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访老一辈,探寻南路抗战历史踪迹 ——“夕梦”社会实践队调研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访老一辈,探寻南路抗战历史踪迹 ——“夕梦”社会实践队调研组

2021-07-13 11:17:12 作者:梁子茵 来源:夕梦实践队推荐 阅读:载入中…

走访老一辈,探寻南路抗战历史踪迹 ——“夕梦”社会实践队调研组

  历史,是现实的基础,更是未来的起点。为深入了解南路抗战的历史,了解革命老兵与党的故事,感受革命前辈对党和国家的赤胆忠心,学习他们身上的优良品质,传承红色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夕梦”社会实践队开展了以信宜市官山村为起点的探寻南路抗战历史踪迹的调研活动,该活动为期十天。此次调研活动主要采取问卷调查和直接访谈的方法。

  以下为“夕梦”社会实践队调研组组员在7月9日到7月11日这三天时间里调研情况的总结。

  首日调研:革命记忆牢记,学习之心永存

  7月9日,调研组组员们来到官山村里的一间诊所,接受了这里的主人也就是诊所的主治医生的热情招待。他们首先向医生表明是岭南师范学院的大学生调研团队,调研主题是南路抗战。在组员们自我介绍后,这位医生也向他们介绍自己的身份是一名共产党员,并愉快地地接受了访谈。当医生被问及有关南路抗战的回忆时,他神情激动地向组员们介绍起南路抗战中的一个重要战役——怀乡起义。忆起抗战首领梁尚文被捕入狱后依旧捍卫着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定信念的革命往事时,医生语气中的自豪之情难以掩盖。当被问到日常生活中是如何学习红色革命文化时,医生告诉组员们,从红色纪念博物馆到窗台边一本本的思政学习书籍再到手机里日常打卡的官山村党员学习交流群,每一天他都会空出时间去学习新知识,新文化。医生激动地说“适逢建党一百周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时时刻刻都感受到沐浴在党的温暖春风中,向阳而生。”时间的流逝磨灭不了革命的痕迹,前进的岁月也阻挡不了党员不断学习的心。

  二次探寻:时间改变,传承之心不变

  7月10日,组员们在调研过程中来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家庭,随后访问了一位退伍老兵的儿子,身为党员的他对党史拥有着足够的热情。在访谈过程中,他给组员们分享了学习党史的方法,通过党员学习群学习党史以及上网搜索资料学习党史,将网络学习和集体交流学习相结合,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录党史学习的知识。他还给组员们分享了他父亲的从军事迹,表示很敬佩革命先辈的抗战精神,并且会给年轻一代讲述革命先辈的抗战事迹,好让年轻一代了解和传承红色文化。在问卷调查中,他认为抗日旧址等革命之地的保护是很有必要的。

  在结束对退伍老兵儿子的采访后,组员们纷纷表示深切地感受到其对于传播与传承南路抗战精神的赞同。组员们还去到了一个退役军人的家,在那里他们同这位老兵介绍了调研主题。对于南路抗战,老人表示了解的不是很多,但从旁人口中有了解过。在访谈时,组员们还聊起老人的从军生涯,当问到老人是不是党员的时,老人语气中难隐惋惜之意,因为那时候入党艰难,加上其他一些事情,没有成功入党。他表示这是他一生中最觉得可惜的一件事情。

  三回调研:牢记党的教诲,一心为人民服务

  7月11日,调研组组员们下乡遇见了官山村的村长。村长向组员们讲述了他的工作,每天工作16小时。组员们还了解到他不仅是当地的村长,也是当地特色产业蕉芋粉的公司创始人。提及焦芋粉时,他兴致勃勃地给向组员们介绍当地的特色食品——蕉芋粉。这种食品逐渐走出外界,还获得过各种省内产业奖项。他表示焦芋粉的生产包装销售全都由村民负责,专业的员工会穿好防尘服生产,确保食品安全。焦芋粉的热销给村里很多人提供了工作岗位。除了大力推广特色食品——焦芋粉外,作为村长,他也会给当地人民带来外来的化肥等促进生产,有时也会帮助村里修路。他表示路上每条路都有自己的出资,在路上各个石碑也能看见他的名字。作为党员,他感到非常骄傲,十几岁外出打工,身为村的一份子,放弃了当时打拼下来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提及未来的计划,他表示未来他会继续发展当地产业,也会更多地去帮助村民,谨记党的教导,为人民服务。

  在结束三天调研后,组员们自我总结表示,这几天的调查并没有达到他们预期的效果,原因可能是村里很多老人年龄逐渐增长,容易健忘,所以造成了调查过程中进展缓慢。在接下来的调研中,组员们打算去市区那边深入了解一下人民群众对南路抗战历史的了解情况。

  以史为鉴,传承革命精神;面向未来,书写美好篇章。在组员们依据现实不断调整计划,认真完成每一天的调研任务的情况下,相信他们最终可以收获满意的成果。

  撰稿人/梁子茵 摄影/陈源伟

  供稿单位:“夕梦”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