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作为公司的HR,离职的又是同一部门的五人,我不禁私下跟他们了解了一下离职原因

  小王:我来公司五年了,到现在工资拿到手也才两千出头,出去别人问起来真实薪酬真没脸说,还得装作收入不错,白白给公司脸上贴金一千块钱才说得出口,问题是我得过日子啊,养家糊口还靠我,实在捉襟见肘,还是趁着年轻想法出去多赚点吧。

  小陈:我冬天放年假时,跟着堂哥去了趟南方,我是焊工,我去,那个忙法,一个月脚不沾地,累的晚上倒头就睡,结果一个月下来你猜怎么着?比我在公司两个月挣得还多!

  我想了,我这么年轻,又不打算靠公司养老,也不跟钱有仇,干嘛把大把的时间浪费混日子上啊,所以我就辞职了,打算跟堂哥继续大干一场

  小苏:我在公司快十年了,当初还是个啥都不懂的黄毛丫头,转眼孩子都上小学了,跟老公也是在公司认识结婚的,双职工坏处,就像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企业经营好的时候,两人工奖金都不错,可企业现在经营不好了,两人同时收入降低,再加上孩子上学了,没法只好离职在家管孩子。

  小郭:上次因为加班没加班工资的事,我干活时牢骚了几句,没想到给我们部门经理听到了,当着大家伙的面,指着我鼻子狗血淋头的骂了我一顿,让我心寒的是,在场几十号人,没一人敢出来说句话。

  打那以后,部门经理处处为难我,就连我帮别的部门干了一件原本就该我干的活,他都会说我目中无人,他没安排我就去做了。算了,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小张:上次,我在公司群里反映了一件采购方面的事,管采购的那位主管看到后,在餐厅对我冷嘲热讽,第二天就找借口不配合我工作,找了他的主管领导反映,说我不尊重那个采购领导。

  我就不明白了,有问题不去管,那不是任由问题越来越大么?怎么主管领导不去问采购主管这件事情到底咋回事,反而成我的不是了?觉得挺没意思的,算了,还是走吧。

  ◐

  忘了在哪看到一句话,公司留不住人无非两个原因:一是钱没给到位,二是寒了员工的心。

  我仔细想了一下上面几位员工的离职原因,还真的符合这两个原因。

  好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费用,在其他固定成本没法改变情况下,只能在员工身上做文章

  延长工人劳动时间,不发放加班费,不为员工承担社保,没有休假,产假只准90天的企业都比比皆是

  在企业的建设期和成长期,老板摇旗呐喊,请员工理解目前工作的艰辛,给员工绘制一副美好蓝图,这时的员工们对未来会有一定的期待干劲还是十足的,也不会过度计较薪酬待遇

  但企业成熟期,还一以贯之的执行之前的政策,只要求员工付出,而不给予员工适当职务晋升或是薪酬待遇调整,时间久了,员工总会心里犯嘀咕,毕竟努力拼搏的目的,无非晋升,或是加薪。

  待遇不到位,最终的结果是员工工作懈怠,没有积极性

  只吃草的狼是不可能生出狼性的,想让员工能打会拼,一定的物质激励必不可少

  ◐

  薪酬激励固然重要,但它有时也不是万能的。

  朋友所在的公司是一家私企,企业涉足行业较多:宾馆农场商务公司,看起来红红火火

  朋友应聘了商务公司的财务岗,工资也比与她同样水平的财务人员高一点。

  可没过几个月,朋友就辞职了。

  原来,这家公司老板为了降低成本,大部分员工都是一人多岗,朋友有时是宾馆服务员,打扫卫生,铺床叠被;有时是农场民工,种草种菜,薅草间苗,反而应聘的财务工作成了副业,每天得抽空加班加点来做。

  这叫什么事啊!朋友愤愤不平

  岗位分工和工作内容不明确,表面看是降低了人工成本,其实,会导致管理混乱绩效考核标准依据,落在员工眼里,就是企业管理不正规,没有发展前途

  ◐

  我之前就职的公司是一家小型国企,起初,职务晋升和职业发展通道非常畅通,绩效考核指标明确,工作目标具体量化,没几年,我就晋升到了公司管理层。

  后来,产品更新换代,而国企的体制导致企业无法快速切换适销对路,慢慢就被市场边缘化了。

  这时换了一家新股东,第一年经营亏损后,总经理随即就被撤了下来,而我作为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唯一一个本土干部,很不幸的被推上了总揽全局位置

  尽管知道这不过是一个过渡,很快就会有新领导接任,但那几个月压力和付出均不少。

  部门间工作的协调,人员的调配,安全管理,资金支付,等等,从早晨醒来脑子就得不停的运转这些内容,还不包括临时有变化的,上级来访的。

  好在期间未出什么岔子,一路等到了新领导上任,我也光荣完成历史使命

  鉴于我表现突出,岗位级别晋升了一级,但奇怪的是工资没涨。

  反映了几次均以企业目前效益不好为由推脱。

  这样的结果是我没想到的。

  通过几个月总负责的工作,我对自己能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既然公司也认可了我的能力,且晋升了职务,那薪酬不与职务挂钩,我是图那个名叫着好听

  这样具有欺骗性的用人机制,只会让人愤怒,心寒。

  ◐

  与几位员工的聊天中,顺便了解了一下他们心目中的好老板是什么样的。

  一、目标明确,有发展前景规划

  老板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应有中短期和长期规划,使员工明晰自己在企业中所处位置,并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方向

  任何一个员工都希望能有一个供自己施展能力的平台,一方面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另一方面,借助平台的力量自身能力也会得以提升

  老板自上而下宣贯公司的战略规划,员工才能自下而上向老板提供目标明确的工作业回报

  二、薪酬待遇与创造价值正比

  对员工能力的认可,一方面体现在职务晋升,另一方面体现在薪酬待遇。

  假如一名认真工作的员工,与一位无所事事的员工报酬相当,这就等同于对认真工作的员工劳动的不尊重与不公平

  如果员工的劳动付出得到了相应回报,他会以更大的热情动力投身工作,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收益

  就拿网传的几大互联网公司来说,腾讯公司每年会给入职员工发放100股股票,三年300股,根据目前腾讯市价,妥妥六七万到手。

  阿里公司会给员工30万免息置业贷款,杭州阿里总部附近新建380套阿里员工专享公寓。这些福利房内部售价只有市面价格的六成。

  其他象网易的每天免费五顿饭、谷歌的“去世工资”、京东的免费幼儿园、免费宿舍等等,都对员工提供了很优越的福利待遇。

  老板能看到并认可员工的付出,并能为员工考虑提高员工生活质量,这样的公司,也就怪不得人才济济了。

  而这些企业的员工,据说,晚上加班到九点半之后才走的,那也是常事

  三、就事论事,奖罚分明

  传统企业通常自老板而下,分为不同的级别序列,按部门或是按版板分类,这样也就产生了我们通常所说的“中层管理人员。”

  中层管理人员,其实在一个企业中起着上请下达,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有些中层,业务能力较强,但德行修养不够,在较看重业绩的公司,老板对这类人也是又爱又恨的,既希望他能带来高绩效,又对他们的人品抱质疑态度

  古人总结的好:有才无德,限制使用

  象前面几位离职员工所说,某些中层,借着一些小事专搞小动作打击报复不在话下底层员工不可能一一到上层去“伸冤”,只好选择离开

  这样的后果,有可能会因为这一个有才无德的中层,而失去一批责任心较强但得不到重用和认可的基层员工。

  四、学习提升,共同发展

  每个人成功,都是从小白到达人过程

  而这个过程,一方面来自身的努力,另一方面,也要看企业对员工有没有培训体系或职业生涯规划体系。

  好的公司,会提供与岗位对应的教育和培训机会,会让你见识到更高层次的工作方法思维模式

  而员工在自身得到提升的同时,也会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

  ◐

  在老板要求员工为企业付出的同时,千万不能有施舍心理对待你的员工。

  认为是你给了员工一口饭,员工应该对你感恩戴德有求必应

  尊重,是互相的,职场,我们要的是双赢的思维模式。

  作为员工也是如此,每个人的职业生涯至少三十年,当你在要求老板为你做些什么时,更重要的,还是要思考你要为老板带来什么。

  活少家近工资高的工作,那就不要奢望了,只在梦中想一想就好了。

  假如你一味的想着背靠大树好乘凉,想着进了一家企业就指望着靠它养老了,那最终的结果,只有你被淘汰出局。

  正确做法,还是争取做某一细分领域内的佼佼者,自身拥有核心竞争力,岗位能力做到无可替代自然,职务晋升和薪酬提高也就指日可待了。(2018.08.24)

  *作者︱张永鹏:笔名西坡公子、一名宝妈、甘肃省.张掖某国企财务总监微信公众号「青眼有」专栏作者。

点击蓝字,感受张永鹏老师往期精彩美文

  有一种教养,叫有效倾听

  你今天的自律,未来会以另一种方式回报你

  与已婚男人爱情跌入万劫不复时,她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

  智慧父母,从不对孩子做这件事

  明天,我就要住进医院等待心脏手术

  崖头的藤花架,母亲永远乡愁

  你有没有成为扼杀孩子天赋的父母

  身在职场最大的危机,是你把职场当你妈

  离婚第三年,我考上了会计

  婚姻里温情伤害,是无界限

  张老二火锅店,关了。

  职场,需要双赢的思维模式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