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在集体活动中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倾听习惯》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在集体活动中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倾听习惯》有感

2021-09-11 22:06: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读《在集体活动中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倾听习惯》有感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具有良好的倾听习惯,学会倾听,是对别人最基本的尊重。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倾听习惯,孩子将受益一生。尤其是在集体中,培养孩子良好的倾听习惯特别重要。但是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倾听习惯呢?

  首先老师要起一个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孩子爱模仿老师,把老师的所有行为都视为神圣的。我们更要学会根据孩子的这种心理特点,抓住教育时机。我们都说,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家长首先就要做这样的人。对于老师也是一样,想让孩子养成哪些良好的习惯,自己首先就要具备这种品质。平时孩子向老师倾诉各种事情的时候,老师必须当好听众;不随意打断他们说话,不要表现出不耐烦或者敷衍。要给孩子营造一种宽松的环境,让孩子愿意对你倾诉。

  老师做了榜样之后,还要注重同伴的影响。教师要多表扬能认真倾听别人话的幼儿,也可以奖励这些孩子。老师的表扬和称赞是对孩子良好倾听习惯的肯定,孩子也会向着老师期待的方向努力。

  倾听习惯的培养贯穿幼儿一日生活的始终,老师必须注意从每个细节培养孩子的倾听习惯。比如:上课的时候,老师可以先提出要求,让幼儿耐心倾听。如果一些孩子因为没有耐心倾听违反了规则,这时候孩子就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让他明白倾听的重要性。同时老师也可以通过一些小游戏培养孩子的倾听习惯。老师说口令,孩子做相应的动作。做错动作的孩子不能进行游戏,通过承担不良后果让孩子明白倾听的重要性。当然,一日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孩子学会倾听。老师需要抓住机会,适时进行教育。

  幼儿倾听习惯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由浅入深,这样幼儿的倾听能力才能够得到提高。作为老师,必须抓住任何一个教育孩子的机会,及时教育,让教育效果达到最大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

【读《在集体活动中如何培养】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