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恋爱大师、工具箱与职场启示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恋爱大师、工具箱与职场启示录

2022-01-24 16:13:30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载入中…

恋爱大师、工具箱与职场启示录

  恋爱大师

  像名字透露出的讯息那样,@她是雅思喵 ,是小红书上的一位学习博主,主要分享雅思学习心得。最近,她的私信箱常收到「99+」的情感问题,提问人都喊她「喵老师」。不过现实中,喵老师其实还没有谈过恋爱。

  成为「恋爱大师」发生在一夜之间。

  去年10月初的一个夜晚,做完4篇英语阅读后,喵老师得到了一个休息的空隙。她随手打开小红书,一篇笔记跳入眼中。一个名叫@咪呜 的高中女生,在笔记里写自己有一个喜欢的男生,和自己同校,还住在她家楼上,她太想认识他,就以「我是你家楼下的住户,想冒昧问一下最近晚上唱野狼disco的是你吗」为由,加男生为好友。对方问她,怎么知道是他在唱,女生一时不知如何回复,就把聊天记录发上小红书,寻求大家的帮助。

  那是晚上6点50分,女生和男生的聊天一直持续,小红书里的笔记也在不断更新。评论区里,有人被女生的搭讪理由逗笑,发出一长串的「哈哈哈」,有人夸赞起女生可爱的反应,也有人提出建议:因为男生的头像是球星库里,建议两人聊篮球。

  很快,新的聊天记录发了出来——

  女生:「你的头像是库里呀?」

  男生:「对,就唱歌那个库里。」

  女生:「库里不是打篮球的吗?」

  男生:「哟你还知道呢?」

  聊天只更新至此,女生表示,接下来不知道该如何接话了。

  「你就回复他:那我给你备注一下,唱野狼迪斯科的库里。」没有想太多,喵老师留下一句「抖机灵」的回复。

  3分钟后,笔记又一次更新,话题跳至女生谎称之前看过男生打篮球,却因为对方一句「你站哪里我怎么没看到」,再一次不知所措。喵老师继续留言:「妹妹,反杀他,问他:你每次球赛都会看场外吗?」

  图片

  喵老师的回复

  秋日的夜晚,隔着屏幕,一个18岁女生的第一次心动拽起了喵老师的一些回忆。十多年前,喵老师也有过相似时刻,那时,她也小心翼翼地暗恋着一个男生,是那种几乎每个青春剧里都会出现的「又帅又拽,理科成绩好得要命,语文却差得不行」的男生。「你只会想着无限向他靠近。」在28岁的这头回望,喵老师许多个蒙尘的片刻被打捞起来。

  一次放学,喵老师盯着站在门后的男生,突然问他「为什么你的刘海可以这么直」,还伸手拽了拽他的头发。她至今都记得,那时心跳得有多快。一次课后,男生借走她的MP3听歌,还给她的时候,耳机线整齐地缠在MP3上,她舍不得拆开,就再也没用它听过歌。为了能与男生念同一个班,她还上了两个月的集训班,以全校第98名的排名压线考进了实验班。她的目光总是在捕捉那个男生,在乎他有没有看到后面黑板上贴了好几天的语文作文、政治答题佳卷,因为那些都是她写的……内敛的、笨拙的、无人知晓的暗恋时刻,在这个秋夜不断地冒出。

  第二天,再点开小红书,喵老师吓了一跳——消息栏变成了「99+」的「赞和收藏」,11个「新增关注」,31个「评论和@」——大家觉得喵老师的建议中肯、有用,纷纷表示认同。

  饭桌上,喵老师和家人聊起这个故事。爸爸提醒道:「她还是个高三学生,要以学业为重。」妈妈却在一旁反驳:「青春期的美好还是很珍贵的,这辈子不会再有这样的时光。」结合了两位家长的心态,本着「既担心这个马上高考的女生是否会耽误学习,又希望保护她青春里的悸动」的想法,喵老师继续在新的笔记下留言。

  几乎每次咪呜有问题,不知如何回复对方时,喵老师都会支招,比如,如何让对话不陷入尴尬,如何邀请男生打球带上自己,当朋友发现蛛丝马迹时要如何面对。很多人为她的回答点赞,排着队喊她「喵老师」,还有人留言:「我立马关注你!等我以后恋爱了你也给我出主意!」

  当然,喵老师也会提醒:「妹妹你该去写作业了,聊天保持点到为止。」「妹妹不要一边听歌一边自习,要专注。」

  咪呜18岁的故事还在继续,她会等到高考之后,再正式跨向「恋爱」。那之前,她和喜欢的男生一起比赛写作业,一起讨论难解的化学题,并一起约定考上北京的大学。这些所有的悸动都被记录在小红书上。而28岁的喵老师,一直用心地留言,与许多人一起守护着这份暗恋的心意。咪呜曾在笔记里多次写到,感谢喵老师的帮助。两个隔了10岁的女生,在时光里交叠故事,在私信里交换姓名,从此成为了朋友。

  如今,有3.7万人关注着这段青春故事,等待它的后续。喵老师发出的第一条留言已被点赞了2000多遍,5000多人通过这些留言关注到了她。她的笔记里,同时也分享着自己的雅思学习心得、阅读书单、好用的APP。

  不过,她的私信箱已经变成了树洞。有人得知她打过辩论赛,私信问起她辩论技巧,有人会问她如何处理同事关系,也有人请教她如何说服校领导调换宿舍。一名读大专的女生写道,自己中途退学,再返校后遭到室友的语言暴力,甚至有了抑郁倾向。喵老师开导女生先尝试与室友沟通,再寻求老师帮助,「如果都不行,就先盯着自己的梦想,集中精力在学业上,让自己变得更好」。但大概50%的问题都是,女生写下和心动男孩的故事,问她那个男生喜不喜欢自己,要不要冲。这样的时候,她总是选择鼓励大家更勇敢地往前迈一步。

  很多回答会在一段时间后得到反馈。那个患抑郁倾向的女生在最近一次回复里,提到自己明朗了起来,还出现了一位让她有好感的男生。那个和室友没有相处好的人,最终用喵老师的方法,成功说服校领导,搬去了新寝室。而那些犹疑着要不要「冲」的女生,其中一部分隔段时间会带来喜讯,「我脱单啦」「我恋爱啦」。

  一位粉丝知道喵老师至今没有恋爱,私信告诉她,自己去庙里祈福时,也替她求了一份姻缘。感动之外,喵老师最先想到的却是雅思:「能不能先替我求逢考必过啊?」学雅思是为了出国念书,这是喵老师在28岁时下的决心,「要去看看外面更广阔的世界」。因此,2021年开始,她用小红书记录下了这一切,「算是给这个梦想一个温床」 。

  这张温床还孕育了新芽。喵老师开始把最常见的一些情感回答写成笔记,喊着「喵老师」的人也越来越多,相似的烦恼在这里拼接起来。「小红书是我的净土,不容易被熟人发现,却能让陌生人喜欢你。」她笑着说,声音温柔,往常,她也是用这样的语气回复很多人的私信。

  没有人知道喵老师的真实模样。她只给了一个粗略的画像:在上海一家公司里做商业分析师,每天穿梭在黄浦江岸的摩天高楼里,下了班就遁入自己的世界。这个世界很简单,回家、吃饭、学习雅思。学上3个小时后,夜已经深了,手机屏幕再次亮起,打开小红书,新的故事又开始了。

  图片

  喵老师的小红书主页

  万能工具箱

  @陈能猫 把小红书当成生活里的搜索引擎。

  这个习惯从2018年夏天开始。8月里的一天,飞机降落在韩国仁川机场,异国生活的零碎难题也一并掉落下来。来韩国读研,很多事都是人生第一次,第一次租房、第一次寄跨国包裹、第一次自己做减脂餐。两年后,全世界被疫情围困,陈能猫也经历了第一次在韩国做核酸、第一次在酒店隔离14天……

  所幸,很多「第一次」在小红书上已经有答案:「独居时如何通马桶」「在韩国如何寄快递回国」「国外留学怎么做presentation」「在中国超市怎么买东西最划算」……国外难以寻觅的芋圆烧仙草、葱油拌面,通过小红书,她学会了自己制作。让人头疼的论文、语言考试,她也在小红书搜到了一些有用的提示和总结。

  有时推送的消息很快,韩国哪一家美妆品牌在打折,哪一个超市平台最近免配送费,不用上韩网,打开小红书就能看见有人分享。一个深夜,11点多,她刷到一家网站马上要开始黑五促销,就顺手把消息转发到同学群,群里瞬间躁动起来。

  疫情让在异国的日子变得分外艰难。漫长的居家时光,首先要解决吃的问题。有一阵,陈能猫在小红书上收藏了16个菜谱,做得最成功的是卤肉饭。那篇笔记里写得很明确,准备300克五花肉、4瓣蒜、3片姜、2片香叶、1个八角……洋葱切多大的丁,五花肉切多小的条,所谓的「勺」有多大,烧至怎样的成色,图片里都一目了然。经过50分钟的炖煮,卤香味在屋里弥漫开来。

  图片

  陈能猫分享的美食

  陈能猫一路追寻着别人的脚步,解决了许多人生难题。如何买到回国的机票?回国会遭遇怎样的隔离?一篇篇笔记中,有与自己相似的疑惑,也有着靠谱可信的回答。一次,她要在韩国做核酸,后来搜小红书,发现有人分享了详细的经验。从如何预约、坐哪一路公车开始,到走到哪一栋楼、拐进哪间房间,这位博主都拍了照,写好了方法。于是,没有询问任何人,照着笔记,陈能猫成功地找到医院,检测核酸,「就像已经去过了一趟」。

  毕业前,陈能猫试图找一家照相馆拍张毕业证件照,纪念留学生活。她在韩网上看了一家照相馆,体验后觉得不错,把经历发在了小红书上,很多留学生都刷到了这条笔记,点赞不断增长。几天后,她打开小红书,发现自己的毕业照居然出现在了别人的笔记里——照相馆老板把她的照片作为宣传照挂在了墙上,而看到她笔记的人也来打卡拍照,像她一样写下笔记。就像她从别人那里得到过指南,后来也成为别人的指南。

  陈能猫把三年的留学生活经验分享在小红书,被不同的人收藏,也成为他们的日常工具箱。2020年7月21日是她的生日,她通过在韩网上留言、转账,订上了一款一直想要的复古蛋糕,她把教程写在笔记里,有人想给朋友一份生日惊喜,向她发来私信,询问更详细的教程。2021年1月,陈能猫从韩国回来,在广州隔离。她分享了落地后的流程、分配到的酒店、隔离时的具体要求,后来入境的人,总会找到她问隔离时快递、外卖的签收情况。

  图片

  陈能猫跟网友分享隔离经历

  这样的经验分享习惯保留至今。不久前,她看到有人去看了自己喜欢乐队的live演出,立马发去私信,几秒钟后,对方立马发来了预订链接,几天后,她站到了那支乐队面前。

  新的毕业季到了,依然有人在询问她关于照相馆的问题,很多去那家照相馆的人都见到了她的照片,还会拍下来,私信发给她。「我能清楚地知道,哪阵子我的照片挂在墙上,哪阵子我的照片被摆在桌上。」

  图片

  陈能猫的毕业照

  职场启示录

  @姜莎莎rr 原本打算做一个能给别人提供指南的人。

  大学毕业后,莎莎在体制内待了5年,后来,互联网迎来最好的时代,她一脚踏入,待过好几家互联网公司,见到过项目一砍,上千人被裁的场面,也面试过一百多个候选人,懂得公司想要什么样的人。

  她的上一份工作是一家头部互联网公司的教育部门,2021年8月,双减政策下,教培行业剧变的节点到来,莎莎突然想起7年前的自己,离开体制内的舒适圈,跳入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一路成为「业务骨干」。她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带给人们勇气,于是在小红书上写下第一篇笔记。笔记的最末尾,她这样介绍自己:「在面试官和候选人身份之间反复横跳的焦虑中年。希望分享自己的经历经验、所感所思,跟你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接下来几天,莎莎的笔记全是干货。她在「秋招面试分享」篇里提出要把自我介绍控制在2-5分钟,「短时间内给自己立一个人设」。在「有哪些低门槛的建议加分项」里,她建议做海外投放的可以免费上课考出「谷歌的海外数字营销证书」。在「如何回答离职原因」篇里,她总结了5类合适的离职理由。

  一切的发展都沿着她的设想,粉丝持续增加,把笔记当成指南的人发来「赞与收藏」。然而,9月的一天,她成为了一个需要「指南」的人——她被公司裁员了。

  莎莎待过多家互联网公司,经历过数次大规模的裁员,但自己从来不是被裁的那一个。在这家公司待了三年,她也多次想要主动跳槽,却从未想到会被动离开。毕竟,2021年之前的9个月,她一直在扩大团队,也经历了升职、加薪、续期合同。然而,行业覆灭,一切急转直下。

  更糟糕的是,不到一个月后,就是她35岁的生日。莎莎忍不住把事情归因到年纪,迫切地想要从别人那里得到一些建议。9月的这一天,她把裁员的经历分享在小红书上,「被裁了」三个白色粗体字就放在封面图的正中间。笔记发送几秒钟后,消息栏的数字开始了疯长「1,2,3,4,5,6,7……」很快,变成了「99+」。

  图片

  再次点开笔记,有人提到自己拿着「N+1」离开的经历,有人说出拿过「2N赔偿」的故事,还有人给出了相关的法律条款,提醒大家不要被HR吓到。这一次,莎莎寻着别人的经验,开始面对「第一次被裁员」。

  这天以后,莎莎的笔记就变成了被裁后的经验分享,怎么和HR沟通赔偿,怎么和中介谈不再买房,怎么寻找下一份工作。评论处有一些相似的故事,「35是道坎」「我今天也被裁了,同龄」「同样经历,年初刚加薪,昨天刚被裁」。

  9月29日,离职进入收尾。莎莎决定离开公司,离开「这个日薄西山的行业」。一位陌生人给她留言鼓励:「看了几篇你的小红书文章,感觉到你聪明冷静,前途无量。加油。」她回以感谢和加油。

  找工作很快被提上日程。10月3日这天,她分享了24小时内经历的4场面试,有一场面试的地点距离她家有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坐在摇摇晃晃的公交车上,莎莎看向窗外,阳光穿过树杈,明晃晃地扑来,一切又都明朗起来。最后一场面试结束后,她在笔记里对这一天进行了复盘和总结。

  9天后,她经历了一场失败的面试。不过反思之后,她把更合理的面试回答写在了笔记里,后来135个人收藏了这篇笔记。

  10月19日这一天,她在笔记里写「我的HRBP朋友教我的裁员知识」,收获了1102个点赞,1387个收藏。评论里是那些与她有相似经历的人问着各种问题,比如孕期裁员、年假折现、后续社保如何等。渐渐地,她的笔记下越来越多的人涌来,有说着「我也犯过同样错」的人,有说着「感谢分享学到很多」的人,还有一起说着加油、祝福好运的人。

  一位粉丝留言说,希望她能写一篇关于「如何写简历」的笔记,她答应了,并承诺到时写好会@对方。那一阵,找工作、面试塞满了莎莎的生活,她顾不上写太多笔记,粉丝就来提醒她,她答应之后会抽时间。没几天,小红书找到她,希望她做一场直播课,她就想把「如何写简历」作为主题,但笔记可能就不写了。

  莎莎想起和粉丝的约定,回头找到那位粉丝,说明了前情,并提出可以看看对方的简历,给一些修改意见。聊天之后,她才知道对方也是在线教育行业的一员,管理着五十多人的团队,也在一夕之间承受职场上的突变。聊到最后,两个人互相祝福,愿彼此都有更好的未来。

  到了11月份,姜莎莎的粉丝已经破万,她毫不吝啬地分享了自己粉丝破万的笔记心得,比如选择合适的发布时间、写垂直的内容等等。当然,她也写道:「在35岁被裁员,算是天降流量密码,这件事上,可遇不可求。」

  站在姜莎莎的35岁里,有人获得领悟,有人获得勇气。评论里汇聚多少失意,就生产出多少鼓舞。

  距离2021年结束还有20天,故事终于走向一个不错的结局。12月12日,莎莎接到了新的offer,她回到了大厂,还涨薪了40%。有人评价:「恭喜莎莎,从我不上班失业到现在我也在上班,一直关注你,虽然行业不同,但是你说的内容都是干货,一起加油。」也有人说:「我的故事也很精彩的,以后有机会跟你唠唠。」

  现实中,莎莎偶尔会和前同事提起,自己把35岁的裁员经验分享到了小红书,前同事们会猜测:「我好像见过……那个是不是你?」她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复。

  她想保留小红书社区里的姜莎莎,没有真实的姓名,却全是真实的经验经历。「这样就已经很好了,从陌生人那里获得善意,也帮助到有需要的陌生人。我打开了自己,也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图片

  莎莎的主页都是真实的经验经历

  这是年轻人笨拙而真实的一面,学着怎么去爱,怎么独立,怎么面对职场里的起与落。对18岁的咪呜、26岁的陈能猫、28岁的喵老师、35岁的姜莎莎来说,小红书就是一座如城市一般的线上社区,在人生不同的阶段,她们抵达这座城,在街道驻足,遇见和自己问好的陌生人,这些陌生账号的背后,也是一个个真实的人。大家在真诚分享和友好互动的氛围里,展露故事,各自完成人生的构建。即便是这些故事不完美,但足够真实,因为这些人的故事和存在,也让这个社区变得更加真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