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控制情绪的三把钥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控制情绪的三把钥匙

2022-04-22 16:18:20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载入中…

  知乎上有个热门话题:“一个人真正走向成熟的标志是什么?”

  其中有个高赞回答说:“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控制情绪的三把钥匙

  生活中,人们面对不同的事情会产生各种情绪,因而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

  好的情绪,是治愈一切的良药;而坏的情绪,只会使人陷入苦难。

  人,要学会管理情绪,不要被情绪奴役,太过情绪化的人生,终究是一场灾难。

  01

  生气时,学会沉默

  朝鲜族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怒之下踢石头,只有痛着脚趾头。”

  人生在世,总会因生活琐事而失控发火,伤害了别人的同时,也让自己受伤。

  情绪,是最大的恶魔,遇事保持理智,懂得适时沉默,才能不被怒气裹挟,酿成苦果。

  电视剧《少年派》中,有这样一个片段:

  林妙妙的爸爸林大为,本在一家公司做行政管理,后来因故被公司劝退。

  失业后的林大为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一份在外地的房地产公司当副总裁的工作。

  不料,来到外地上班的林大为被骗,新公司老总携款潜逃,他差点成了替罪羊。

  后来,他又找了一份殡仪馆的工作,因为工作不太体面,他一直瞒着家里人。

  可纸终究包不住火,林妙妙知道父亲主持白事为逝者祷告,觉得自己颜面扫地。

  于是,她在饭桌上大发脾气,恶语相向,逼迫父亲马上辞职,甚至连饭都不让吃。

  被女儿指着鼻子骂的林大为,一句话也没有反驳,沉默不语,任凭她发泄。

  在林大为的坚持下,林妙妙最终理解了爸爸这份工作的意义,并以爸爸为傲。

  如果林父在林妙妙愤怒时也怒气相对,那结局必然又是另一番天翻地覆。

  真正成熟的人,不会被愤怒冲昏头脑,口出恶言,做出令自己后悔的事。

  做人,要能在沉默中沉淀自己的内心,反思自己不足,这才是为人处世的大智慧。

  凡事,不可太过冲动,学会沉默,静心思考,把心放宽,把事看淡,才能做生活的强者。

  02

  难过时,保持运动

  心理学家表示:“经常运动的人,患抑郁症的概率要低得多。”

  如今,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人们的心里或多或少都产生了一些负面情绪。

  运动,是负面情绪最大的克星,运动和不运动的人,过的是完全不一样的人生。

  二战结束不久,在美国南方阿拉巴马州一个闭塞的小镇,一个智力低下的孩子出生了。

  这个孩子名叫阿甘,常人的智商大多在85-115,而他的智商测试只有75。

  因为他先天弱智,走路还需要矫正器,所以经常受到同学们的欺负,还被孤立。

  时常受到其他男孩追打的阿甘,为了躲避别人的伤害,他只能拼命奔跑。

  因为他跑速飞快,所以被橄榄球队选中进入大学,成了学校里的橄榄球巨星。

  后来,阿甘事业成功,可是最爱的母亲和女友阿珍却永远的离他而去。

  他遭遇了亲近之人离世的打击,从而陷入孤独和抑郁中,人生也感到一片迷茫。

  深受折磨的他,通过不停的奔跑运动拯救了自己,受伤的心灵也得到了治愈。

  阿甘,因为运动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也是因为运动才能从重创中被救赎。

  人的负面情绪一旦无法排解,就会影响身心健康,而运动,就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运动,不仅能增强体魄,还能改善人的坏情绪,修复人的内心,从而变得更加强大。

  岁月,会偷偷善待那些坚持运动的人,通过运动调整状态,才能积极应对人生的风风雨雨。

  03

  痛苦时,坚持读书

  杨澜曾说过一句话:“幸福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自己心里长出来的。”

  人生,会遇见很多烦心事,痛苦无法避免,但是却可以努力把痛苦转换成幸福。

  当你读了足够多的书,不断在阅读中丰盈自我,就可以暂时忘却痛苦,解脱自己的内心。

  中国“最后一位名媛”郑念,被称为中国版唐顿庄园大小姐,东方的超级名模奥利菲斯。

  郑念,自幼便严于律己,当别人沉迷于纸醉金迷时,她永远沉溺于书中细细咂摸。

  后来,由于长期供职于外资公司,她被怀疑通敌叛国,而正式被捕入狱。

  在监狱里的那段日子,她受尽了酷刑和虐待,身心俱疲,痛苦绝望。

  为了活下去,她开始让自己沉浸在诵读诗书中,从而摆脱那无尽的空虚和折磨。

  在那样的绝境里,她凭借着强大的意志力,通过读书,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

  出狱后的她,得知爱女自杀,觉得事出蹊跷,不懈努力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了却心愿的她,选择离开这个伤心地,前往海外定居。

  在异国他乡,没有家、没有亲人的她生活得很苦,但她并没有倒下。

  她强忍着内心的悲伤痛苦,全身心投入到阅读和写作中,获得从容和快乐。

  几年后,《上海生死劫》问世,一经发行便引起轰动,享誉无数。

  爱读书的人,会得到更多智慧,能在痛苦中让心沉淀,提升自我,从而找到方向。

  人生从不完美,生活总有伤痛,只有读书是最好的解药,读的书多了,心自然就开阔了。

  人,只有多读书,提升自我的格局,才能治愈内心的伤痛,云淡风轻地面对人生苦难。

  ▽

  正如安东尼·罗宾所说:“成功的秘诀就在于懂得怎样控制痛苦与快乐这股力量,而不为这股力量所反制。

  如果你能做到这点,就能掌握住自己的人生,反之,你的人生就无法掌握。”

  人生的弱者,总是肆意宣泄情绪,很容易就沦为了情绪的奴隶;

  真正的强者,往往善于利用情绪,自我控制成为了人生的主人。

  人,只有控制好了情绪,才能控制人生,不困于心,不乱于情,才会被生活温柔以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