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至译文全集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冯至译文全集读后感摘抄

2022-05-03 00:28: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冯至译文全集读后感摘抄

  《冯至译文全集》是一本由[德]歌德、[德]海涅、[奥地利]里尔克 等著著作,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28.00元,页数:2020-10,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冯至译文全集》读后感(一):给一个青年诗人的十封信

  如果你觉得你的日常生活很贫乏,你不要抱怨它;还是怨你自己吧,怨你还不够做一个诗人来呼唤生活的宝藏;因为对于创造者没有贫乏,也没有贫瘠不关痛痒的地方。即使你自己是在一座监狱里,狱墙使人世间的喧嚣和你的官感隔离——你不还永远据有你的童年吗,这贵重的富丽的宝藏,回忆的宝库?你往那方面多多用心吧!试行拾捡起过去久已消沉了的动人的往事;

  《冯至译文全集》读后感(二):被序言吸引而来

  我想,这棵树是经过了长期的风雨,如今还在忍受着春寒,四围是一个穷乏的世界,在枝干内却流动着生命的汁浆。这是一个真实的、没有夸耀的春天!青年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生命无时不需要生长,而外边却不永远是日光和温暖的风。他们要担当许多的寒冷和无情、淡漠和误解。他们一切都充满了新鲜的生气,而社会的习俗却是腐旧的,腐旧得像是洗染了许多遍的衣衫。他们觉得内心和外界无法协调,处处受着限制,同时又不能像植物似的那样沉默,他们要向人告诉,——他们寻找能够听取他们的话的人,他们寻找能从他们表现力不很充足的话里体会出他们的本意而给以解答的过来人。在这样的寻找中几乎是一百个青年有一百个失望了。

  《冯至译文全集》读后感(三):单身生活,也即学习时代

  《维廉·麦斯特的学习时代》这本书集中表现了中产阶级市民出身的歌德对于德国的市民生活的思考。本书的前半部分描述了以戏剧(演出戏剧与观看戏剧相混合)为客体的德国市民文化生活。维廉投身于戏剧生活,实际上是对自己身处的市民生活的一种反叛,只是到后期才对戏剧心灰意冷,逐渐回归。换言之,是作者歌德对于市民生活的一次想象性的越界,他本人做到了从市民到贵族的转变,但却是一个个例。这种想象性的越界不仅包括职业层面的,也包括婚姻层面的:维廉追求马利亚娜和菲利娜,都是市民向下层阶级(女戏子)俯冲的表现,但他追求女英雄和苔蕾丝、娜塔莉亚,又是回归正常市民阶级的表现。在娜塔莉亚的外叔祖的灵堂里刻着:“铭记生活。”这正是市民阶层的行为准则,市民阶层应该以现世的幸福为行为的出发点,更多地追求现世生活的享乐。

  但是德国市民又具有德国式的独特的对文化与艺术的感知。歌德在叙述故事的同时穿插了大量他对于艺术、宗教、哲学、美学、爱情的思考,是其证明。而故事中所描述的无处不在的秘密团体,更像是电影《楚门的世界》的文学先驱。这一浪漫派文学的标志特征,在《梦幻故事》中也有精彩的体现。

  从文学内视角来看,这本书也在致敬莎士比亚,相当长的篇幅都在和《哈姆雷特》产生互文。同时,歌德也通过感情细节的描写向后人证明了,想要成为一个好作家,至少要能细致地描画处一个异性的情愫。虽然对维廉的感情的描写很“白描”,不涉褒贬,但是如果换个视角来理解这个故事,也可以认为是在讲维廉持续不断地追求一个又一个的女人的历程。最后,歌德在故事的结局部分将书中涉及到的所有角色都交待明白了其出身渊源,在人物交集层面画出了一个闭合圆环,有始有终,大师功力尽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