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你表扬过的孩子,他有哪些不一样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你表扬过的孩子,他有哪些不一样了?

2022-05-07 16:17:5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被你表扬过的孩子,他有哪些不一样了?

  被你表扬过的孩子,他有哪些不一样了?他能有什么不一样,他是那个他,但是在短时间内他的心理,或者他对你的看法、对你的情感肯定是不一样的。先不谈你表扬他有什么样的理由,什么样的目的。但肯定的一点是,你在那个时间在那个时刻对那个名字发生了联系,产生了感情。简单的说,无论是混乱的场面还是庄重严肃的场面,你需要表扬他,你就想表扬他。多数情况下,大人表扬孩子的目的似乎都不是很单纯,但孩子可没有想那么复杂,他是认真的。

  虽然不能吝啬自己的表扬,但泛滥的表扬也不需要。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表扬了几个不太像大家口中说的好学生。一年级手工课上,他是个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话不多,但似乎很喜欢做手工,他做的手工跟其他孩子相比更精致、更成熟一点。比如,小孩子剪纸剪的不是很整齐,有很多稚嫩的坑坑洼洼的地方,他的剪纸几乎没有。我认为他剪的很好,画的也很好,但是就是不喜欢展示,不知是胆小还是不自信的原因。后来,我就发现了是两者都有。有次,做剪纸鱼,他剪的跟别人的鱼不太一样,我走过去,他还有些想把自己的鱼藏起来,好像嘴里还重复嘟囔着“剪坏了,剪坏了”,这个时候鼓励安慰话不吝啬,他认真了。拿出自己剪的鱼给我看了,是一条蓝色的类似剑鱼的形状,跟其他小朋友的鱼的确不一样,但是很有创意。我立刻高举他的画,展示他的画,大声夸奖他的画,有几个男生还回应:“老师,我也要做一条剑鱼。”快下课,我就让每组学生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凡到讲台上高举自己作品的小孩都可以为自己小组赢得一分,受到学生好评的,精致完整的可以赢得两分。当然,还是会有一些小孩子还是不会站出来的。令我吃惊的是,在讲台上我看到了那个高举蓝色剑鱼的孩子。最后,他也为自己组争取了两分。在等小朋友上讲台的过程中,我还看到一个小孩眼睛盯着讲台,使劲抿嘴的可爱表情,最后勇敢走上讲台的过程。放学,小孩很高兴的跟我说再见,把鱼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出了校门。

  七年级学生也是很认真的。有一个孩子语言有一些障碍,但是内心很通透的,很热心。画画很有特点,喜欢让我看他的作品,性格还算是开朗。一次美术速写考试,他的速写造型很好,总体看微有些“奇特”,我就拿着他的画让班主任,让各任课老师看,我不停地夸他。在众多老师的“努力”下,这个风终于吹到了他耳朵里,这跟我当面表扬的效果又不一样了。我那天值班送学生出去,他礼貌地跟我再见,但却迟迟不走,言语跟不上但手在口袋里好像在找什么,我很有耐心的等着,不一会儿,他手握的紧紧的然后跟我说的应该是“老师,糖。”我第一反应就是“谢谢”,然后就是后知后觉的幸福了。之后的画画跟手工课堂上,他更自信、更认真、更努力了,我跟学生的距离似乎也拉近了许多。

  星星看似还是那个星星,月亮看似还是那个月亮,但我们都知道每一天的都是不一样的。表扬后的孩子,他还是那个他,但是他的内心发生了变化,无论是显性的还是隐性的,都是不一样的。不一样的不仅仅是学生,你会发现自己也有了变化,你和学生的距离近了,看待事物的态度不一样了,距离幸福的距离也近了。表扬者与被表扬者都不一样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