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弯桂清:河内印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弯桂清:河内印象

2022-05-17 08:29:03 作者:爱好者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弯桂清:河内印象

  6月的越南,骄阳似火,游览完有着“海上桂林”之称的下龙湾后,我们煤炭资讯网采风团一行60多人又分乘两辆大巴,前往越南首都河内。窗外的农田里,劳作其间的多是带着面纱或口罩,只露出眼睛的越南女人,不禁令人感慨。农田中间,时常出现一座座石碑,碑的周围是大片的坟茔。越南导游阿玉介绍说这多是战争留下来的坟墓,越南每个乡都有这样的公墓,以纪念战争中逝去的亲人。阿玉略显沉重介告诉我们:上个世纪,越南经历了众多的战争,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1945年越南独立,第二年就开始了8年的法越战争;1964年与美国侵略者又打了8年。可能是考虑到车上的游客都是中国人,他没有讲1979年开始的那场著名的中越自卫反击战。

  经过4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河内市区。在导游引导下通过车窗我们首先看到了许多国家驻越使馆,令我们自豪的是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个。正如阿玉在车上介绍说越南电力比较紧张那样,当我们走下大巴车来到预定的越南三星级宾馆时,因为停电整个宾馆前厅一片漆黑,好在老天有眼不久电又来了,否则大家可能还有幸品尝越南特色的“烛光”晚餐。宾馆安顿下来后相约出门购物的我们,见识到了几乎挤满整个街道,一辆辆呼啸而过、风驰电掣的摩托车流,尽管我们两次穿越街道走的都是斑马线,但现在想起还是很后怕的。

  第二天清晨导游安排我们瞻仰胡志明陵,柔和灯光萦绕下透明棺中的胡志明面容祥和静谧。这座由前苏联专家设计,内部结构采用越南名贵木材,外墙选用越南灰黑色花岗岩和大理石构成的宏伟建筑,在广场周围简洁、明快的法式建筑群中独树一帜,给人以强烈的肃穆、凝重感。走出胡志明陵便来到巴亭广场,1945年9月2日,胡志明就在这里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现在这里是越南的政治活动中心,国家的重大集会及阅兵都在此举行。 广场北面是黄墙绿瓦,气势雄伟的越南国家主席府,这座具有法国建筑风格的四层建筑是现在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的地点。主席府右后方不远便是胡志明故居。这里终年树木参天、鲜花盛开、风光秀美。进入故居不远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座两层木结构高脚屋,上层是胡志明的办公室,下层是会议室。当年,越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多在这里举行。高脚屋旁边有排平房,这是胡志明的卧室、书房、餐厅,室内陈列着主人使用过的电话、军用地图、阅读过的马列著作等。整个故居陈设十分俭朴,反映了主人清正廉洁的一生。

  这里还要说的是河内居民的着装比较有特色。越南女人总体来说身材比较瘦小,但也匀称。她们的上衣大多紧身,恰到好处地突出了线条,不穿裙子,大都都穿裙裤,既凉快又便于劳作。越南男人则许多穿着草绿色的旧军服,越南长期处于战争环境,这里军人的地位很高,爱穿军服可能与“崇武”思想有关。这里的男人还都喜欢戴绿帽子。商店里、货摊上,处处可见这绿色的硬壳帽。导游阿玉告诉我们,越南成年男子大部分当过兵,都喜欢这既可遮阳又能挡雨的军帽。更重要的是,当年胡志明南征北战,戴的就是这种帽子。听罢解释,我们不免对绿帽子肃然起敬。尽管如此,面对这铺天盖地的绿帽子,游伴们相互调侃买个做纪念品,但都只是说说,没有一个掏腰包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弯桂清:河内印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