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课堂上的突发事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课堂上的突发事件

2021-10-25 23:44:5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课堂上的突发事件

  课堂上我们经常会遇到很多突发事件,有的是意料之中,而有的却是出乎意外。无论是哪种情况,作为老师,我们都应该应具备灵活自如、化解难题的能力,要善于根据问题出现的情况,做出敏捷的反应。如果课堂突发事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不仅会影响老师在孩子们心中的威信,也会影响课堂进程。如何处理课堂上的突发事件?这就需要老师用教育机智,巧妙化解“困境”,让课堂气氛另有一番天地。

  尊重孩子,冷静处理

  课堂上遇到突发问题是高度考验教师课堂驾驭能力和耐心的。因此,遇到任何问题都应冷静处理。有一天,我正在非常专注地给小朋友们上课,突然小明站了起来,随后离开了座位。当时我特别想批评他不遵守课堂纪律,影响我上课的进程,话说出来一半又咽下去了。我想要看看他要离开座位要做什么,结果发现孩子蹲下来去捡了地上掉的2个玩具,放在了玩具框里。当时内心还是有点后悔,但也很庆幸,幸亏没有批评孩子,要不然误解了孩子的一片爱心,孩子的自尊心也会受到伤害。这就告诉我们,批评孩子其实是可以延迟几秒钟的,给孩子留有余地,也给自己留个余地,要淡定要冷静。

  捕捉偶发事件,创造性地教学

  课堂上经常会出现一些偶发事件,如何处理就要看教师的应变能力,处理得当,整个课堂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而如果处理不当,往往就会事倍功半。有一次我们在上体育课,忽然一个小朋友大叫一声:老师,这里有一只七星瓢虫。这时候小朋友的注意力都被这只七星瓢虫吸引走了,我的课堂也被中断了。那一瞬间,差点想要发脾气,可是我忍住了。孩子对大自然的一切事物都非常感兴趣,有着强烈的探究欲望,不如借此机会对孩子进行关于“七星瓢虫相关知识的”教育。孩子们看到眼前的七星瓢虫,如获至宝。他们讨论着七星瓢虫的外观,又问我七星瓢虫咬人吗?七星瓢虫喜欢吃什么?住在哪里?……孩子们对这些问题讨论的热火朝天,我们把七星瓢虫带回了教室,给它做了一个家。偶发事件,却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机会,如果刻意去交给孩子关于七星瓢虫的知识,或许孩子的兴趣并不会很浓厚。很多突发事件都蕴含了教育契机,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教育机智。

  把“难题”抛给孩子,共同探讨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内心世界、精神世界和内在感受,有着不同于他人的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孩子经常就是一本“十万个为什么”,许多教师经常被孩子给难住,在课堂上被问得哑口无言,尤其是幼儿期,孩子对周围的一切事物都非常感兴趣,经常问很多个为什么,对一个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有时候老师一时也回答不出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寻找正确的处理方法,比如把问题抛给孩子,让他们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讨论,在争议未果的情况下,留下问题让孩子课后去探究。这样既维护了教师的尊严,同时让所有的孩子参与进来,加深了印象。

  特殊孩子,特殊处理

  有些不听话的孩子,有时候会故意在课堂上制造麻烦,其实他就是为了吸引同伴和老师的注意力。我们班就有一个这样的孩子,每次上课不举手乱说话,或者会突然下座位去其他地方,要么就是去打扰其他孩子。最开始我会提醒他,然后他会坚持2分钟。两分钟后又开始捣乱,这时候我就会“冷处理”,假装没看见,果然他捣乱不会超过3次,一看没人搭理他,也就觉得可没意思,自然就安静了下来。我想,如果当时我大声训斥或者惩罚他,或许会满足了他的愿望。

  处理课堂突发事件,是讲究艺术和方法的,作为一个教师要“多用情,少用气”,要以情感人、亲切和蔼、心平气和。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课堂中的突发事件层出不穷,我们应以“尊重学生、爱护学生、理解学生、体贴学生”的原则来谨慎、恰当地处理好课堂的突发事件。让我们积极动脑,用方法,用爱心,用耐心,用行动来提高我们的课堂调控艺术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课堂上的突发事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