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必须努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必须努力

2018-10-18 21:17:35 作者:994632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必须努力

  改变不叫出生,也改变不了最初成长环境,但小草尚可破土而出迎难而上,何况为人

  不想过渡渲染气氛,而脱离了实际,我相信感同身受的人,都经历过那些时光艰辛我家出生在黔南一个边远山村,寨上大概有25户人家,从小一起玩的伙伴也还挺多的,但等长大回去的时候,寨上的小孩感觉就很少了,总觉得她们有点孤单,就偶尔看见一两个孩子拿着玩具孤单的蹲在离家不远处玩泥巴。不像我们那时候,一家有两三个孩子,一出去玩都是一大堆。

  小时候,我很喜欢家那个地方的冬季,因为冬天不用出门劳作,闲暇时光比较多,能更多的跟小伙伴出去玩。那时候,春种夏忙秋收,每个季节都分得格外的清晰肤色每年也会随着季节换好几种,家里条件非常的不好,到父母都很苦得,每年都会承包别人家的土地来种玉米水稻,每年基本上都是寨上秋收最多的。那时候有拖拉机拉着水果下乡,用家里的玉米可以一斤兑一斤,没到那时候,我们三弟兄都开心得不得了。像那些平时懒点的人家,就很舍不得吃水果,估计一年就只能过年吃一下,除非自己上山摘野的。记得最清晰的是,我刚上三年级的时候,我也没父母要两毛钱去买作业本都没有,那时候太小了,只知道哭,因为作业写不完了,无奈只能用父亲当年读书用剩下的本子。所以现在也许比很多人更加能体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以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含义

  我父亲,听说小时成绩特别好,后来因为我爷爷年迈,奶奶找不到钱,父亲为了每个月能节约一两分钱,把身体拖垮了,最后高中读完没有考上。那时候的他比较害羞,也比较胆小,没有出门,读完了在外面混了几年,没混出名堂回去代课,遇到我妈以后就回家安家种地啦。他总说我们家条件很苦,要想出人头地,只能好好读书。读书是我们唯一的出路。所以从小就被灌输了这种理想,后来爸爸出门打工妈妈一人在家种地,就我妈一人也会种n宽的土地,现在才知道,什么是父母的双肩,抗起一个家,母亲肩膀那时候能扛起一百多斤的粮食,从山上回家,单程都有五公里。后来父亲说外面不稳定,又回家跟着旁边的大伯家一起学种了考烟,一年加上种玉米,稻谷等的收入,一家人能有一万多块吧,应该是寨上最多了的啦!到后来因为起新房,父亲经常熬夜,把牙齿也熬掉了几颗,心中想起那些光阴,总是觉得胃酸酸的。

  也许是家里父母的督促,也许是那种坚强意志言传身教感染,从小也没其他心思,父母也没多的时间教我们,只知道问我们今天有没有不会的,每次考试有没有下降,下降了就会被骂被打。就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我们三弟兄从小就在别人眼里都很听话,但其实我们内心也是拒绝的,没有哪个小孩不贪玩。从小父母教我们要脚踏实地,要认真学习,也鼓励我们学校活动积极参加。也许我从小成绩就很好,所以也很受老师们的关注,而我二弟和三弟就很一般,二弟属于踏实型的,长得特别清秀,三弟属于狡猾型的,就是不愿意用功。但也许受我影响大家总会夸赞成绩好的人,而我也因此成为了他们的偶像,当然更是真正的大哥。后来要上初二的时候,我劝我二弟留级了,而他的命运也从那一刻变化了,留级以后就考了年纪第四名,后来慢慢的,他很努力,就算周末我叫他出去玩,他都不去,都自己在家里认真学习,就这样一直到高中结束。而我三弟,当然也有他的转折点,他从小就喜欢说点小慌,但是口才不错,讲起道理也是一套一套的,刚上初中的他,就下定决心只跟成绩好的人一起玩,还给自己一个大概的初步规划,第一个学期争取年级前十,然后慢慢地前五,前三,没想过第一。就这样,开学的第一天他就去认识了年级第一,然后经常跟别人讨教学方法什么的,也许上天就是会眷顾发自真心努力的人。第一个学期。他就考出了超出他预期的成绩,年纪第一,连我父母也觉得他是不是作弊啦。后来三年年级第一,实力证明他就是学霸。最终,六年小学第一的我,初中以年级第二的成绩考入了高中,第二年第三年二弟三弟都以年级第一的成绩初中毕业

  2014年6月,那是父母首次喜得云开见日出的夏天,我高中毕业,以580多分进入了一所211重点大学(本来可以报985,当时不太懂),父母松了一口气;15年,二弟不负众望,同样以500多分也去了一所211重点大学;16年,我三弟以623分的裸分创造了一个高峰,进入了一所很好的985大学,从此父母引以为傲,很多家长都来像我父母讨教经验。而我,就在前几个月,顺利毕业了,再也不用父母用自己的血汗钱给我生活费了,妈妈很开心,说终于能有盼头啦。父亲更是得意,因为他一心希望我们能为国家的一名工作人员,为国家尽一份力,所谓望子成龙,大概就是这样吧。

  从小就知道,因为家里穷,一家人受尽周围人白眼。所以父母一直很努力挣钱,只为了我们能穿得暖,也吃得饱,最重要的是能供得起我们上学。而我们的任务,除了小学和假期能帮助父母做活以外,就只能好好读书,也许不是我们选择了环境,也不是我们选择了读书,而是也许命中注定,我们只能努力。现在的二弟也快毕业了,正在努力的为工作四处奔忙,三弟也在不断的为学业而努力。其实,不管你生来如何,你都可以学得很好,因为从小我们三兄弟就没多少共同点,有踏实型的,有狡猾型的,也有一向在别人眼里都很强的,不管哪一种,最终都上了很好的大学,不是说大学是唯一的出路,但至少是改变命运的很好的一条路。所以,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天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必须努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