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的人,有一项独特的义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幸福的人,有一项独特的义务

2020-11-01 08:00:34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幸福的人,有一项独特的义务

  Raoul Dufy,The Wheatfield

  连叔,您好!

  觉得自己心里一直有个结,不去想的时候倒也相安无事,但是想起来的时候心里会很低落难过。

  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家里三个孩子,我是老大,小的时候就知道父母重男轻女,但是好像很多家庭都如此,也就没在意,后来慢慢发现我心思比较单纯,肯花心思在读书上,就一直有在升学,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填错了(填了愿意调剂),后来就调到了私立大学去,需要花比公立大学多一倍的学费,但是当时父母咬牙送我去了。我一直都特别感激父母为我做的,读书时心无旁骛,为了尽快工作赚钱,从来没有考虑过继续读研,其实我专业学得不错,有得过专业第一。

  工作后,虽然没有每个月给我父母多少钱,但是年底肯定会把自己的积蓄取出来给他们,但是我妈妈还是时不时会说谁谁家的女儿多会挣钱这样类似的话。我没有当回事,毕竟自己做的不是生意,赚钱没有那么快,那么多。

  毕业10年,都和爸爸妈妈很亲密,几乎每天必打电话那种。

  转折发生在我和先生结婚那年,我们俩都是农村的,按习俗是要彩礼的,具体多少其实我不记得,大概10几万吧,一般来说都会给一些当嫁妆让女儿带到婆家,到办酒那天,我妈妈没有把一毛钱彩礼给我。

  我结婚后不到一个月,我弟弟也办了酒席。我明白了,他们是用彩礼给我弟弟办了结婚酒。

  从那时起,我觉得我的心就死了。这之后我先生也有一些意见,不过他心态放得比较宽,他说培养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儿,嫁给我,给点彩礼应该的。但是我接受不了,我长达半年多都没有主动和他们打电话。后面几年虽然和父母关系慢慢好转,但是永远回不到我婚前和他们那种亲密程度了。

  其实对白手起家的我们来说现在应该算是不错了,400多万的房子,两个人工作都不错,先生对我一直不错,既是行业内的精英,在家也是带娃能手,觉得自己很幸福了。但是每当有看到一些相关的文字,总让我想起自己的这段经历,就会特别低落难过,觉得自己没有可以依靠的父母,觉得自己被抛弃。他们根本没考虑过他们这么做,我在婆家面临的将是什么。

  还有一点,我是公立学校的老师,班主任每学期都有一些班会的任务,如感恩父母什么的,我总觉得我没办法去说这个话题,我不知道该从何说起。

  期待您的回复。这是昨晚写的,这会看的时候又觉得好像都是小事,犹豫了一下还是觉得想和您唠唠,听听您的想法。

  Lin

  Lin:

  你心中的结,就是父母没按习俗回一部分彩礼当你的嫁妆。收到的彩礼10多万,他们的错价值数万元。即使100%回彩礼,错的最大值也就10多万。

  如果你的婚姻不幸。那么,将原因归结于他们的这个错,我可以理解。其实按逻辑来说,也不成立,因为婚姻不幸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夫妻两人感情经营不好,嫁妆多少及有无,是次要的。甚至连原因都算不上,只是相关性。不过,不幸的人,有权利违反逻辑诉诉苦。

  你并没有这个权利。因为你生活富足,夫妻和睦。换言之,你父母的错并没有引发任何严重后果。

  没引发严重后果的错,就是不值得重视的错。一个人每天都会经历不少错,一些是由于人性的恶意,一些是由于教养的缺乏,一些是由于沟通的误解。它们造成的不愉快,我们很快会忘掉,这样最有利于自己,否则,我们的大脑就没有空间享受每天经历的更多的对,它们产生于人性的善意,教养的充分,以及彼此的理解。

  生活幸福的人,比他人过得更好的人,有一项独特的义务。即要主动帮助提携他人,更多地同情原谅他人。若是变得嚣张、苛刻,那衬不上幸福,就是所谓的折福。你要学着开始履行这义务,养大养久自己的幸福。第一件事,就是原谅你父母在嫁妆上的错。

  这世上,谁在我们身上犯的错最多?那多半是父母,孩子毕竟在他们身边呆到成年。人非圣贤,这错那错,难免。你的父母,整体上非常有责任感,也尽了抚养你的义务,没犯什么伤天害理的错。揪住一些小错不放,那人人都得恨父母,人人也不敢当父母,我不信孔夫子当父亲时没犯过错。当然,如你所说,有些文字无限放大这些小错,让你要深挖,要牢记,要复仇。那简单,你不看这些文字就是了。如果我的文字让你看了生活更糟,我建议你也别看,那证明我没履行好提升读者幸福度的义务。

  我们都要履行好自己的义务,去原谅,去爱。这是我们力量更大的标志。

  祝开心。

  连岳

  推荐:孩子,忍耐一下,成长需要时间

  上文:上,上,上,上,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