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安家》宫蓓蓓丧偶式育儿上热搜:妈妈是超人,是对女性最大的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安家》宫蓓蓓丧偶式育儿上热搜:妈妈是超人,是对女性最大的恶

2020-03-25 08:45:13 作者:书单君 来源:书单 阅读:载入中…

《安家》宫蓓蓓丧偶式育儿上热搜:妈妈是超人,是对女性最大的恶

  最近,电视剧《安》大结局了。

  该剧喜提的136次微博热搜里,有一个话题格外火热:#宫蓓蓓遭遇丧偶式育儿#

  剧中的宫蓓蓓是一名妇产科医生,平时不仅要兼顾工作家庭,还得时不时处理公婆观念冲突

  丈夫所有精力都集中在工作上,一片尿不湿也没给孩子换过,偶尔插手孩子的事情,也基本上是在指责宫蓓蓓做得不够好。

  生完二胎后,宫蓓蓓和公婆、丈夫的矛盾激化,于是希望换个房子和公婆分开住,改善一下现状,丈夫却对此非常不满,和她爆发激烈的争吵。

  对这个家的贡献都没有外卖保姆大”情急之下,宫蓓蓓说出了自己心声

  实际上,宫蓓蓓的遭遇并不是个例,“丧偶式育儿”已成为有一定普遍性社会现象

  职场妈妈们往往会被问上一句:“你是怎么平衡家庭和工作的?”然而,很少有人会问一位父亲同样的问题——人们默认了在育儿中母亲负全责,父亲是可以缺席的。

  今天,书单君想和你分享的这本《坡道上的家》,就讲述了一场因丧偶式育儿而导致的悲剧

  作者角田光代是一位小说家,也是当代日本文坛三大女作家之一。她很善于描写女性的生存困境 ,书中故事虽是虚构,但她入木三分的讲述,却让人感到事件真实发生我们身边。

  书单君也想借这本书做个提醒女性在婚育中所遭受的压力可能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不堪重压的妈妈们

  《坡道上的家》的女主人公,名叫里沙子,她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全职太太,日常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就是打理家务照顾女儿和丈夫。

  这天,她被选为一起刑事案件的候补陪审员,不得不抽出时间参加庭审

  接受审判的人,名叫安藤水穗,也是一名全职太太。

  法院工作人员介绍案情时称,安藤因为嫌孩子太过吵闹,便把仅8个月大的女儿,扔进浴缸中溺死了。

  新闻将其定性为一起“恶母”弑女案件,安藤也被贴上了残忍、不负责任的标签

  起初,里沙子也是这么下判断的,但随着庭审的一步步推进,她发现一切并没有看起来这么简单

  在育儿的过程中,安藤水穗遇到了很多困难

  丈夫嫌孩子吵闹,经常加班到很晚才回家,甚至夜不归宿

  他还自作主张地叫来自己的母亲,婆婆虽然的确帮忙照顾了孩子,但也不断指责安藤。

  周遭的人在担心安藤的孩子发育迟缓,要她多加注意

  孩子原本就很难照顾,加上这些外在的声音,安藤开始有了产后抑郁症状,但因为害怕被说育儿不力,她也不敢去看理医生。

  丈夫会在周末时帮忙照看孩子,安藤却发现他会借机约大学时初恋女友一起探讨育儿事宜,由此变得更加战战兢兢,生怕自己哪里做得不好惹他不开心

  意外发生那天,丈夫难得要早早回家,孩子却哭闹个不停。她突然想起来平常孩子洗澡的时候会很乖,于是将孩子放进了浴缸中,期间她有点恍惚,等到回过神来时,孩子已经接近窒息了。

  “与其说安藤是因为恶意杀害了女儿,倒不如说是因为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庭审进行到一半时,里沙子的想法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此同时,她生活中隐藏的问题,也一点点暴露出来。

  白天她需要去法庭,没法照顾孩子,只能把不足3岁的女儿送到公婆家,这才发现他们觉得自己照顾孩子不够用心。

  丈夫也因此心生不满,甚至告诉她说:“要是真的很勉强的话,难道不能中途退出吗?”

  他私下联系自己的父母,说里沙子最近照顾孩子可能不太靠谱,希望他们能够多帮忙。

  一次庭审结束后,里沙子去接女儿,快到家时,女儿突然任性地哭闹。因为觉得不能惯着孩子,她就悄悄躲在一边看着,希望孩子能够自己安静下来,结果刚好遇到下班回家的丈夫。

  尽管里沙子快速飞奔过去跟他解释了情况,丈夫却还是觉得她是在虐待孩子。

  这些,都和安藤的经历是如此相似。

  里沙子不禁开始思考:“是不是每个母亲,都有可能因为这些遭遇,变为被告席上的嫌犯?”

  妈妈不是“超人”

  角田光代在书中借里沙子之口说道:“照顾年幼的孩子非常辛苦,所以母亲总是疲惫、不安、浮躁、敏感,不可能总是面带笑容。这是理所然的事,但如果老公根本不明白呢?”

  他们不仅不明白,还想要一个“超人妈妈”。

  前段时间备受争议的综艺《你怎么这么好看》中,有一位参与者是四胞胎的妈妈。

  因为育儿的压力过于繁重,她不得不制定如军训般严格的日程表,连吃饭也是胡乱凑合。在这种情况下,丈夫不仅没有想着要替她分担,反而觉得老婆疏于打扮变丑,也没有那么在意自己了。

  看到这里,书单君简直想骂人,这位妈妈为了照顾孩子已经疲于奔命,连睡觉和吃饭都成问题了,还得认真打扮自己讨好老公,真当妈妈是“超人”吗?

  “妈妈是超人”,“女本柔弱,为母则刚”这样的说法,与其说是一种夸赞,倒不如说是一种恶意,这背后隐藏的含义并不是“妈妈们真是太棒了”,而是“你们必须得做到完美,否则就不能够被称为好妈妈”。

  《坡道上的家》中,安藤的婆婆甚至连抱怨都不允许:

  “就算时代再怎么变化,生下孩子的女人也不该只因为嫌照顾孩子太累、没办法睡觉,就嚷嚷着‘早知道就不生’。”

  正是因为这难以企及的标准,被告安藤才不敢寻求外界的帮助,她太害怕被认为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了。

  但,学习一门语言尚且要通过大量的学习和练习,养育孩子这么复杂的事,又怎么能够凭借着所谓的“母性本能”就自学成才呢?

  退一万步说,就算母亲有了充足的准备,也不代表她们就有永不消退的精力,她们毕竟只是普通人,需要时间喘息。

  举一个可能有些不太恰当的比喻,妈妈们只是一块能量有限的电池,而不是能随时随地发力的“永动机”。

  书单君认为,真的不要再去用难以企及的“工具人”标准去要求她们。

  英国心理学家温尼科特曾提过一个概念,叫做“Goo mother”,被翻译为“足够好的母亲”,也被称为“60分妈妈”

  在他看来,“60分妈妈”就足够了,不用面面俱到,也不用完美无缺,过多的关爱反而会给妈妈和孩子都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孩子们没有想象中得那么脆弱,他们不是玻璃娃娃,承担得起一些忽略,也遭受得起一些微小的问题。

  在照顾孩子的时候,妈妈可以留给自己一些空间,甚至可以尝试偶尔当个甩手掌柜的,给自己一些完全放松的时间。

  妈妈不是超人,做不到100分,况且,孩子很重要,妈妈又何尝不是呢?

  照顾孩子,并不仅仅是妈妈的职责

  电视剧《安家》中,房产中介房似锦卖出的第一栋房子就是给宫蓓蓓一家的。

  那是一套很难卖的“跑道房”,名义上是两室一厅,但两个卧室之间,隔着一个十几米的走廊。

  宫蓓蓓一家将会住进六口人,来看看房似锦是怎么安排居住空间的——

  公公和大儿子住在客厅隔出来的小房间里,婆婆和宫蓓蓓住同一个房间,方便照顾即将出生的孩子。

  而她的老公呢,则被安排在十几米开外的另一个房间。

  宫蓓蓓本人也很满意这个安排,因为老公工作很辛苦,这样一来就不会被孩子打扰到。

  可以看到,虽然没有提前沟通,但她们都很自然地认为:照顾孩子是妈妈的责任,爸爸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

  但后来宫蓓蓓家里的矛盾,正是由此滋生。

  除了她们,有不少人也是这么想的。于是大多数爸爸们对待孩子就像对待邻居家的宠物猫,只要抽出一些时间陪他们玩就行了,一旦落实到实际的换尿布、做辅食、清洗衣服,他们就迅速退避三舍。

  《坡道上的家》中,女主里沙子也避不开这一问题——

  “明明躺在婴儿床里的女儿正哭泣着,睡在同一间房的丈夫却还能睡得很熟。”

  “丈夫打算把哭泣的女儿塞给里沙子,就像把纽扣掉了的衬衫交给她处理般理所当然。”

  因为丈夫的不作为,在照顾孩子的前期,里沙子因为睡眠不足和过度疲劳,频频出现了疑似贫血的症状。

  对于这种现象,安藤的婆婆却说:“女人不该过分期待孩子的父亲伸手帮忙,只能说男人天生不是照顾孩子的料。”

  但实际上,里沙子的老公能陪着女儿一起洗澡,非常有耐心地将孩子的情绪平复下来,安藤水穗的丈夫也能在周末将孩子带得很不错。

  丈夫们在育儿上乐得缺席,是因为不到场是被认可的,而不是因为他们做不好。

  “既然能偷懒,那为什么还要去做呢?”相信不少爸爸都抱有这样的念头。

  然而正是这样的想法,导致了母亲身上难以承受的重压。

  如果安藤的丈夫能尽量早下班,和她一起照顾孩子,尽可能多参与进家庭事务,多和她沟通,完全可以避免最后的悲剧。

  照顾孩子被公认为是妈妈的职责,但并不代表这就是正确。

  可能有些事情,比如哺乳,母亲是不可替代的,但剩下的大多数事情,换尿布,哄孩子,都可以通过学习和练习掌握。甚至在一些需要体力支持的活动中,比如外出搬婴儿车,爸爸可能完成得比妈妈还要好。

  书单君的一位朋友,讲过这样一件事。

  她觉得自己可能怀孕了,于是和老公一起去医院做检查,老公得知结果以后,激动地说道:“太好了,我们怀孕了。”

  这位爸爸从一开始就认为育儿是夫妇两个人的事,而不仅仅只是妈妈的职责,后来照顾孩子的过程中,他也出了很多力。

  书单君的这位朋友,也可谓是我见过最幸福的妈妈之一。

  

  《坡道上的家》带给人的阅读感受并不怎么愉快,甚至有一股难言的压抑与窒息感。

  书中对婚育状况的刻画,更是让不少读者调侃:这简直是一本不婚不育宣传指南。

  但书单君认为,这不是问题的核心。

  角田光代的本意并不是单纯展示婚育的可怕一面,而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借此关注到女性的困境,并且帮助她们改善这样的状况,尤其是她们身边的人:丈夫、公婆、朋友......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这样的称赞流传得太久了,以至于连女性本身都掉入了这样的陷阱里,认为自己就该是全能的。

  成为母亲从来都不代表能立刻变得无所不能,养育孩子也不能仅仅只是妈妈的责任,她们需要被看见,被理解,更需要恰当合理的帮助。

  否则,发生在安藤水穗身上的惨剧,还会一次又一次重演下去。

  养育孩子,不仅仅只是妈妈的责任,而是夫妻双方共同的职责。

  

  这是一条简单的常识,虽然还需要经常重申,但我相信有一天,它会成为被所有人默认的观念。

  作者 | 邹雨 编辑 | 黑羊

  图源 | 《坡道上的家》、《安家》

  END

  女性健康宝典

  专业权威:北京协和名医亲授,不必排队挂号,就能解锁受用一生的“女性健康宝典”。内容全面:从妇科常识、两性知识、孕产3大方面,你不好意思说的,找不到人问的,现在统统有了贴心指导。女性朋友可买来自查预防,男性朋友可买来赠与伴侣,呵护她。

  (点击下图即可订阅)

  点个“在看”,让更多人明白女性的不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