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适老”服务应做好“加减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适老”服务应做好“加减法”

2022-04-21 07:54:55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适老”服务应做好“加减法”

  “适老”服务应做好“加减法”

  时间:2021-09-06 来源:湛江文明网

  为切实解决“银发族”在供电服务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东海供电局提供精准化“适老”服务,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暖心行动。(据9月5日《湛江日报》)

  扫码缴费、在线就诊、网上约车……一系列互联网应用在便利人们生活的同时,也映射出一个必须正视的现实: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老年人正面临着“数字鸿沟”和“代际鸿沟”的双重叠加。眼下,越来越多企业和平台已经意识到“适老”服务的重要性,纷纷参与推动。9月5日,《湛江日报》就刊登了湛江东海供电局推出“适老”服务的情况,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套充满人情味的“加减法”。

  东海供电局的“适老”服务,首先是在手机操作、办事流程等方面做“减法”。报道开篇提到的“南网在线”APP,本就是一个减少办事流程的“神器”,用户可在APP上实现用电报装“一键直达”,刷脸即能办电,故障报修可实时查看“抢修小哥”的进展。供电部门更是在原有基础上推出“关怀模式”,这个“关怀模式”实际上就是APP的“简化版”,通过在手机操作上做“减法”,让APP更适合老年人使用。“缴费烦”是老年人用电的老难题,对此,东海供电局采取微信语音远程指导老年人缴纳电费的办法,让老年人也可以学会线上智能缴费,不用出门就能办事,这样的“减法”是减轻了老年人的负担。

  另一方面,东海供电局又在精准服务上做“加法”。服务上做“加法”,很多机构企业都做得到,但如何实现“精准”呢?东海供电局首先是在服务对象上实现了精准确认,每月集中为“两保户”老年人办理免费电业务。“两保户”,即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他们用电有优惠。为了省去“两保户”带资料到营业厅办理的不便,东海供电局就主动与民政局核实名单、主动办理。数据多走路,老年人就能少跑腿。东海供电局还特别考虑到空巢老人、带孙老人的情况,让会讲当地方言的客户经理上门办理业务、宣传安全用电。这些暖心“加法”,正是因为够精准,所以才能“加”进群众心坎里。

  推广“适老”服务,远不止于把APP改成“大字版”那么简单,更关键的是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精准地做好“加减法”。早几日笔者坐了一趟20路公交车,公交车上有一排橙色座椅,即“爱心座位”。有一位老年人却因“爱心座位”座椅设计过高、坐不上去,最终只能摇摇晃晃地到公交车后排落座。据笔者观察,这排“爱心座位”比其它路线车的“爱心座位”要高出30厘米左右,老年人和小孩是比较难坐上去的。“爱心座位”虽好,但如果没有考虑到老人、小孩的实际情况,那就很难起到作用。“适老”服务,同样如此。

  让老年人生活、办事舒心、安心,绝不仅仅是提供“大字版APP”就能解决的事。希望有更多企业从东海供电局的这套“加减法”中得到启示,学会更加精准地提供“适老”服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