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很好很好的小孩》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很好很好的小孩》读后感100字

2020-12-18 00:27:5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很好很好的小孩》读后感100字

  《一个很好很好的小孩》是一本由王悦微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8,页数:336,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一个很好很好的小孩》读后感(一):王悦微和她的孩子们

王悦微是我在微博上很久以前就关注了的一位小学语文老师及班主任。她经常在微博上分享学生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她们班里还有一本自制的优秀作文选,她也会经常分享孩子们的作文,有趣的、优秀的、敷衍了事的。同时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孩子的教育是她每日所关注的重点。很多网友也会经常向她请教教育的问题。

王悦微在《一个很好很好的小孩》这本书里从心理关怀、行为指导、情感启蒙、原生家庭等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她在十几年教育过程中与孩子们之间发生的故事。这些故事里有欢笑、有眼泪、有无可奈何也有浪子回头。对于我们做家长的来说,这本书非常值得一看,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孩子们在学校里的生活状态,也可以了解一位老师的心理,以及她对于家长和孩子的期望。

王老师是一位非常真性情的老师,在书中她毫不避讳地说道:“每个班级都有这样的孩子,他们才是沉默的大多数。教书这些年,我已经习惯了他们的存在,也习惯了他们的仿佛不存在……”以及“一个不算漂亮的女孩子,加上成绩也不太好,又是老实巴交的性格,在班级里的位置真有点尴尬。”在前一个故事中王老师帮助一位患有骨头早闭合症的矮小女孩找到了生活的信心,后一个故事里又让女孩清清摆脱了凭借讨好同学来获取存在感的习惯,站上了舞台,真正让人注意到了自己。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我们的孩子可能都是班级里沉默的大多数,他们不是学霸,也不是学渣,没有帅气的外表和讨喜的性格,这样的孩子很难引起老师注意。这诚然是教育压力及学生数量庞大导致的后果,但是也希望老师们都能够像王老师一样善于发现,乐于帮助。

王老师在书中提到了她特别喜欢的齐豫的一首《女人与小孩》:“我不知道这个小孩是不是一个礼物,但我知道我的生活不再原地踏步,陪他长大,给他很多很多爱,让他拥有自己的灵魂和梦,因为一个小孩是一个神秘的存在,跟星星一样奇异,一样发着光,跟水果一样新鲜,花儿一样芳香……”王悦微笔下的孩子们性格鲜明,惹人喜爱,她也竭尽全力地去维护孩子们的童真。但是她并非人们口中伟光正类型的教师,她也有撕卷子的时候,也有被气得落泪的时候,也有为了成绩给孩子施压的时候,她并没有隐瞒这些,在某些程度上让我们见识了真正的班级和学校生活。

特别推荐家长们阅读此书,它让我们有机会进入老师的内心世界,也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孩子们的学校生活。

  《一个很好很好的小孩》读后感(二):一个很好很好的大人

  

很少看关于师生的书,尤其是以老师视角去记录自己与学生之间日常的作品。倒不是因为不喜欢,而是市面上真的少见。

因为大人看小孩子确实是有“上帝视角”的,他们一个小动作,大人就会知道这孩子怎么了。比如上课总喜欢捣乱的,十有八九是缺乏大人的关注;莫名其妙撕成绩好的同学的作业,大可观察一下这孩子是不是好胜心强但成绩平平;总喜欢欺负女同学,别生气,问问他是不是喜欢女同学。

如此种种,只要大人有心观察,就会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并帮孩子改正。

然而,事实上,大部分大人总会以“过来人”的姿态教训,而不是教育孩子。

“平等”于是也就变得遥不可及。诸多教育上的问题也就由此而生。

有这样一位老师,她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好老师”,并不总是温和,会坦言自己会偏爱某些学生,碰到“问题”小孩,会抓狂、生气,甚至赌气。但她也会像打游戏升级一样,遇到问题愈挫愈勇,软磨硬泡也要努力化解孩子心中的小别扭。

她就是王悦微。

三年老师,三年师生情。孩子们原本天真可爱,对老师天然的权威有惧怕感,他们乐意听老师的教导。但是,并非每个孩子生下来就能拥有很好的原生家庭和通情达理懂教育的家长,老师只能陪伴学生们一段路,家长则会影响他们一生,如果家长做不好榜样,那孩子身上的问题真的很难化解。有的老师会对这些问题视而不见,有的老师则会紧抓不放,追究到底。有人说,多希望自己也能成为王老师的学生呀,因为她就是那种会发现学生问题,会追着学生死缠烂打也要让他变得更好的老师。

很多人说,多希望在自己看不见明天和希望浑浑噩噩时,能有个人拉自己一把。虽然王老师自己不知道,其实她就是这样的存在。

大概正是这股子劲儿,让孩子们,也让我们这些告别童年已久的大人们,为之感动吧。

她说: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她说不管孩子们是否会记她的情,懂得她的好,她都不介意。人与人的感情向来如来,因为机缘巧合走到了一起,形成了某种关系,相互给予之后又分开,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大概正因为这样的豁达,才令人感动吧。

书中最令我感动的故事是《大可》。

小男孩调皮捣蛋,王老师软磨硬泡就是教育不好,和家长一沟通才发现问题所在,原来大可的爸爸就是个暴脾气,他没有耐心和孩子讲道理,动不动就想揍孩子一顿。大可心里叛逆,大人越想让他好好学习做功课,他偏不,甚至考试成绩越来越差。

三年过去了,大可也要毕业了。王老师感到了自己的无力,她能够送给这个孩子的,只有一个温柔的拥抱。

王老师知道,一个拥抱根本无法抚平大可内心的波澜。眼看毕业临近,他们甚至还大吵了一架,搞起了冷战。

真正让王老师,也让我差点落泪的是,告别时大可写给王老师的信。

他在信中说,谢谢王老师一直以来的努力,对不起没能按老师说的去做。

我已经不记得小学毕业时自己是不是像大可这样成熟,会说一些深沉的话。但是当我看到这段话时差点落泪的原因,并非一个小学毕业的孩子居然可以这么懂事,而是觉得,孩子真是这世上最珍贵的存在啊,他们心思单纯、干净,谁对他们付出多少,全看在眼里,大可他是在变好的,他心里明白。不过更多的并非感动,而是难过。我不知道他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明明心里很感激王老师,表面上却依然不努力上进,是否与他的家庭有关。未来的学生生涯还很漫长,大可却再也无法遇到一个王老师这样耐心的老师。一个孩子,究竟经历了什么,才会这么矛盾呢?如今已经中学的他,是否学业顺利呢?

一开头我就说过,我们真的很难看到这样的作品,一个老师如何对待学生,学生如何感受,是我们以往很少真正去关心的。我们只看很表面的东西,教师是不是有特级或者高级职称,学生学习成绩是否名列前茅,至于老师怎么交,孩子怎么学,他们如何相处,等等,我们一概不问。由此产生了不少问题,以致孩子长大成人后,依然带着童年的这样烙印走下去。

王悦微老师的这本《很好很好的小孩》,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愿意与学生平等对话的好老师,也让我们看到了孩子的天真、烂漫,以及诸多问题。她提醒了我们做家长的,可以以何种方式去和孩子沟通。毕竟老师能够做的真的很有限,总得来说,这本书还是写给家长看的。

很多人说,这本书很像另一本超级畅销书《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我没有看过,只知道它是日本的畅销书。但是在我短暂的教学生涯里,我也曾像王老师那样去和孩子们沟通交流过,收效显著。所以在我看来,这本书就是很多家长和老师教育孩子的参考之书,不所谓是否畅销,它真的很值得我们每个人去读。

读完这本书,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些很好很好的小孩,在如王老师般家长与老师的教育下,一定会长成很好很好的大人的。

  《一个很好很好的小孩》读后感(三):一位很好很好的老师,名叫王悦薇

  

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在教育孩子的路上摸爬滚打中,难免会有崩溃失望的时候,感慨以前那个很好的小孩去了哪里?怎么变得爱顶嘴了,不耐烦了,一言不合就发脾气了?教育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每一个家长也都不是带证上岗,所以都需要学习。这本《很好很好的小孩》给我这样一个契机,让我从一个教育者王悦薇的笔下看到了我忽略掉的或是不曾发现的孩子身上的纯真和赤诚,这一切的一切,最应该归功于这个老师发自心底对孩子们的爱和理解。

王悦薇是小学语文老师,教书育人17年,她把发生在这些年里她和孩子们之间的48个真实的故事汇集成这本书,里面关乎学习、人际相处、情感启蒙、原生家庭等问题,在这些故事里,我看到了一个个很好很好的小孩,更看到了一位很好很好的老师,还从她身上体会到了很多教育的真谛。

她说小孩和老师的关系,是情感先行的,这点我非常认同。孩子在情感上认可老师喜欢老师,就很愿意听老师的。因为深谙这个道理,王老师以她对孩子们的了解和发自内心的关怀用各种方法对症下药的成功“收买”了他们的心,从而让师生关系变得更加亲密,帮他们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同时使班级的凝聚力也得到很大提高。她会跟孩子们分享她的食物,坐到他们身边倾听他们的心声,关心缺少家庭关注和温暖的同学,就像妈妈一样给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照顾,有这样懂他们爱他们的老师,孩子们怎么会不感动,不竭尽全力做得更好呢?这个情感先行的方法,在家庭教育里同样适用,如果可以在情感上和孩子有更多的联结,就能有更多的教育资本,让他们会更容易去理解和认同家长的话。反观那些可能伤害孩子的言行,多少都会减少亲子情感银行里的存款,甚至把储值变成负数,到最后,家长说什么他都不爱听了,因为他已经把心灵之门紧紧地关上了。

王老师的可贵之处还在于,无论什么样的孩子,她都能看到他们的闪光点。没有哪个孩子不希望被老师认可和欣赏的,然而在学校这样的大环境里,那些可爱漂亮的、学习好的、聪明的、积极表现的孩子们总是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和肯定,而外表或成绩都略显“平庸”、平凡普通的孩子通常都会默默无闻,存在感很低,正如书中所写,他们才是沉默的大多数,王老师并没有忽略他们,用心的发掘这些孩子身上值得肯定的地方并予以赞赏和鼓励,让他们可以变得更自信。

在学生们身心快速发育、对异性容易萌生好感的年纪,王老师从不避讳或是打压这种美好而朦胧的情感,因为她懂得这是成长路上的必经阶段,她会给孩子们大大方方的上一堂身体科学课,会带领他们一起欣赏作家笔下的模范情书,会鼓励情窦初开的男孩子把美好的感情变成优秀的动力去努力给她看。这些做法都是以尊重孩子的情感为前提,非常值得老师和家长来借鉴,相信有了他们的宽容理解以及适当的引导,他们不但不会因此成绩下滑,反而能发现更好的自己,也会留下一段美好而珍贵的回忆。

王老师说,走近一个孩子,就像是凑近一朵花,每一朵花的存在才共同凑成了那一片姹紫嫣红。只有当你蹲下来,凑近它仔细的看,会发现它那纤细的花蕊,近乎透明的花瓣,就像看到孩子的心。愿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也能够经常这样俯下身来平视孩子,用心观察和倾听他们,看到他们最真实美好的样子,欣赏他们、鼓励他们,走进他们的世界,经常提醒自己,我们也曾经是个孩子。

  《一个很好很好的小孩》读后感(四):人生要有多幸运,才能遇见这样有爱的老师呀!

  

文/阳光小房子

很多女孩小时候都有个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可以天天跟孩子们在一起,无忧无虑地成长。

可当我逐渐长大才发现,老师肩上扛着的责任太重,绝对不是一份轻松的事。

有些孩子很有可能因为老师的一个眼神,一句话,变得更好。但也有可能因为老师的一句批评,从此讨厌学习。

这些年看过两遍《放牛班的春天》,说真的,特别羡慕那些孩子,虽然表面上看他们都没那么可爱,可因为遇见了对的老师,就连最“坏”的男孩,也变得有了那么一点点人性。

他用音乐拯救了整个班级的孩子,让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天赋,让他们认识到,其实他们并不是一无是处。

我初中的时候,也遇见过好老师,他们是一对夫妻。因为我那个时期极度自卑,在班级里又是中等成绩,这样的群体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可化学(女)老师看见了我,她总是对我那么和蔼,我去问问题从来都是耐心讲解。物理(男)老师,大概是受了媳妇的影响吧,也对我很好,用他的言行在鼓励我,要加油,要更努力一点。

可惜那时候我已经跟不上了,所以中考上了最差的高中。但我内心却会永远铭记他们俩对我的那份好,这份好在高中的时候,也激励着我。

真心觉得这一路走来,遇见这两位好老师,真的是花光了我所有的幸运。导致现在我抽奖,没有中过,只是开玩笑。

这一段写着写着,就想哭,因为我好多年没有见过这两位老师了,不知道他们还好不好。

好老师是一道光,能照亮孩子们前进的路

说到好老师,我想起了在微博上拥有百万粉丝的博主王悦微,是一位很有名也很有爱的语文老师,她笔下的文字,不慌不忙诉说着发生在她和孩子之间的点滴小事儿。

最近看完了她的《一个很好很好的小孩》,真心觉得这本书太治愈了,捧在手上读着读者能忘记世间的烦恼,回到了小时候,那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抱着书会幻想,如果我能做王老师的学生该多好。

她觉得跟孩子在一起,不是只有自己在付出,而是师生之间都变得圆满了。

她说:老师和学生,大人和孩子,我们是相互给予,相互成长的。

她的学生中有个叫清清的,成绩不好,长得不够漂亮,但有一天却被别的家长告状说,在自己家门口贴了纸条,威胁女同学。

王老师调查之后才发现,这个女孩也是受别人指使的,原因就是女孩之间的那些小恩怨。

她发现女孩之间的友谊,原来可以这样扭曲,而清清为了获得另一个同学的友谊,竟然做了丧失了自己的判断力。

她为了获得小群体的认同,还会买很贵的礼物,100多元一条的手链,就是非常典型的讨好型人格了。

她告诉清清,她的真诚善良,自己都看在眼里,她也很欣赏清清。每个人都需要友谊,但友谊需要建立在平等和真诚的基础上的。

从此之后,这孩子越发地开朗了,上课举手也积极了。在毕业典礼上,还跳了一个韩国组合的舞蹈。

女孩,最重要的就是内心强大又自由,而王老师,在清清小学的时候,就已经告诉她了。我在做了孩子妈,才知道这个道理。

她看到孩子更多的侧面,不以成绩论英雄

作为老师,喜欢一个成绩好的孩子很容易。但看到一个成绩不好孩子的闪光点,却很难。毕竟在学校这个评价体系里,老师们的业绩是跟孩子的成绩挂钩的。

可真正有爱的老师,肯定不是那种只以成绩论英雄的,因为她能看到孩子身上点滴的进步和闪光点。

小学的阶段,哪个孩子不爱玩啊,贪玩才是正常的,坐不住才是常态,只是有些老师都忘了,自己曾经也是那个爱玩的孩子。

但王老师记得,她知道童年一去不复返,孩子们“撅着屁股在走廊里捉蜗牛,笑眯眯地跑过来和她拥抱”这些场景,只有这个阶段才会有。

王老师的学生中有个男孩,特别顽劣,他什么作业都不做,上课和同桌说话,下课因为不会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欺负同学,还会骂王老师是“神经病十三点”。

即便如此,王老师也并没有放弃他,在他感冒的时候,把自己的牛肉给他吃。在学校带他补完作业,亲自送他回家,路上还给他买汉堡吃。

尽管这个男孩依然很顽皮,但是在收到了王老师这么多的爱之后,他上课不会再吵吵嚷嚷了,成绩也慢慢再朝及格线靠近。

王悦微老师要发现:只要不问学生要成绩,只要没有考试,坏小孩也是蛮可爱的。

原来这个男孩的父母,在很早的时候就离婚了,他以此为耻,内心从来没有觉得幸福过。

最终这个孩子及格了,尽管谁都不知道他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但至少因为老师的爱和鼓励,他变好了。考试成绩从28分到64分,默写也从不及格到了满分,谁能说孩子们不知道感恩呢?

其实他们心里什么都懂,他们也是最懂得感恩的人。只是很多时候,大人给的都不是他们想要的,而王老师是真的很懂孩子,她用那种无声无息的爱,滋养了孩子的心灵,让他们潜移默化的改变了。

做老师需要开启智慧,而不是一味地蛮干

我家孩子今年上小学了,我唯一的期望就是他能够碰上一个好老师,毕竟对于屁股上有钉的男孩而言,一定会有坐不住,不听话的时候。

倘若老师只是打击他,很有可能就会挫伤他学习的动力。但毕竟好老师可遇不可求,我家孩子目前来讲,还没有喜欢上他的班主任老师。

因为班里学生太多,老师独宠那些又乖又听话的孩子,我家孩子只能靠我这老母亲继续打鸡血,才能写完每天的一大堆作业。

曾经做过一段培训学校的老师,当然明白老师们都喜欢那些聪明听话,一说就会的孩子,但倘若班里所有的孩子都是这样,也确实有点无趣。同时这也是一个不可能有的现象。

王悦微老师是个喜欢挑战的人,她不怕孩子桀骜不驯(实际上很有可能是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她,一般班里都会有这样的孩子),她会开启智慧,用不同的方法让这些孩子对她心服口服。

她在去代课的时候,发现有个叫小皮的男孩,根本坐不住,时不时地打断老师讲课,下课之后,还推小女孩。

有人来跟她告小皮的状时,她不是直接劈头盖脸的批评,而是说要给孩子看个手相。

先断定小皮的父母很忙,是隔代亲在养育,并且对他很好。

然后说在家父母经常批评他,在学校也常被批评,他有些苦恼。但他不是故意的,只是管不住自己。

小皮连连点头,觉得这老师太神了,自己想什么都知道。后来他告诉老师,他之所以欺负同学,是因为他没有朋友,在老师的帮助下,别的孩子愿意给小皮加入游戏的机会,而小皮在和同伴的游戏过程中,是个非常守规矩的孩子。

多数孩子都不坏,只是他们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想法,慢慢地被孤立,变成了一座孤岛。

而王悦薇老师是那个真正走进孩子心里的人,她的智慧是被内心的爱激发出来的,也是她和孩子之间能够彼此滋养的关键原因。

写在最后:

2020年,发生了太多意想不到的事,很多人都特别难,包括我自己,经历了很多,成长了很多。

终于不是全职妈妈了,但内心却是五味杂陈,有时候真的理不清,不知道得到得多,还是失去的多。

昨天跟10年前的同事一起吃饭,发现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地鸡毛。

这时候,我不想再给自己打鸡血了,只想读一些温暖治愈的书,而《一个很好很好的小孩》绝对算一本,我几次看哭,看笑,沉浸其中不能自拔,在其中看到了儿时的自己,我家那可爱的儿子。

不知道长大之后,我们失去了什么,只知道童年真的太可贵了,虽然回不去了,但至少在书中还能捕捉到它们的影子,多难得呀!

如果你觉得日子很难,真心建议你买一本,不仅是能治愈心灵,还能让你看到孩子身上的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