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换种方式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换种方式爱

2022-04-19 09:41:2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换种方式爱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有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这种“心心相印”需要我们和孩子多些心灵的对话,而非冠以“都是为你好”之名,所以,同样的问题,换种方式爱也许更易抵达孩子灵魂深处。

  帆帆是七班不错的一位大男孩儿,阳光、懂事而又沉稳,见到老师时腼腆的一笑总能让人暖暖的。然而此刻,对面坐着的帆帆低落的眼神中还夹杂着丝丝忧郁,像是换了一个人一样。

  原来,是因为作业敷衍了事,被班主任王老师特意请到办公室来的。大家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办公室安静的似乎只能听到这对师生谈话,起先,王老师还是从作业说起,问及原因,帆帆神色凝重,想说又觉得没有什么可为自己辩解的,虽然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对,但明显不是那么心服口服。

  王老师接着耐心地往下说“你认为你之前的偷懒老师真的不知道吗?你觉得老师仅仅因为你一次作业未完成,就兴师动众吗?你每一次的投机取巧老师一清二楚,你的书写已经暴露了你的态度……不仅如此,我还问了其他学科老师,你的作业也是一样的应付……”

  看来,老师已经牢牢抓住了把柄,帆帆越来越觉得无地自容却又无话可说,只能默默低着头,承认自己的学习态度确实是出问题了。王老师又转移了话题,温和而又关切地说:“老师知道,你父母已经50岁了,姐姐也已大学毕业,你最清楚你的家人有多在意你,对你的期望有多大……我相信,你也不希望等自己长大成人之后,还需要年迈的父母为你的生活而担忧、操劳吧……”

  说到这里,帆帆将头扭到了一边,不停地哽咽着,想必是老师的话语触碰到了内心深处的柔软,老师递过去了纸巾,拍了拍帆帆的肩膀:“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你知道该如何做的,老师希望看到你越来越有担当、有责任心……”接过纸巾的孩子虽然没有过多的言语,但默默地点头已饱含了一切。看得出来,帆帆是个极为懂事的孩子,尤其是对于家人,比一般孩子要显得成熟而稳重一些。

  帆帆是这样默默承诺的,也是这样默默改变的,没几天,就听组长提到帆帆的进步,脸上挂着抑制不住的喜悦与欣慰,这也是每一位老师最大的幸福,能发自内心的为每一位学生的进步而快乐。看似只是一次简单的师生对话,而谈话的内容和方式却足以挽救一个迷途中的孩子。

  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不得不说组长所依靠的不仅仅是智慧,她更是敬业的,正如她每次上课,看似云淡风轻,而之前的准备工作都已做足了功课。比如这次和孩子谈话前,她不仅对孩子在学校的各科听讲、作业完成情况有了综合的了解,还对家庭成员及环境也有全面的了解。同时,在谈话过程中,她很注重孩子的反馈,一个眼神、语气的变化她都能快速捕捉到教育契机。正因如此,在和帆帆交流的时候才更清楚如何走进孩子内心,如何让谈话更有效。

  陶行知先生曾说“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予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组长在平时的工作中便是这样做的,她对班里每个孩子的脾气秉性、兴趣爱好、乃至家庭成员等都了如指掌,常常以小见大、以启发式的谈话来唤醒学生。组长在平时也时常提醒我们,遇到问题时要结合孩子自身,设身处地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样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只有让学生发自内心地感觉到是为他好,他才会心悦诚服,心甘情愿地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换种方式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