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孩子的方式爱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以孩子的方式爱孩子

2020-01-30 20:51:2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以孩子的方式爱孩子

  首先表明我的观点:每一个父母都是孩子的。但是爱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们家长不妨思考一下,您爱孩子的方式真的是孩子喜欢的吗?

  带这个班级一年多了,说实话,多数学学习成绩不好习惯比较差,缺乏学习的内驱力。但这一年多的工作,我很喜欢这群孩子,他们虽然身上有缺点,但是永远都是那么乐观,虽然有时候调皮,但是内终归是善良。在课堂上,我把他们学生,我是老师,但是在课下,我更多的希望他们把我当成朋友,我是一个比他们多有几年经历的大朋友。

  但是经过一年多的接触,我发现学生与长之间的关系似乎有些微妙,经常有家长给我反映,学生不听他的话,说再多学生也不会去改,或者是说学生现在慢慢的开始叛逆了,我有时候也在思考,这个问题症结在哪里。开学几次再家长群里和家长反映学生问题,让我对这个问题有了一点点的认识

  开学之初,我在班里发出一些消息的时候,家长群还会热烈回应我,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家长群家长的声音渐渐变得少了,有的时候任课老师提醒个别学生完成作业,家长慢慢没有了回应。最令我生气的是,在昨天的时候,突然学校通知了一个关于要做网上调查的问题,当时要求时间非常的紧迫,从早晨9:30到下午3点需要完成,我当即就把信息发到了家长群,并且把具体操作步骤和学生的身份证号,也一并发到了家长群,希望能够帮助到家长尽快完成。很快就有10多位家长已经完成了,这些家长基本上都是平时积极配合工作的一些家长。等到我上完三节课,看家长群的时候,发现已经完成了一半左右,我觉得家长们的效率非常的高,也在群里表扬了家长。我也心满满,上午没看群消息的家长,中午吃饭总会有时间看一眼,完成调查内容也就需要一分钟,一定可以很快做完的。但是等我下午上课前,发现群里还是那么30多位的家长,剩下的10多位家长基本上没有动静,一直拖到下午截止时间,家长都没有完成,我开始很慌,学校给的截止时间马上到了。于是我在最后的阶段,一个一个的艾特未完成的家长,希望能够提醒到家长注意看群消息,及时完成线上调查。而一直到截止的时间,过去了将近一个小时,仍然有8位家长未完成,我当时非常的生气,这8位家长又一次做了提醒,等到下午我上完课放学的时候,我看到群里仍然有几位家长没有完成,于是我就打电话给这几位家长,请这几位家长认真完成。最终在家委会两位家长帮助下,一直拖到晚上才完成。

  大扫除快结束时候,临近下课,我在班里提到了这样一个问题。的父母爱你吗?没有学生说话。我也并不准备等学生回应。我继续我的思考,很多时候,我们家长说我很爱我的孩子,你看,我给他报了补习班,花了我多少钱。我给他买课外书,花了我多少钱,我给他的零花钱也不少。可是他怎么就不好好学呢?

  我也很想问家长,您检查过孩子作业吗?您会说,我不会啊,那看有没有空题总会吧,您做了吗?您和孩子沟通交流吗?您会说,他一回家就把门关上,或者说我下班孩子都睡了,哪有时间啊!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您跟孩子交流了吗?您看过家长群,孩子受到表扬或者批评您有跟孩子说您在关注吗?没有。孩子有时候在学校会期待的对老师说,您在家长群表扬我啊!我会说,好的,并把表扬发群里。孩子回家等您的表扬时候您注意到了吗?一次两次的失望,渐渐形成习惯,孩子习惯失望了。所以他不在意,我表现好不好,我家长不会管我,最多就是非糟糕时候老师叫家长,家长回家把我骂一顿,我都听习惯了。孩子也不期待进步,因为家长不关注,也不会表扬,没人在意他的存在

  回到这次家长群通知,除了个别家长确实因为事情没法看手机,其他绝大多数家长可以完成,但不主动和积极,需要多次提醒和督促。甚至有些家长屏蔽群消息,不关注群消息。我当时确实很气愤,现在想想也有我心急成分,这点我得反思。但是有的家长,您的孩子在班级,班级群您不看,您怎么了解孩子的情况呢?甚至有的家长,除了家长会,其他时间我和家长没有任何沟通和联系,个别学生家长会都不参加。都说我工作忙,忙着赚钱为孩子,为什么恰恰忙的忽略了您的最终目的呢?那您这样忙着工作为孩子,却忽略孩子的爱,是不是孩子想要的爱呢?

  再比如安全教育平台。这是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学习的过程教会孩子安全知识风险防范。有的家长需要再三提醒,一拖再拖。我很想问问家长,您经常对孩子说你要注意安全啊!孩子是不是很迷茫,我注意什么安全,我怎样注意安全?如果遇到突发事件,我该怎么样处理生活中,我又该怎么样进行风险防范呢?您没有教我啊!只告诉我注意安全。

  我们家长总喜欢站在自己角度,然后用自己的方式爱孩子,我也非常肯定,你非常爱自己的孩子。工作忙到天昏地暗,没有休息暇顾及其他。可是恰恰忽视的是您所有努力的目的,您的孩子。我认为孩子才是最大的事业凡事不能真正做到爱孩子,用孩子喜欢的方式爱孩子的,都不是好的爱,也不是孩子能接受的爱。我呼吁家长,拿出一点点时间分给孩子,和他聊聊他的进步,和他聊聊他的快乐,和他聊聊他的不足,和他聊聊他的困惑。他缺的不是物质,是您带给他的归属感重视,是您对他存在的价值的肯定,这是心理需要,也需要家长的参与满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