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冠疫情下中美关系的变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新冠疫情下中美关系的变化

2021-08-02 09:10:26 作者:无名 来源:无名推荐 阅读:载入中…

新冠疫情下中美关系的变化

  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是一场灾难,在这场灾难中,中国交出了近乎满分的答卷,在重视疫情发展状况的前提下,部署了严密且合理的防疫计划,在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的发展,平稳住了国内的社会动荡和经济问题,社会各大主体恢复了正常的运转。

  美国疫情的控制却显得格外无力。特别又是在美国总统换届选举的阶段,新冠病毒威胁到了特朗普竞选活动——美国经济实力。日前公布的数据分析显示,美国市场经济发展第一部分季度暴跌4.8%,当美国企业开始认真地封锁时,第二第三季度的数据预计会更糟糕。4月3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为24.5万例,到4月6日已达33万多例。奇怪的是,现在需要我们可以看到的美国公布的病例进行数据信息都是一个来自美国的学术研究机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国的美国疾病风险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并未充分发挥很大的作用。现在我们正面临一种新形式的全球危机。有人说,它从1929年到1939年的经济大萧条对世界的影响更大。大萧条导致了金融危机。与此同时,随着大规模失业,失业率超过35%,其中包括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情况。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方面一方面影射疫情发生的起源抹黑中国,疫情病毒起名带有歧视性色彩的名字,妄图“盖棺定论”,另一方面打起了舆论战,媒体战,批评我们中国对疫情不透明,要为这个世界疫情大流行负责,显然在美国国家政府抗疫不利的情况下,试图通过网络攻击以及中国来“甩锅”,转移了国内防疫不力的视线,因此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在美方的可以处理下显得日趋僵硬。

  在当前疫情下,中美关系的性质进一步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以前的合作关系转变为竞争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