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学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学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2020-07-14 09:23:0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学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小学数学新课标把要学习内容构建成四个领域,其中“数与代数”为首,可见其在小学数学学历程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而作为小学数学该板块学习的初始阶段小学一年级更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学前教育孩子学到的部分数认识和最简单的加减法,在入小学一年级后都要随之释然。而作为身居高位教师,也要及时调整自己视角丰富孩子的知识,让孩子对知识的学习达到知其所以然。

  一年级学生入学伊始,在数学学习中逐步接触到“1-5”、“6、7”、“8、9”等数的认识及加减法,其中一个重要的知识是让孩子理解“一图一式”、“一图二式”、“一图四式”的由来,其中“6、7”的加减法可以说在知识串中起到承上启下作用。例题中呈现了两幅情景图,一幅是两个孩子桌面上相对观察已摆好的小棒,编者意图是要呈现两个加法算式,一幅是两个孩子在桌面上相对观察已摆好的圆片,编者意图是呈现两个减法算式。大多数教师在教学环节时,让孩子利用学具在自己的课桌上摆一摆,然后分别写出两个加法算式和两个减法算式,根据孩子日常观察认读习惯(从左向右的顺序大部分孩子都只能分别写出一个加法和一个减法算式,不知道反向相加减,这时老师们大多直接告诉学生还可以从右向左相加减,但是显而易见前者是学生经过研究生成的知识,而后者非也!那么怎样来教学这个环节呢?我们教师首先要俯下身子静心去观察一下教材展现的情景图,两个学生分别坐在桌面的对面,按常规观察习惯他们所到的内容应该相反的,自然如果要求他们每人根据情景图书写一个算式,那么他们所列出的算式应该是不同的,然后将他们列出的算式进行整和,那就是教材上所列的两个算式,对知识的理解水到渠成。教师教学时,可让学生在课桌上摆出学具后,让课桌前面的学生回过头来共同观察呈现的学具,这样再让学生每人写出一道算式,然后进行整和,让孩子进行说理,这样操作简单而不繁琐,对知识理解不牵强附会,对知识的学习自然生成,学生学的扎实体会深刻,学生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此处理方式才是众教师教学之所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