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急于行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急于行动

2022-02-26 12:25:2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急于行动

  不急于行动

  文/赵元波

  一到八月份,家门口的河里发洪水,就会把一些鱼儿冲到那条小沟里,一些孩子就拿着粪箕和小桶去捉鱼。

  捉鱼的孩子,有的大一些,有的小一些,他们的收获也各不相同。大孩子嘛,自然捉的就要多一些,小一点的孩子没什么经验,也就捉的少一些。其中的一个孩子与众不同,他捉的鱼也不算多,可是个头大,小鱼小虾他才不要呢。

  看看,在浑浊的泥水里,鱼儿根本就闷不住,一条条地把头仰了起来,孩子们见了,纷纷拿起粪箕捞了起来,才不管鱼儿的大小呢,也不管是泥鳅还是虾子,捞到什么就要什么,一股脑儿地倒进小桶里。

  我细细观察了一下,那个与众不同的孩子在捉鱼的时候,似乎一点也不急于行动,多数情况下,他都是在小沟的埂子上站着在看,当看到他想要的大一点的白鱼露头时,他才不慌不忙地拿着粪箕下到小沟里,也不急着去捞,而是用腿把浑浊的泥水搅动一会儿,直到水里大点的鱼儿闷不住露出头来呼吸了,这才用粪箕去捞,这个时候的鱼儿呀,早就被搅得昏头转向了,一粪箕下去,八九不离十,捉到的都是自己想要的大鱼。

  不急于行动,不是不行动,而是仔细观察、深思熟虑,等自己想要的目标出现了,才果断采取措施,理性出击,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不讲道理的人

  文/赵元波

  熙熙攘攘的大街上,不知为什么,一胖一瘦两个卖菜的小贩为了一个摊位大声争吵起来,都说那个摊位是自己的,已经占了好几天了,是对方无理取闹,想来霸占自己的摊位。双方互不相让,谁也不肯让谁。特别是那个胖子,仗着自己身材高大,嗓门洪亮,弄得那个瘦子忍无可忍,就抄起了一块扁担,大有大打出手的架势,说不定的话,局势会失控,造成伤人事件呢。这种事情,谁也不敢上前拉架。一场冲突看似不可避免,有人看看势头不对,赶忙报了警。

  警察很快就赶到了,询问了一下情况,而那个胖子呢,一点也不消停,大声嚷嚷,让人感觉那个摊位真的就是他的一样,倒是瘦子,这会儿一声不吱,听凭警察。空口无凭,要有证据才行。于是,警察只好掉了掉附近的监控察看,以了解事情的真相。

  查清了原因后,警察对那个胖子说:“你呀你,明明是人家的摊位,你硬是胡搅蛮差,说是你自己,好好看看监控吧!”面对事实,胖子无奈地低下了头。

  对此,一旁的路人评论说:“这种不讲道理的人啊,都是恶人先告状,声音特别大,无中生有,误导别人,给人造成一种他最有理的错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急于行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