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互联网思维的企业》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互联网思维的企业》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07 04:4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互联网思维的企业》经典读后感10篇

  《互联网思维企业》是一本由[美] Dave Gray Thomas Vander Wal著作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9.00元,页数:30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互联网思维的企业》读后感(一):互联思维的企业,而不是互联网思维

  天变了,恐龙死了。

  时代在急剧变化,旧时代的恐龙必死。

  科技突飞猛进信息的点对点传播话语权的分散权利结构调整,这些使得那些昨日巨型企业无法承受这些变化而死去,或者必将死去,比如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柯达等等。

  平等自由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大环境。一切不符合这些条件东西都将被摧毁。企业更是如此。

  产品极大丰富,那么客户真正需要什么呢,那就是体验

  体验即服务

  工业化思维模式将被摧毁。

  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这些都是组织内部的需求,而非客户的需求,客户真正需求的是定制的、专属的产品使用体验。

  产品是我们提供服务一个渠道,而不是物品本身。产品,联系了我们和客户。好的产品,加上满意的服务,才是终极的客户体验,而非完美的产品。

  客户就是上帝的时代,依稀就在前方。

  《互联网思维的企业》读后感(二):互联式企业的一本好书

  最近几年网络躁进运动无所不在,各种利用互联网媒介营销手段层出不穷,也把互联网思维这个词炒的火热,让人想起了另外一本批判性质书《奥莱利的「词媒体帝国》,本书也不例外书名上挂上了热词,但实际上是一本讲互联式企业的好书。

  在书中的序言中《商业模式新生代》的作者准确的描述了本书的内容特点“在这本书中,他用平实语言简单易懂的图示和生动例子,阐述了互联式企业所必需的基础元素透明互动交流平台,推崇自治和应变的组织结构,实验学习的企业文化,以及一套鼓励员工创新的新式管理奖励体系。”

  书中内容分为五个部分,首先是“Why”即为什么我们赖以依靠的企业组织需要组织改变;接着是“What”—互相式企业的定义;第三部分是“HOW”—互联式企业的运作模式;第四部分为正确的管理互联式企业;最后一部分是从传统企业转变互联式企业的风险路径

  一般讲述企业变革的商业图书,往往是先从一个远景目标(或者称之为宏观战略作为出发点,组织机构及管理模式往往配合着战略目标进行适用性调整,而本书却将组织结构作为在当下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变更之关键充分阐述了金字塔式的科层结构在消费者互联、产品丰裕之后服务经济崛起全球化的商业环境下的种种弊端:如疏离客户,无法应对复杂服务需求以及不确定性场景,从而导入变更组织结构为复杂的自适应体系的需求。

  变更后的互联式企业将在持续学习、组织目标、实战实验和服务质量方面变革与进化,在书中特别提到了服务质量的评估,是采用宣传者静分数方法个人理解实际上就是口碑效应数字量化版本

  互联式企业的核心是多个自治性的团组,团组之间由以往单一企业中的流程转变成为服务,而团组间公共的部分将会以平台的形式存在,作者举例说明平台就像提供公共服务的政府,并且关键的目的支持而不是控制,平台和团组之间需要通过标准通信协议协调

  团组化组织的领导与管理需要在充分信任的基础上,组织的领导者必须相信人们能够做出正确的决定,并且容忍在学习工程中犯错误,当然平衡性也是重要的,类似巴林银行式的无限度授权也会摧毁一个健康的企业。

  书中有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例举的团组化企业,很多都不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互联网企业,而是传统的服务型企业如Nordstrom、Semco、WholeFood等等。

  作者最后一章给出了变革之路,小企业自然成长就可以过渡成为小团组,大型企业可以向美国通用和IBM学习转型之道,保守企业可以先行成立先验团组进行探索式改进,以上都行不通的话就只能“编制网络”了,即在企业中引入社交合作的互联技术

  后记:在国内企业对权力欲望无比渴求状态下,员工素质层次不齐的复杂状态下,团组化互联式企业离我们还很遥远

  另外书中附录中的参考文献质量颇高,可以交叉参考学习!

  《互联网思维的企业》读后感(三):画面很美,适合挂在你家里吗?

  本书的英文名称是 《The connected company》,首先解读一下connected这个词汇

  Conneted:

  柯林斯双解词典:1、If one thing is connected with another, there is a link or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m.(如果有一样东西跟另一样连接,他们之间有一种联系或者关系。)

  柯林斯高阶词典第6版:同上。

  Macmillan英语词典第2版:1、things such as ideas,events,or facts that are connected are related to each other. 一些想法时间或者发生事情有关系表示相互之间关联。2、able to communicate using a telephone or computer network. 能通过电话或者网络交流 3、joined each other or to somethins else 相互之间加入彼此或者其他的事情之中

  从书名来看,“connected”这个词语在英文里就表示参与、关联、交流等意思也就是说,这里面要介绍的企业,不是封闭的企业,是与外界连接并且与这些连接的点相互交流和影响的企业。那么本书到底在说什么呢?

  不断变换市场大环境:产品饱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城市化加剧的今天,企业要如何生存和发展?

  复杂的客户需求: 现在我们的客户相互联系,更甚于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人们纷纷涌向社交网络。如何与客户保持对话,如何满足客户变换的需求?围绕着产品而生的企业以及标准化的客户反馈渠道还能获得认可吗?

  发展战略的问题,移步本书第一部分:介绍了世界已经由工业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我们要发展就需要与客户互联。现在我们的客户相互联系,更甚于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人们纷纷涌向社交网络,我们的客户也在其中。不过大部分企业接受这些新生的互联技术的脚步仍然不够迅速。为什么呢?有时候他们并不知道社交网络会影响他们的业务。他们看不见明显逻辑关系,也不知道具体会怎么影响。虽然在大多数企业里都有一些明白人,但是官僚主义、企业文化、盲点、恐惧和规避风险的意识总是把他们拒之门外。要想把企业和客户联系起来,就必须在企业和客户之间建立起持续不断的反馈线路。如果不能保持对话,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必然产生隔阂。如果你想和你的客户保持亲近关系,你就必须做一家互联的企业。

  互联式企业是什么,移步本书第二部分:互联式企业是什么。与传统的机器型企业相比,互联式企业 是一个复杂的开放的自适应体系。 它不像机器,而更像是生物。要想设计互联式企业,我们就必须把企业视作是一系列复杂的关联(或者可能产生的关联),一个分布式的生物,其大脑眼睛耳朵无处不在----不管是员工、合作伙伴、客户还是供应商,都是这个生物的一部分。互联式设计是以人为本的企业设计,专门解决这类企业面临的复杂度、生产效率和生存问题。这套设计的核心,是企业必须能持续地对环境的变化做出响应----在一个不确定、不清晰并且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学习适应。互联式企业的学习永无止境。 企业的意义,在于帮助客户做事

  企业的目标通常不止包括帮助客户做事情,还需要有一个做事的方法。服务的流程应该是这样的。你许下承诺,给客户设定一个预期。如果客户的目标和你的承诺相符,那他们就会来找你帮助达成目标。如果你的绩效可以达到客户的预期,你就成功了。要想服务成功,企业必须把承诺,目标和绩效紧密连接起来。如果环境不断变化而又充满未知因素,那企业就不可能预先设置绩效目标,也无法得知会学到什么。如果企业想要学习,就必须多做实验,不断尝试新的东西。

  互联式的企业之道,移步至本书第三部分:

  互联式企业把控制权交给了和客户互动的节点,借此来学习和适应环境。各个节点基本自治,并通过各种支持系统来帮助他们管理和协调各自的行为,朝共同的目标迈进。互联式企业不搞层级,也不把企业分割成一个个不会自行思考齿轮。它会形成一个“子整体结构”,即由一个个独立完整工作的系统所组成的复杂系统。子整体层级和现代的分工式组织不同,它是“团组化”的。如果能形成网络,团组就会变得更强大。平台可以支持团组的工作,让团组可以点对点地协调活动。平台还可以降低摩擦,增加凝聚力,让组织可以以几何形式扩张。团组网络就像是分布式智力体系,一个大规模并行处理系统。团组是实地工作的。它们会在不同的状况和环境下与客户互动,如果有一个共享的平台,他们就能对比各自的经验,共同学习,并跟踪工作所需的信息。

  领导互联企业,移步至本书第四部分:

  互联式企业会不断学习和成长。它们就像一种生命形式或者复杂系统,随着自然的规律和模式来成长。个体团队累积的越来越多,所以他们必须找到方法来向更大的社区分享知识。如果社区学习了,成长了,那平台也必须跟着学习,才能继续支持它们。互联式企业是有生命的学习型网络。它存在于更大的网络之中。网络的权力来自于对环境的了解和影响,而不是控制。企业领导必须建立明确、互信的环境,并设立共同目标,而管理的重点则在于如何设计和调整整个体系,以帮助学习,提高效率。

  准备转型成互联企业,移步至本书第五部分:

  未来,每一家企业都会是互联式企业。虽然别的企业还能存活一段时间,但是到最后,不能满足客户需求的企业必然会倒闭。工业时代的分工式企业已经无法满足互联的客户,趋势不可避免,互联只是时间问题。在这个变革的时候,总会有一些领导产生。他们分发控制权,建立平台,支持自治团队,提升企业的自适应能力。他们为员工、合作伙伴和客户创造了开放和信任的环境。他们把企业当作复杂的自适应系统来管理,并不断地推动企业进行学习和试验。我们面前的挑战很大,但是没有别的选择

  思考:

  这种互联式企业、学习型网络是否能够解决企业面临的当代市场环境中的一切问题呢?资金从哪里来?是否能在中国当下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甚至企业内部的环境中生存下去呢?

  《互联网思维的企业》读后感(四):既然是互联,自己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周五的时候发生了一些事情,领导有些恼火,不过比较克制地说了一下创业公司的团队应该怎么做。

  所以当周六的时候在图书馆看到这本书,我觉得还是暗合的。

  本书首先指出大环境的变化。以科技为核心的现代化时代,标准、流程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一切环节都可以量化,并且可以预设,人,无论是技术还是客服,都是其中的一环,大家一起努力保证企业这台机器的有效运转。但是在当前的信息时代,速度和渠道决定了信息不再按照流程来,而是点对点传播。任何一个人,都可能获得信息、传播信息,并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企业已经从机器时代进入到信息互联时代,所以我们的思维模式和信息模式,都应当改变。

  作者据此首先指出,应当改变服务的观念。当前,形成相互依赖的网络和集群的不再是产品,而是服务。正是有这样的变化,互联大环境之下的服务与服务型经济中的服务已不再相同。因为涉及到直接面对变动的客户,所以服务的复杂度和变数也会增加,预设计划可能不再会行之有效。其实这对个人来讲,是一件好事,人之所以为人,不也是因为如此吗?或许,人们之所以把工作和生活截然分开,正是因为工作可能得严格按照指令来,但是生活确实丰富多彩的。

  服务一方面对客户很重要,另一方面在为客户服务的过程中,客服人员还必须能够将客户的要求反馈给客户。对企业来说,这是一个信息收集的过程,很显然,客服人员的水平直接影响到这个信息收集的水平。

  如何提高这个水平?一是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员工对企业又怎样的感情,他就会对企业有怎样的付出。二是,企业必须采用一些方法,来提升员工,或者手整个企业的整体学习能力。

  这里要补充的一点是,作者指出,在互联时代,传统企业的架构应该相应地被摒弃,从生物的角度来重新架构。

  学习能力的提高对个人和对企业都是大有裨益的,但是如何学好?企业的领导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则在于需要让员工将个人学习的隐形只是转化为显性知识,利于己,利于人。

  如何让企业变得会学习,作者也给出了很多方法和建议,不过限于时间和学识,我还要仔细再读读,才能有自己的看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