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蔡依林29岁疯狂粉丝弑父:我们教育最大的危机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蔡依林29岁疯狂粉丝弑父:我们教育最大的危机是什么?

2022-04-27 20:40:11 作者: 桌子先生 来源: 桌子的生活观 阅读:载入中…

蔡依林29岁疯狂粉丝弑父:我们教育最大的危机是什么?

  一则之前的新闻,震碎了我的三观。

  来自台湾的陈昱安,已经29岁了。

  他没有工作,赋闲在家,吃住都靠家人。

  而51岁的父亲,却还要当保安上夜班,补贴家用。

  陈昱安从小就被爷爷宠大,爷爷经常对他说:等我死了,我的财产全部都是你的。

  这句话,在他内心深深地扎了根。

  父母从小对陈昱安的个性发展,和兴趣爱好是支持的。

  陈昱安上高中时,沉迷游戏,没有考上大学,最后他只能出来工作。

  但轻微受伤后,他就再也不愿吃这份苦,宅在家中啃老。

  他爱打游戏,也爱追星,是蔡依林的忠实粉丝,曾给蔡依林写过无数封信,把大部分精力放在蔡依林身上。

  他追星蔡依林,父母不反对,可是他长久没有收入,还要要靠父母养,父母实在忍受不了。

  于是,父母将他“赶出去”工作。

  在外面混了两天后,他实在难以忍受,跟父母说想回家。

  可是,回来以后能干什么呢?依然是混吃等死罢了。

  父母为了激励他,坚决不同意他回家。

  他想起了爷爷的遗产,于是跟父亲讨要,但也遭到了父亲的拒绝。

  两次碰壁之后的陈昱安,拿着身上仅有的钱,买了两把刀,挡在了父亲夜班回来的路上。

  在最后一次想回家的要求被拒绝后,陈昱安彻底失控了。

  他疯狂地将刀捅向父亲的身上,在最致命的心窝处,猛刺、旋转刀子,最终,父亲身中数刀,不幸身亡。

  令人惊讶的是,当警察问及他杀害亲生父亲的原因时,他始终说不后悔,没有任何悔改之意。

  在公开受审当日,记者围住他,问他为何要杀害爸爸,他始终不回答,却一直不停地说:帮我传话给蔡依林,我全心全意写信给她,她为什么不回?

  这一幕,太悲哀了!

  父亲生你养你,被你杀死,而在你却没有掉一滴眼泪,没有忏悔之意,在生命的尽头,竟然在乎的是一个明星有没有给你回信。

  这是何等的讽刺和心酸?

  这件事,让人看完倒吸一口凉气。

  本是血浓于水的父子,最后却反目成仇,刀刃相见。

  人世间最大的惨剧莫过于此。

  然而,“陈昱安”并不是个例,在我们中国还有无数个“陈昱安”。

  每当我们翻开关于“教育”和“啃老”的新闻,却发现像这样的悲剧,数不胜数。

  去年,一则“留学生因生活费不足辱骂父亲”的话题引起广泛讨论。

  51岁的父亲辛苦打工挣钱,倾尽所有供女儿出国读书。

  但,本来就只是工薪阶层的他,无法给予女儿更好的生活。

  他卑微地讨好着孩子,无力地倾诉着他的不易。

  “爸爸就这么多工资,没有钱了怎么给你呢?”

  “爸爸51周岁了,已经老了,没有能力一直养你,省着点花”

  但女儿呢?

  23岁了却依然不能自立,习惯性地找父母伸手要钱。

  被拒绝了就关闭沟通,态度冷漠,甚至出言辱骂。

  她大骂父亲:死妈的XXX,恶心玩意……

  她骂自己的母亲:160斤的疯母猪。

  甚至说:老家伙,养不起本仙女当年你就别生啊,什么几把。

  她自己的朋友圈,吃喝玩乐,一片岁月静好。

  可是她父亲的朋友圈,晚饭就是一碗稀粥加一叠小菜,生活极其寒酸。

  还记得“80岁尿毒症阿婆养48岁硕士儿子”的新闻吗?

  丁阿婆身患尿毒症7年,生活已经不能自理。

  她有一个儿子,48岁,曾出国留学,毕业于名校,母亲无条件支持和培养他。

  可是,从国外回来以后,整整7年,他都不愿意出去工作,一直在家啃老,等着母亲“伺候”。

  还有太多太多这样的新闻,这并不是个例,已经演变成了一个群体、一种社会现象,甚至是一种社会危机。

  孩子在父母的呵护中长大,靠着父母给予的养分存活,我们花大价钱培养他们的个性,支持他们的兴趣爱好,给予他们极好的物质。

  可是,他们却并没有长成一个懂事、感恩的孩子,反而变成冷漠,冷血,甚至是没有同理心,只知道啃老的怪兽。

  辛辛苦苦,终于把孩子养成了白眼狼。

  为何至此?

  何以至此?

  关于这个现象,我想过很久,我也写了无数篇关于教育的文章,今天我想聊一聊这个现象背后的真正原因。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我们现在许多的教育方式,是完全推崇和模仿西方的。

  我们一味地模仿西方,将孩子的地位看得无比崇高,却把中华民族传统教育中最宝贵的东西给丢掉了。

  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教育是什么?

  是尊师重教,是孝顺父母,是坚韧刚强。

  可是,我们现在许多的家长,教育完全一边倒地西方化:

  他们鼓励孩子张扬个性,却忘了教会他们承担责任;

  他们无条件给予孩子,却忘了教会孩子履行义务;

  他们强调父母必须爱孩子,却忘了孩子也必须反馈父母。

  “卧冰求鲤”的故事有谁知道?“扼虎救父”的故事有谁知道?“哭竹生笋”的故事又有谁知道?

  西方教育中的:“培养孩子个性”,“支持孩子兴趣爱好”,“给予孩子好的物质条件”,“尊重孩子的想法”固然重要。

  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教育中的“尊师重道”、“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更加重要。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上下五千年,生生不息。

  它之所以能够流传几千年,就在于它教育的精髓部分,可是把这些东西摒弃,完全西化,就会养成越来越多的“白眼狼”和“啃老族”。

  你看看现在还有哪个老师敢拿戒尺惩罚孩子?哪个老师敢当着家长面批评孩子?

  我们的孩子,“只接受表扬不接受批评”,“只接受顺境不接受逆境”,“只接受支持个性不接受打压天性”。

  最后我们的孩子变成了“打,打不得,骂,骂不得”的“空心瓶”。

  马未都在《圆桌派》中说过一个故事:

  一个男孩从小被爹妈宠到大,结果16岁青春期的时候,因为一件事跟母亲争执了起来。

  母亲当时控制不住,给了他一耳光。

  孩子开着窗户从16楼跳了下去。

  这件事让他感慨颇深:

  对孩子绝对顺从和尊重的家庭,孩子反而更脆弱。

  他们在成长的路上,从没有遇到过挫折,从没有遭受过惩戒,于是,当他们长大之后,第一次面临困难时,就很容易走极端。

  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教育,从小就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教育,从小就要求孩子要接受“责任主义”教育,对自己,对父母,对家庭,对国家,要负责任。

  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教育,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豁达的家国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如果把这些最好的文化去掉,孩子就会渐渐变成我们不认识的怪物。

  作家连岳有段话说得好:

  当今危机,就是教育的白左化。

  模仿西方,导致孩子变成冷血的、脱离现实的、瓷器一样脆弱的孩子,只会爱猫爱狗,爱抽象的人类,天天在朋友圈秀爱心,却无法爱父母家人这样具体的人,不会做具体的工作,稍微有点压力就躲回家里让父母养。

  那个追星蔡依林而杀死父亲的陈昱安;

  那个自己朋友圈岁月静好,父母朋友圈穷酸不堪的留学生;

  那个把自己的母亲赶出来,只为了给14条猫狗腾挪地方的西安女子。

  他们不爱自己的父母,他们不爱具体的人,他们只愿活成自私自利的模样。

  有太多人,宁愿在朋友圈献爱心,也不愿给父母一个笑脸;

  有太多人,宁愿躲在虚拟的世界里放纵,也不愿在现实世界承担责任;

  有太多人,他们活在自己充满个性和想法的狭窄世界里面不愿走出来……

  这就是教育完全一边倒模仿西方带到的后果和可怕的危机。

  孝道,责任,仁义,忠勇,这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里的精髓,一代代被传承下来,刻在了每个人的骨子里。

  可是我们完全抛开,只学西方那一套“个性”和“自我”,那么,我们更多的孩子就会变得自私冷漠,成为一个个令人痛惜的“白眼狼”。

  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