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懂教育的父母对孩子这么重要?看到这个明白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懂教育的父母对孩子这么重要?看到这个明白了

2019-11-15 07:45:13 作者:雯雯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懂教育的父母对孩子这么重要?看到这个明白了

  写在前面

  最近有聊到父母要如何指导孩子作业,还是有家长表示心很累:

  “孩子熊,好脾气没一分钟就要被磨光”、“作业都超级多,哪有时间搞温习和休息,我都要疯了!”

  更有父母直接说:

  “我真做不到啊!”语气里的无力和无奈感觉都满满地溢出屏幕了。

  小编都能想象出家长们在面对孩子写作业时该有多么气急败坏

  当然,父母们的出发点还是有好的,可方法不得不说还是有点问题的。最近小编看到了一篇很有代入感的文章大家看一看,是不是也一样特别感同身受呢?

  如果导航真的是这种风格,哪怕声音美如天籁,我想大家可能都有砸掉的冲动吧?那大家再代入一下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如果耳朵旁边也一直有这么叨叨叨的声音,孩子是不是也受不了呢?还能有心情好好写作业吗?

   No.1 

  为何辅导作业这么难?

  “辅导作业是难事,但暴躁解决不了问题”,小编相信道理父母们肯定明白,奈何就像上面的家长留言反应的一样,好脾气太容易被磨光了!

  为什么呢?

  在同一部分父母交流后,小编发现,父母们普遍都对孩子的期望值设得有点高,比如一个知识点学校教过了,父母一看,这知识点挺简单啊。

  结果呢?

  孩子没学会,一写作业就错,父母就急了:这么简单你怎么学不会?你用心了吗?上课听讲了吗?我难道生了个傻子

  一急就生气,一气就爆炸,辅导作业往往最后就变成了批斗大会鸡飞狗不欢而散

  所以要辅导作业,第一步就是父母先把期待值降下来,不要认为孩子和你的理解力是一样的。辅导作业时,父母对孩子的基础有一个清晰认知是基础,有了这个基础,才能明白自己该从哪教起。

   No.2 

  教育技巧

  明了知识点与作业的意义定位

  当然,明白了从哪教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要落在“如何教”上,就像评论里另一位家长的留言,小编就觉得很有道理:

  在小编看来,父母辅导作业和老师课堂教学重要性是没有高低之分的,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知识点,需要父母为孩子进一步加深理解记忆,而作业,就是实现这一目的工具

  父母不能光指责孩子拿着工具还不会做事,而是先得让孩子搞明白这个工具的用法,虽然课堂上老师教过,但就像上面说的,孩子不见得能在短短一堂课的时间掌握

  因此回到家,父母就得担起责任,先帮助孩子回忆这工具叫什么、怎么用,即讲明白知识点;再让孩子去练习使用,这就是写作业;最后评价结果,了解孩子学得好坏,再去做修正

  帮助孩子回忆知识点,其实就是复习

  这是在学习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对于刚刚开始学习生涯小学生们来说,这是掌握知识点的重要方法。

  不复习,一放学课堂上老师讲的东西就很容易模糊。上课时听得挺明白的,结果一提笔写作业就记不清了,我相信大家在学习时也经历过。孩子同样也会如此,因此在开始写作业前,复习至关重要

  也有家长留了言:

  “作业超级多,哪还有时间复习?”

  小编认为这位家长搞错了因果关系,复习是为了更快更高效完成作业,复习是前提。复习做好了,作业虽然多,可孩子效率提高了,他写作业的速度只会快不会慢。

  相反,复习做不好,哪怕老师只布置了几道题,孩子在家长的暴躁指导下做一道题得花一小时,没有效率,又有什么用呢?

  复习实际上就是加深孩子对工具使用方法的记忆,这样孩子在上手使用时才能用得更快更好。

  克制情绪

  父母教育孩子需要非常大的自制力来防止情绪激动,人一生气就特别容易跑偏。

  本来是想监督作业,结果气起来就是把孩子骂一顿,等骂完了孩子作业一个字也没动,想想也够浪费时间的。

  如果能克制好情绪,骂孩子的时间可能已经足够把作业题讲清楚了。

  就跟导航一样,不管我们怎么跑错路,导航也只会修正方向重新指路,不会情绪爆炸,最终我们也还是会跟着导航走。虽然这只是个电子器械但我们也应受点启发:对孩子少一些过激的评价和情绪。

  毕竟父母也是孩子的导航仪,孩子最需要的,是你给他指一条最好的路。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