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A83:为何会恐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A83:为何会恐惧?!

2019-08-15 06:00:06 作者:觉悟者 守夜人总司令 来源:守夜人总司令 阅读:载入中…

A83:为何会恐惧?!

  我们在《结构学》框架阐述过:生命贪婪源自对资源的无限需求。因此,生命会本能的不愿放弃已经占有的资源——无论这资源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是当下的还是未来的。

  老年人为什么怕死,而年轻人为什么能慷慨赴死?因为老年人经历的太多,无法割舍,而年轻人什么都没经历过,也就没啥牵绊穿上皮鞋的人不想再回到光脚的状态失去皮鞋的恐惧远大于当时获得皮鞋的喜悦。越是身处高位就越容易妥协,而底层动不动就以命相搏——前者取舍皆是为了更有利于自身的存续,后者除了烂命一条什么都没有,只能每次都把唯一的命压上去赌一把。

  人如果没啥可失去的,坚持原则自然毫无压力,而那些主动选择巨大牺牲坚守原则的人往往更加的纯粹和善良。当人一无所有时候,很容易低估比自己拥有的多的人在道德上的纯粹,却经常高估自己在道德上的纯粹程度。因为不理解别人的处境,所以以自己为参照,并以此来丈量和批判对方,并从中获得虚幻的道德优越感——溪涧的浪花虽恣溢汪洋,却浮不起竹排。深沉大海即便风平浪静,也蕴藏着倾覆巨轮力量

  生活中经常存在这样的情况:当我们遇到一个需要解决现实问题之时,因为暂时无法解决,要是直接面对,就会感到无能为力,继而会在内心产生一种强烈冲突。所以会采取回避方式行为背后的动机是对内心冲突的转移。为什么人在没有外在压力下很容易废掉?因为拖延会无休无止,人会不断的通过拖延来转移冲突和回避问题。如果存在截止日期这种外力约束,到了实在无法回避的时候,内心就会产生焦躁情绪,这情绪如同被按进水里的葫芦一样——随时会突然冒出来!于是,应付情绪变成第一位的,解决问题反而退居第二。久而久之,为了缓解这种内心的这种不安所带来的情绪困扰,内心就会不断质疑要解决的问题是否真的有价值,通过质疑甚至否认它的价值来摆脱情绪的困扰,继而心安理得的把要解决的问题彻底回避掉!

  那些现实中无法决断事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把想像中未来可能演进结果直接提到当下并强迫自己根据这两个预期做选择。这种未来可能的预期会让你产生一种错觉:仿佛真的已经拥有或者必然失去。所以,当你基于这样的预期做选择的时候,无论放弃哪一个,就如同真的损失了想像中所拥有的一切!人内心臆想出来的那些预期收益或预期损失不断叠加,逐渐将地面上一条宽敞大道渐渐的变成一条高空上的钢丝。于是,开始有了在高空走钢丝的恐惧。

  在心里编织的越完美就越害怕它会破碎!越是给某个行为叠加更多意义附加更多收益或损失的预期,反而会更加举步维艰。因为需要面对的就已经不再是现实的困难,而是内心中的情绪。人一旦与情绪较劲,便会陷入没完没了的死循环——无论解决多少具体的现实问题都无法让一颗忐忑不安的心稍稍收敛这也是许多人被不愿明言的内心诉求折磨死去活来根本原因吧!

  为何不反其道而行之呢?让问题回归本来的样子,分清想像和现实——人生如同围棋形成泰山压顶的磅礴之势,绝非靠一招一式,单次行为决定不了大局完全必要叠加上过多的预期收益或损失…

  注:《美国三篇:农场的衰败》还没有写完,明天有许多事,今晚无心写完,随手写了上面的内容,你们就把这篇看成广告内容吧。

  《结构学》觉悟社特训营专用

  已预定者请耐心等待

  获取《结构学》发消息:觉悟社

  点击下列链接阅读更多:

  F3:结构力量

  C33:信仰坍塌

  C32:相处之道!

  A81:美国的本色

  A8:统治关键支点

  A71:为何被删除了?

  A70:广州的黑人问题!

  B18:中层和高层之别!

  C4:道德与宗教

  C31:教育本质

  C30:如何追女神

  C27:职场中的真相

  A47:边缘人无法逆袭

  几次成功的结构学预判

  A46:淤积的小市民

  A61:与所有人为敌!

  A63:匮乏感是一种恶疾!

  A64:人和人真的不同

  公告:《结构学》宣言

  依依东望,望的是时间

  A62:为什么需要外汇储备

  A56:刘邦为什么要换太子

  A53:一触即发何去何从

  B4:你不必为华为担心

  C12:务必要振兴建设兵团

  C20:行为的内在驱动力

  向正在坍塌的地方踹上一脚!

  A28:40年前的今天改变世界

  书读得比你少,为何混的比你好

  A34:烂父亲危害到底有多大!

  警报:《结构学》的目录和纲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