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部落培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部落培育

2018-12-08 19:12:0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部落培育

  培育而不是培训,这里面有质的区别教育而不是教训,所以育包含期待、包含等待、包含善待!充满了希望与无限的成长空间

  很早以前,我就提倡做明师。明德之师、明白之师、明日之师、明霞式的老师。明德之师在立德,立德树人,教师先要立德才能树人。明白之师,先别提做“名师”,先做个明白人,明白课程课堂、育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明日之师,要为孩子的明天负责,要为自己的明天负责。

  这两天做了发动,孙明霞老师顺道过来,会有一个交流,自愿参加。孙明霞老师谈了《每堂课都关乎生命》,系统的谈了个人的教育教学实践,以及个人对生命课堂的理论建构和思考

  孙老师才能够“我不是生物老师”谈起,明确了“知识只是载体”,教师是用“知识”来完成教育的,教师教的不是书而是人。教师首先面对的是学生而不是知识,不是教学科而是教孩子。教师带给孩子一生的最大影响不是教了什么知识,而是教师是怎样的人,以及教师如何对待他们。孙老师介绍了个人35年从教经历的几个阶段,从中梳理出个人是如何一步步完成对生命课堂的理解和建构的。

  孙老师认为,课前准备准备的是资源;走进课堂生命要在场;师生交往尊重生命;课下作业创意、要创作、要有趣味;课堂境界应该是安全美好,没有恐惧。生命课堂是生活课堂、对话课堂、生成课堂、文化课堂、生态课堂。课堂一定是来自在于生活;课堂对话包括了与文本对话、师生对话、生生对话、与自己对话;课堂生成,教师一定要有把教学事故变为课堂故事能力,学生提出问题发现错误都是生成的资源;文化的课堂,知识本身就是文化、知识拓展到生活也是文化,生生交往都是文化;生态课堂——我就是语文,人课合一。

  关于核心素养,孙老师谈了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学会学习、健全人格。用了许多鲜活案例,动情的讲了她和孩子们之间的美好故事、展示了孩子们的创意作业。然后现场互动解答了关于教师的专业发展阅读写作工作生活的关系以及如何自我疗愈。

  自始至终,我强迫自己跳到一旁,客观的与271教育下的课程、课堂要求进行比对,发现在当下的认知范畴内,其本质高度契合的。抓住了事物的本质,其实很简单。比如关于课程资源,孙老师谈了许多案例来讲如何活化资源。这里面一是体现了我们正在研究的课程整合,课程整合就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学、老师更好的教。一般课程整合我们多倾向于学科内的纵向整合,缺乏学科间的横向整合,以及与生活、与环境、与个人认知经验综合性整合。如果一旦加入了横向的整合和综合性的整合,那么情境体验自然而言的出来了。

  关于教育,其目的就是育人。赵丰平校长最近提出“把生活立在课程的中央,把学生立在课堂的中央,把每个孩子的整体发展立在教育的中央。”其实质也是以生命为根本出发点目的地。271教育的课堂一直在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生成,提倡课堂文化打造,提倡“任务驱动、情境体验、真实探究”。关于生成,关乎学习是否真发生的根本。事实上,大多数课堂,因为定位不准确,不是以“学习为中心”,而是以教师的教学任务和课堂环节设计为中心,导致课堂上没有生成,或者说导致课堂等不及生成,真实探究、深度学习就成了一句空话。关于情境体验,任务驱动,学生的学习是在真实情境下自然发生的,是学生自我学习系统是否启动参与学习、学生元认知系统是否决定如何参与学习的根本;也就是学生的认知系统如何运行、如何深度探究的根本。像小羊多莉的漫画、红细胞的漫画等都是情境下的任务驱动,孙老师虽然没有提出来,但是却暗合在其中。

  关于课堂文化,我非常认同有人对雷夫老师的教室所作的评价:“一间教室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取决于教室桌椅之外的空白流动着什么。”流动的这个其实就是生命在场、就是文化。课堂的文化就是尊重、民主赏识、生命意识,没有恐惧、没有控制,有积极热情,有自由发自内心喜爱,有真实的探究,有深度的学习。

  其实,孙明霞老师的个人发展才是最大的学习财富根据明霞老师的个人发展来梳理自己的生涯规划,是很有意义的。明霞老师2000年的时候是个转折点,2005年开始新教育在线论坛写作,后来到1+1教育社区,直到今天成为教师成长联盟的盟主。我们分析一下这个历程,2000年是第八次课改的开始,这是一个诞生新课程理念、新教育理念的时间节点,而这时候明霞老师参加国培,接触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接触到一些关键的人。再后来的教育行走和教育写作中,不断的遇见各种关键的人、关键的事,像张文质老师、陶继新老师、杨瑞清校长、台湾张世宗教授和林士真教授等等。再往后就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专业写作,梳理自己的教育理念、课堂思考、创意作业,然后出版了《用生命润泽生命》、《孙明霞创意作业》、《做一个良师》等深受一线教师喜欢著作,这就是一个持续坚持的过程。有时候我就想,一个人注定要走多远是有轨迹可循的,遇到关键的时间节点、关键的事件、关键的人是非常关键的,更关键的是遇见以后个人做出的关键的反应,三分钟热度或者熟视无睹,也就与个人的专业发展擦肩而过了。

  做一位良师、做一位明师,向着明亮那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部落培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