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观《一条狗的使命》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观《一条狗的使命》有感

2022-04-12 19:32:09 作者:花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观《一条狗的使命》有感

  一直比较喜欢关于动物的内容,少时在电视上看《人与自然》、《动物世界》之类的纪录片,上学时期接触到沈石溪等小说家笔下关于动物的故事,是从《斑羚飞渡》这篇课文对动物小说开始感兴趣,随后也阅读《狼王梦》、《鸟奴》等小说或是《狼图腾》《重返狼群》等较为纪实的文字。现在是看小视频比较多,刷小视频时遇到相关内容总会安心完播,不论是呆萌温暖可爱的家宠或是野外的昆虫飞鸟走兽,都让人感受独属于自然的真实平和,相比之下反倒是与之相关的电影看的很少。

  记得它刚上映是在大学,应该还不是高年级,有室友和其他不少同学都去影院收获满心感动。

  与其说我看“动物电影”——人与狗、宠物或者说动物伙伴的故事,我看到更多的是朋友、家人或者是相互信赖着的灵魂之间的陪伴与成长,还有成长路途中其他许多东西。

  1.缘分

  一位朋友说过“关于相识,与其寻找各种初心,不如说,一切都是天意呢”,正是这些让人温暖、心生感动的相遇,开始让我相信听天由命也不是那么糟糕。

  我认为贝利最幸运的便是在第一世与伊森相遇。

  刚诞生的生命,经历什么样的人生(狗生)都不意外,贝利运气好,遇到了珍视爱护他、愿与他相伴的伊森,有着快乐幸福的一生,即便在晚年被迫分开,那些让人怀念的时光是他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如果运气差些,像第四世一样,被不怎么负责的主人领养,度日也只是度日,生活乏味单调,感情荒芜,不知他会成长为什么样呢?如果说运气再差一些,遇到时常虐待他的主人,那他的一生或者转世是否会在临终时感到满足?

  没有什么理所应当,只有对这美妙的缘心怀感激。

  2.信任

  正像是贝利与伊森语言不通一样,心中互有对方的朋友、家人间语言也很难完全相通。自己为了表达某种含义说出去的话,在说出口之后便已经不受控制,对方如何理解这些语言符号都是个性化的内容,我们不得而知。与此同理,自己的动作、行为所包含的含义在不同人眼中也大不相同。

  信任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误解与纠葛。

  基于信任,我们才能够真正地把自己想表达的内容表达、表现出来。有些深层情绪、思想无法直接表达,甚至无法表达,正是因为恐惧,害怕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因此伤及自身或是对方,害怕与对方的关系造成破坏。但是如果信任对方,认识、清楚对方对自己的关心理解与爱护,自己内心的抵抗与防备就会减弱,情感也不需要加以修饰变形后再加以表现,那些不必要的误解与纠葛也因这真诚的沟通而消解。

  都能够看得出伊森与汉娜感情深厚,但是一场意外让两人分道扬镳,一方斩钉截铁,另一方也不曾挽留,让我有些意外又觉得理所当然。伊森意外受伤,倍感失意,人生从此变得灰暗,考虑到自己变得“不好”而选择与汉娜分手,避免自己是个拖累。而汉娜也明白伊森对于自己的情意,但是也因此才倍感伤心失望而与他诀别吧:伊森竟然因为受伤就害怕拖累自己,这对于自己来说,是一种不信任,难道我会为此嫌弃你么?

  在我看来,只要有一方不太过固执,他们也不用分开,这种因为相爱所以相离的情节实在让人遗憾又气愤,这种无私的背后又稍显自私——有些自以为是。

  悲剧就是如此吧,两颗单纯善良的心,为了对方着想的心,聚在一起,就成为了两颗受伤的心。

  3.勇气

  伊森第一次见到汉娜便春心萌动,贝利也着实聪明,以自己的方式为二人牵了红线。只有红线当然不行,想要事成还需要当事人自己作为,爱情使人勇敢,在汉娜即将告别之际,伊森用行动表达了自己的心意。

  如果没有勇敢,故事怕要从此结束了吧。

  心动也要行动,凡事皆如此。

  在影片的结尾,伊森也又重获最初的勇敢,向汉娜表达心声,才有这看到的皆大欢喜的结局。空想只能自寻烦恼、一无所获,不论结果好坏,勇敢去做就不会再纠结,也不会后悔和遗憾。

  引用那一句话: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

  4.情谊

  她说:一个人,除了是你的好朋友,还可以有很多好朋友,也许你不会永远陪他,那么有一段时间你们分别的时候,仍然有其他人带给他轻松与愉悦,这不是更好吗。

  她说:友谊的初心从来都不是,我来到你身边带给你快乐,如果我有一天离开了带走你快乐的能力。

  感情从来不是占有,这一点在贝利第二世陪伴那孤独的警察时感受更加深刻。一个人总会有各种需要,而自己不可能满足他所有需要,甚至不能一直陪伴他,有时即便有心,也会遭受实实在在的困难与阻力。也许能克服各种困难,这也需要时间,即便能克服所有困难,也无法解决所有问题。在自己无法给予对方心安的时候,最期望的就是希望有人能带给他快乐与满足,让对方幸福。

  真心实意希望你能够开心,即便我牵挂、我离去。

  除以上这些内容,还有很多细碎的感想,如父亲母亲对伊森的宠爱:母亲对伊森养宠物的大力支持和父亲最后的妥协,这些都让我体味亲情的温暖与美好。再如父亲失意对伊森的影响,一个家庭,对孩子影响最大的就是父母,影响全面,印象深刻。身为父亲,要承担起对于家庭的责任,人生难免失意,心中不快是人之常情,即便是自暴自弃也能够理解,但是借此欺负自己最亲近的人,就让人心生厌恶,无法原谅,实属无能懦弱,挨揍也不亏。

  但细细回想,跳出影片的刻意引导,父亲也实在可怜,他一直为生计工作努力,焦头烂额,但被儿子和狗破灭了升职的希望,在家庭聚会中表达苦闷也得不到亲人的关注,种种细节都显示着父亲并不被理解和关爱。即便如此,不能被理解的父亲还在尽力地理解着他的家人、依然宠爱着他的家人。草坪上看着与狗玩乐的儿子,本不喜欢狗的他给予儿子鼓励,即便自己工作受到如此大的影响,他也仅仅是罚狗关禁闭(并且默许他跑出来)。但是最后父亲工作失败沦落,终日酗酒,也一直没有得到家人的理解宽容陪伴鼓励,反倒是赢得了自由——被抛弃。

  这时再看人与狗的温情,隐隐有些讽刺。

  在我看来,电影本应在贝利于家人围簇中离世结束,这样时间虽短,但情谊真诚,感受深刻,对于以后的发展也引人遐想。但是贝利转世了,不止一次,这让我心生茫然:这是在干嘛?在第二世和第三世,贝利与主人相伴也十分真诚,经历也算丰富完满,但是总感觉有些别扭,如果他要一直转世下去,他要承载多少悲欢离合?

  好在第四世的主人抛弃了他,才让他能在巧合之下与伊森重逢,也让伊森与汉娜和解、重逢,最后迎来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若是有轮回,那一定是为了与心爱的人重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