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原人李玲义,你图了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太原人李玲义,你图了甚

2022-03-13 11:42:32 作者:西红柿大魔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太原人李玲义,你图了甚

  李玲义这个人,胡说打心眼里钦佩。他是个真正意义的好人。他帮助了那么多的人,舍财舍力的做了那么多好事。

  接触老李的人都明白,年过花甲,升官无望,发财无门,希图什么不知道。其实这是老汉的本色。

  但这事儿的确有点儿悲情色彩,好像人世间的烂事、恶心人都已司空见惯。好人还得做标杆成新闻。稀罕不?

  李玲义1958年生人,太原市原工商局离退休干部处的处长。2005年起,这个岗位一口气干到了办退休手续。大家知道,伺候老年人得有足够的耐心和充分的热心。年纪大了的人麻烦多。李玲义可以。嘘寒问暖,这个住医院了,那个要求解决刺挠事儿。还有火葬场殡仪馆,也是常打交道的地方。机关的老干部们对李玲义的评价没得说。遇到这么一个老处长难。

  连家里人都埋怨他,每天闲不住。份内的差事干了也算,还愿意管闲事儿。老干部依赖了这么个管事的主,就觉得有靠山了。家里的水管子不通了,马桶漏水了,不找儿子不找女。其实也本不是老干部处的职责。可谁家里出了这些烂事,脑海第一个闪现的就是李玲义。活像李玲义是百宝匣子,万能钥匙。李处长在吗?老李各种修理的家具都备着,管钳、改锥、搬手。脏和累对老李不是回事儿。李玲义形容自己是生的贱,不动还不行,浑身不自在。就连双休日,家里找到他都难。

  管单位管差事,超出了操心的边界。连行路出差,眼见有事就去揽。一次,他到外地给一老干部办完事,大半夜回返。大雪飘飞,严冬路滑,小路边一辆车看着就找不着了。李玲义赶紧跳下车去察看。是小夫妻倆带着小孩,翻车出事故了。李玲义黑地半夜的急忙救援。事情过去了老李也没声张。小夫妻感谢菩萨再生,到单位送锦旗谢恩,大家才知道这码事。人们听了故事后惊诧,反过来为他后怕。好险哪,你就不怕讹住你?社会上这种事儿还少?掏鸟掏出蛇来,帮人帮出祸来。李玲义说,哪想那么多,哪怕被讹也得救人。

  记得半个世纪之前,人一做点儿好事,耳朵里立即想起毛主席教导我们说。

  李玲义说自己什么也不想。

  多少旁观者心里也发问过。凡人都会图一头,那你一直这么做好人,是为提拔做局长吧,年龄显然已夺去了资格。是做活雷锋争名吧。老李说,小出头,大没样。活到这个份儿上,还要什么名利。

  不光是四邻八舍的读不懂李玲义,连和他结发连理一辈子的老伴,也觉着李玲义不是正常人。说话、思维、办事在逻辑上都没有错误。怎么就和一般人不一样?愿意管这么多的闲事儿。老妻和孩子一个锅里搅和,还是琢磨不透。后来灵机一闪,莫不是老李身体出了毛病吧。大胆的猜想后,委婉的与李玲义沟通,去看看医生吧。老李很懂亲人的不解和担忧,答应了。在老伴和孩子的陪同下,看了神经科专家级的大医生。医生按检查神经功能失常的精细步骤过了好几遍。没有任何异常。专家还说,小孩儿多动症是疾病。老人家多动反而是活力四射的表现。就这样老伴儿还不歇心,叨念的老李烦躁。最后还是依了老妻,再拿科学来铁证一下。又一同到了大医院,做了核磁共振,把个脑袋的脑干、左右两瓣、毛细血管包括毎个角落扫描的足够仔细。医生严肃结论,脑袋的硬件和软件统统没有任何故障。

  从此家人的心才掉到肚子里。老李再怎么折腾由他去。

  街头巷角,就茶喝水时说的好人,老好人,只是有点儿人格上的尊重,好人的底线快到了地平线。不害人、不坑人、落井不下石,倒霉了不踩脚。特别是聪明的好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远离凡尘是非,乐在安分守己,自扫家门。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李玲义做到了。真是不想写李玲义。他是红人。省内各个官媒的大咖采访过,电视台和报纸常亮相。头上顶了那么多花哨的红帽子。省市扶贫奉献先进,太原时代新人,五一劳动奖章等。还荣幸地被选为国家"二青会"的火炬手。

  李玲义的故事在退休后反而更具了色彩。

  国家振兴乡村建设,让全体百姓过上小康生活。扶贫成了一项大事业。举国冒出一个崭新的头衔,谓之"第一书记"。什么意思呢,就是党政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地区的乡村,兼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带领大家趟出一条脱贫之路。

  李玲义赶末了快办退休了,应该马放南山人下鞍,学习陶渊明。

  社会很兴“58、9现象”。什么意思,就是政府机关的大小干部,临近退休了,权力马上要作废,该捞的抓紧捞,不捞的赶紧卷起铺盖准备打道回府度残年。好多领导清廉一生,59岁大捞一笔,掉进去了,余年吃起了牢饭。可叹。

  李玲义反其道而行之。反而58岁那年,挂职了扶贫"第一书记"。

  2018年初秋,山西作协文学院组织了一批中青年作家诗人乡村采风,目的地是太原娄烦县双井村。我是文学野猪乱拱,当然不入流。有朋友叫我,蹭上人家的车到山村走走吧。

  娄烦县是省会太原市的远郊,离市区一百多公里。双井村更偏。早就知道这远古胡人生活的娄烦国很穷。到了满是山圪梁梁的双井村,一眼望去,诶,野风吹来绿一片,还很美。

  双井村干什么来了,听了介绍,说是看土豆花来了。双井村以前穷山恶水,突然出现了土豆花的风景,就因为两年前来了扶贫队,扶贫队有个李书记。

  李书记,李玲义。刚好这帮男女去了,李玲义还不在。双井村的村长和扶贫队员就介绍情况。一套套一段段,几句话离不开李玲义。那神情调子,那亲的口气,对李玲义的感觉比说他们的亲爹还热乎。

  正是有了李书记,双井村不到两年大起色。他的"土豆书记"名声震撼了十里八乡。李玲义不像有些地方扶贫给鱼吃。他心系山村人的长久脱贫致富,挖掘属地资源,教大家渔猎本事,在不老的黄土地上做文章。他引进了优良的土豆品种,在双井村大面积种植。山里人闭塞,祖宗八代不出门,有货也卖不出去。李玲义大包揽,于是他一头扎进土豆中。昼夜活在土豆里。春季种土豆,夏季管土豆,秋来收土豆,冬季时间长,下山到市区走四方卖土豆。

  双井村以前种笨土豆每亩产1千多斤,李玲义进村后实施科技革命,土豆增产,每亩上了3千多斤。双井村只两年时间,靠土豆摘了穷帽子。

  李玲义是个能人,和山村的百姓有感情。他不但有恒心,做事经营还有套路。土豆文章做得漂亮,还想办法给村里办企业。兴建麻油厂、石磨坊。把山村的土特产亚麻、杂粮等精加工,卖到城里变成山里人要的钞票。没有投资本钱就到处化缘。很短的时间,让182户贫困人家摘了穷帽子。听懂了才恍然大悟,双井村的人为什么见了李玲义这么贴心这么亲。

  中午吃饭时,李玲义回来了。一进门,戴上围裙给大家弄饭吃。饭桌上,双井村的村干部陪着我们喝烧酒。迷魂汤下肚,话就多了。左右还是围绕李玲义。种土豆卖土豆。土豆念叨多了还出戏剧。有一次竞标推销土豆,现场演示娄烦国土豆的不一般,一大口咬下去,当下把几颗门牙崩掉了。他还好管闲事。双井村有个云南妇女,不识字,生了俩娃,还不知道祖籍是哪里。她只明白曲靖沾益县,其余一概不清楚。李玲义费尽心思找线索,几次下云南曲靖找当地县乡政府。直到把那个妇女的家找到,堂堂正正的在双井村落了户口。

  山西还有这么好的扶贫干部。反正李玲义的表现不知道咋个辛苦生动,让云南曲靖的大小领导很感动。给山西人挣了形象分之外,李玲义很智慧,趁机打感情牌。稍带吆喝娄烦国的土豆多么好。还真的管用,曲靖人成交买帐。双井村的土豆飞到了几千里外的云南省。

  一眨眼李玲义就退休了。安度晚年吧。不,可能是对黄土地恋得太深的过。从娄烦庙子湾乡扶贫队长回了单位,办了退岗手续后,他又到了另一座山圪梁梁,太原东北郊的王家岭村。

  按李玲义自己的话说,属于报答恩情的行动。

  李玲义这辈子没享过什么福。自小就是个恓惶娃。出生在人间,没几个月就失去了娘亲,16岁上父亲也离开了人世。没念多少书,1976年他18岁插队下乡到郊区王家岭村。后生的表现自不必说。村上的乡亲知道李玲义的身世,对他照顾有加。那年过春节,乡亲们知道他孤苦可怜,这家那家给他送吃的,光做好的肉就送了60碗。李玲义的热泪流进肚子里,长成了永远的记性。

  如今他老了。他没发了财,也没做了大官,感觉没能力回馈王家岭的父老。他要用自己手里的这点儿小本事给大家做点事情。近两年,他把在双井村扶贫时的土豆科技带回王家岭,又是说土豆种土豆卖土豆,让村里人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最近,他又把福建农业企业家带回山村,一起开发"羊肚菌"培育基地,想在太原放出一个农业小卫星。

  李玲义就是这么一个人,精力旺盛,不知疲劳。老伴和孩子现在也理解他了,他做得是喜欢的事,有意义的事。共产党员,第一书记这些字眼,必须有足够的内容。

  锦上添花歌颂老李,描写加持一个好人,应该是天经地义,功德无量的好事。

  吾本胡说胡又说,稀里糊涂说叨李玲义,不会成了高大上。但更多的是担心。担心将这个好人亮晒出来,影响了他的岁月静好。

  如今社会仰慕有本事有出息的,一等人是当官的,二等人是发财致富的。当不了官发不了财的做个末流文化人也好。写几首诗,练几把书法,舞文弄墨刷张"诗人、书画家"的名片也成。反而做好事儿当先进的,风险大。祖宗有话,人怕出名猪怕壮。

  倘若胡说把李玲义描写成一朵花,怕给他招来西北风。吃不上捞不上招来一堆毛鬼神描黑,反倒对不起老李。

  码字说事,终究是描人。各种维度说叨这个人的长短。你干了什么事,怎么做人的。说到底,还要刨根问底问太原人李玲义,你为什么这么做,你到底图了甚?

  全世界的哲学家都在做一件事,找公约数探讨怎么活。在生命结束之前,怎么有意义过一辈子,有意思的活着。

  逼着李玲义想讨个明白,这么做图了甚。李玲义呵呵一笑,"我就觉得这样很舒心"。

  有李玲义这样的好人,真给太原人长脸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