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大数据思维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用大数据思维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2022-04-20 09:58:24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用大数据思维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用大数据思维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1-09-26 来源:湛江文明网

  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方方面面,与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息息相关。传统的创建手段已无法全面适应新形势新趋势的要求。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在文明创建中都能“英雄有用武之地”。针对我市文明创建基础薄弱、短板较多、水平不高的问题,必须用大数据思维推动文明创建“强芯提质”,通过数据化来全面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防问题”能力,实现文明数字化、数字化文明。

  一、深刻认识大数据在文明创建中的作用

  大数据的本质是认识,数据正是我们认识世界的源泉,所谓世界其实就是数据构成的;文明创建的本质是实践,是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只有科学的认识,才能推动科学的实践。因此,大数据与文明创建之间具有天然的逻辑关系。我们固然不能忽视人的主观能动性在文明创建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样也不能忽略科学技术在文明创建中所产生的巨大推动作用。大数据思维的三大法则,包括定量思维——万物可测、相关思维——万物可连、实验思维——万物可试,给文明实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广阔发展空间。文明创建的难点有三,一个是全局性,要求全域创建、全员创建、不留死角;二是全面性,要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促进,硬件设施与人的素质同提升;三是全周期性,要求创建的常态长效。文明创建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决定了必须构建起一套统揽全局的体制机制。要对创建工作胸有成竹,这根“竹”,就有赖大数据。大数据对于物质文明建设的作用毋庸赘言,对于精神文明建设,大数据同样举足轻重。比如,我市正在推动文明行为相关立法工作,要构建文明行为记录和激励机制,就必须通过搭建相关的大数据平台,使每个人的文明行为转变为数据库,在日常生活中,以点点滴滴推动文明习惯的养成。又比如,运用智能机器人开展宣传教育,其形式新颖、深受青少年的欢迎,已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实践中得到了验证,如能拓展应用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工作上,必将起到良好效果。

  二、运用大数据推进文明创建应当坚持的原则

  一是要真抓真创。大数据是个好东西,但并不是一贴能够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不能寄希望于通过大数据解决所有的问题。同时,数据来源于实践,只有扎实推动创建,大数据才不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二是要建好载体。必须加快建设具有收集、整理、分析等各种能力的载体。三是要坚持系统思维。文明创建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是一体的。只有全面夯实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数字化治理能力,才能打通文明创建数字化建设的奇经八脉。要坚持统筹,做到“一网统管”,使文明创建“触手可及”、实现“指尖上的文明”。四是要坚持创新。大数据思维认为万物可试,提倡用实验去解决各种问题。必须要大胆创新,用新理念、新思维、新办法去推动创建工作,用新载体推动大数据建设,在不断的试验中找到最佳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实现文明创建数据化的途径

  一是大数据+云平台,给文明创建插上数据化的翅膀。云平台是大数据的收集、存储、计算、分析的重要载体。大数据与云平台的关系就如同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一般密不可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数据是实践的成果和体现。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只有善于收集数据、用好数据,才能不断提升科学化创建水平。要加大投入,针对文明城市创建,加快建设各种相促相融的云平台,在实地测评、台账管理、文明单位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调查问卷、市民参与平台等各方面,继续进行数字化的探索,通过融合创文测评体系指标、精神文明建设系列重点工作项目等数据,重点设置实地考察、问卷调查、材料审核、文明实践、公益广告刊播管理等板块,构建“湛江文明创建一张图”,通过移动端、电脑端、大屏端形成“大数据+文明创建”管理闭环,整体提升城区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例如,浙江省嵊州市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用数字改革赋能文明创建,运用数字化理念、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核心业务梳理,把相关要求拆解至最小任务项,在浙政钉2.0上打造了“数智文明创建驾驶舱”。嵊州市多跨协同数智创建系统,融合各单位部门的测评体系,实现了创建督查督办的在线化、处理整改的实时化、成效评估的流程化,一台电脑或者一部手机推动创建工作。又如,我市利用数字化技术,开发了礼遇帮扶道德模范的“湛江德馨卡”小程序,通过手机即可对道德模范的身份进行认证并实现帮扶措施,开创了全省乃至全国礼遇帮扶道德模范便捷方式之先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