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吝啬你的赞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要吝啬你的赞美

2022-04-13 16:42:3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不要吝啬你的赞美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美是一种心灵的体操,它使我们精神正直、良心纯洁,情感和信念端正。”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深知教会学生做人远比学习知识更重要,于是,我们一直致力于营造充满正能量的氛围,启迪学生心灵。

  几乎每一位教育前辈都无一例外提到过赞美的重要性,而在真正的教学工作中我们会发现,赞美学生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并非每一次都能奏效,所以,赞美也是一种艺术,需要智慧更需要师爱。

  及时抓住闪光点

  一天中午用完餐后,孩子们正在走廊里排队送餐盒,不知是谁不小心把纸巾丢在了垃圾桶外面,被我发现时并不确定有多久。此时,我正坐在讲台上批改作业,向门口望了望,顺便提醒正在收餐具的小何把纸巾捡起来,也许是隔着一道墙,孩子并没有听见。继续张望,寻找下一个目标,还未等张口,闪过一个身影,落落大方地弯腰捡起纸巾随即丢进了垃圾桶,便匆匆离去。内心瞬间暖了许多,仔细一看,原来是小宇。看似一个简单轻松的动作,但未必每个孩子都能做到。

  于是,待同学们都回到教室,我利用午读时间特意表扬了小宇做好事不留名,并向学生讲述了个人修养的重要性,在阳光照耀下,受到赞美的小宇笑得灿烂而又率真,如他善良的内心一样清澈。而自此之后的几天,小宇更加注意个人卫生,并有意识地去帮助周围的孩子,每次当我临时找人打扫卫生时,他都会第一个举手参与。同样,其他的孩子也耳濡目染,渐渐行动起来。我想,也许这样的赞美便是“照在了心灵上的阳光”,温暖自己的同时又能辐射他人。

  关注后进生 理性看待“错误”

  “通常,腼腆、畏缩不前、内向、惴惴不安的一类学生,对表扬的反应要比自信、喜欢表现、泼辣的一类学生的反应来得积极一些。”因此,赞美也要因人而异。小义是班里一位后进生,由于父母常年忙于生意而疏于管理,学习成绩一直不是很理想,孩子自信心明显不足又敏感脆弱。每次在课堂上当我想要提问时,只要看到我搜寻的目光孩子便会有意躲藏,每次检查作业时,当孩子看到我逐渐靠近的脚步,都会忐忑不安……

  进入六年级以来,孩子更加松懈,甚至有点自我放弃,作业也不尽人意。作为班主任,看到这样的画面我是于心不忍的,我很清楚,小义和那些大大咧咧犯错的孩子不一样,也许无意间流露出的一个眼神、一句严厉的批评都足以伤害到孩子的心灵。

  记得有一次早读,预备铃已响过,小义才拖着沉重的书包走进教室,刚踏进门就有孩子嚷嚷“小义迟到了……”小义顿时满脸通红,断断续续地解释道“我本来已经走到一半了…… 忽然想起来作业忘带了……又返回拿作业…… ”小义边说边从书包里掏出语文作业给我看,看着孩子认真又小心翼翼的样子,我不禁感到心疼又欣慰。

  歪歪扭扭的字迹看起来尽管不是那么完美,但在当时,激励的语言还是很有助于化解尴尬的,我当即为小义竖起了大拇指,肯定地看着小义告诉他“不错,今天的作业完成的很棒,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所改变,老师相信你!”孩子放松了很多,小小的眼睛充满了友好与力量。也许真的是赞美的力量起到了一定作用,从那以后,小义都会尽力去完成自己够得着的学习内容,若有难度,也会尝试着和我沟通。所以,赞美给予学生的不仅仅是激励,也拉近了师生距离。

  我一直坚信每一位学生本性都是善良的,而后天的环境在其人格塑造方面却产生着极大的影响。作为老师,我们无法左右来自家庭、社会方面的影响,但我们要尽力为学生创设纯净的阳光校园,要善于捕捉每一个教育契机,用心唤醒学生心底的真、善、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要吝啬你的赞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