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育人先稳“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育人先稳“心”

2022-04-15 16:55:1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育人先稳“心”

  过了五一假期后,白天的最高温度逐渐升高,夏天就这样突然跑到了眼前。早上的旭日带来的是温暖,中午的骄阳留下的是火辣。课后也有同学用纸板当扇子为自己扇扇风,空气中似乎有一些夏日的浮躁在涌动传播。

  “不敢相信!”一向成绩优秀的小梅,在这次考试中只考得了七十多分,连她自己都感到出乎意料,发出一声惊呼。从我对小梅最近的表现观察看来,小梅得到这样的分数并不奇怪。其实,在近段时间的数学课堂上的表现,在中午留校就餐和延时服务时间段中的表现,以及从与家长沟通的谈话中了解到的生活习惯中,都或多或少表现出一些成绩会下降的征兆。

  六年级上学期的小梅,课上踏实努力、认真听讲,课下喜欢钻研数学知识,表达能力非常强。性格外向,且乐于助人,是老师和同学们心目中无比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

  近段时间来,跟小梅家长沟通的时候,家长反映小梅这一段心态非常浮躁,感觉学生从开学以来在学习方面都不太用心,特别是数学学科中,更是能够明显感觉到孩子没有上学期用心了。课下,不像之前一样主动梳理知识,总结专题,做作业题遇到难题也不再刻苦钻研了,一旦遇到自己不会解答的问题,就会留空白,等待返校之后听老师讲解。

  在昨天的例行检查作业中,我发现小梅的五三练习册好像有抄作业的现象,练习册上的答案和参考答案一样。小梅在上学期期末中数学科目考100分,辛苦的学习获得了收获,这学期开始就有点骄傲浮躁了,不想花心思和精力在下苦功夫学习上了。学到圆柱的表面积体积章节时,小梅认为自己上学期寒假就学会了,上课不愿意认真听课,也不愿多巩固练习。虽然上学期小梅的数学成绩进步很大,对数学知识也非常有兴趣,上学期做数学题非常有钻研的劲头,但是这学期的表现却大相径庭,为成绩的滑坡埋下了伏笔。

  快到青春期的学生们,临近毕业,情绪躁动,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老师需要帮助学生快速度过这段时间。于是,我找孩子来办公室谈谈心。

  “小梅,你最近心里是不是有什么事情啊?”

  “没有,老师,我最近就是感觉不太想学。”

  顺着话题继续下去,我跟孩子深入地聊了半节课。从家庭、同学、生活和成绩等不同角度帮孩子分析目前的状态可能会造成的影响,梳理清楚生活中哪些是重要的目标,哪些是次要任务,要学会分清楚轻重主次。聊到最后,孩子有点沉下心踏实下来的感觉。

  这次谈话的效果持续了半个月,小梅的状态逐渐沉稳下来。随后的几个单元考试,孩子偶尔没有考好,心里面也会产生压力。我又拉着小梅来聊学习的几个状态和阶段,认识不浮躁、沉下心来的安静生活是如何提高生活的幸福感的。

  我相信经过多次的沟通,能使学生明白积极进取的意义,也能让学生心情愉快地度过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对待学生,最不能缺少的就是耐心和爱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育人先稳“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