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生命之花在课堂绽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生命之花在课堂绽放

2018-11-10 18:20:4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生命之花在课堂绽放

  阳春三月,万物吐绿,华北平原麦苗青青,处处一派生机盎然景象。3月27日在乐陵阜盛小学报告大厅再一次聆听孙明霞老师的报告,如沐春风,若浴春霖,给我们每位盟员的拔节成长注入蓬勃力量

  报告会从《爱丽丝漫游仙境》的一段对话开始。孙老师抛出了两个颇具思考力的问题:什么是真正好的教育?怎样创造好的教育?对呀,只有弄清好教育的标准,我们的奋斗才有目标;只有明确创造好教育的路径,我们的成长才会有路可走。千学万学学有用之学,千教万教教最好教育。看来,今天的报告会孙老师是又下足了气力,做足了功课

  接下来的报告孙老师从自身“由知识生命课堂变革现身说法幸福回忆了33年走过的教育之路,如同攀登巍巍泰山,一步一台阶,一步一风景,逐步实现了教育人生由“术”到“道”的伟大改变。33年路漫漫,上下求索而不止。一路走来,梦想行动齐飞,幸福与艰辛一色。如此一个不同凡响的“蜕变过程,孙老师以舒缓的语调娓娓道来成功之时坦然笑之,失意之处淡然面对,行走在教育路上,“胜似闲庭信步”。台下,我洗耳恭听如痴如醉,既为导师的成功喝彩,又为自己幸运点赞

  读孙老师的《怎样当个好老师》,读到有关“生命化课堂”的内容时,说实话感觉老师讲的不那么系统,“生命化课堂”什么样,读后脑海中没有形成一个清晰整体认识,有一种到了老师的家门口,没让进屋坐坐的感觉。今天的报告会上,孙老师对“生活课堂”如何构建,其丰富内涵进行清楚直观的呈现,图表加解读,叫我豁然开朗。不由得想起3月19日在山口中心小学听的那节《认识叶子》的科学课: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经历一个过程,积淀一种素养

  当听到老师讲课程资源开发利用内容时,不得不被老师教育的大视野、大课堂、大爱心、大智慧所折服。我就在思考:那些我们看似与课堂教学无关事物,怎么到了老师的课堂上就都变成了“宝贝”?

  外出游玩摔破了腿,老师都可以作为课程资源充分利用。

  “同学们,看看这张照片,这可是孙老师的腿呀。”

  “哎哟!老师的腿怎么这样了?”

  “不要紧的,现在不是已经结痂了吗,根据图片同学们判断一下老师伤到皮肤的那一层了?”

  ……

  孙老师,您超强的课程资源意识,我们也真是服了。

  反思我们的课堂教学,别说去开发生活资源、环境资源、教师资源……就连文本资源都没有开发、运用好。究其原因:一是缺乏大课程资源开发意识或意识不强。老师照本宣科的教大了我们,今为人师的我们也“继承”了老师的传统,“我的眼里只有课本,没有它”。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切实要树立“一言一行皆教育,一草一木总关情”的课程资源利用意识,擦亮寻找课程资源的眼睛,用好随身携带的手机记录为我所用的教育素材,让我们的课堂也丰富、精彩起来。二是缺乏课程资源开发的智慧和行动。孙老师告诉我们,知识本身是有生命的,要尊重热爱她们。想来也真是这样。就拿“疑”来说,左半边匕首和箭,右半边是矛的上部和走的下部,表示敌人拿着匕首和弓箭来了,当事人不知道是挺矛反抗好,还是拔腿逃走好,拿不定主意,所以“疑”。如果把课堂上所学习知识点都和生活联系起来,赋予她们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动人故事,课堂能不精彩?学生不喜欢

  这就需要我们在准备课时努力做到多学习,多借鉴,多思考。董文华老师也告诉我们,多向精彩课例学习,研究精彩之处,有利于启迪自己的心智,改变、创新自己的课堂。

  “术”也好,“道”也罢,每次报告会上,孙老师都慷慨无私的打开智慧的门,以她大智大慧的手,对我们这些虔诚的教育“信徒”做逐一的点化。在这个美好春天里,让我们携手、抱团从课程出发,继续前行期待你我在三尺讲台上早日绽放绚丽的生命之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