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畅销书里的日本国民史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畅销书里的日本国民史读后感摘抄

2022-06-05 09:01: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畅销书里的日本国民史读后感摘抄

  《畅销书里的日本国民史》是一本由黄亚南著作,东方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79.80元,页数:568,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畅销书里的日本国民史》读后感(一):日本画像

  在诸多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最感兴趣的要数日本、德国和美国的历史,也买过不少有关日本历史的书籍,如《现代日本史:从德川时代到21世纪》《东大爸爸写给我的日本史》《创造日本:1853-1964》等。日本作为与我国一衣带水的邻邦,历史上与我国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渊源,尤其是甲午战争和侵华战争这两次战争,更使得国人对日本的情感愈加复杂。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管将来中日关系如何,我们都应充分了解日本这个国家,熟悉日本的国民性格和社情民情。

  《畅销书里的日本国民史:“大和民族”的形成》又是一部了解日本的著作,这本书的作者黄亚南,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东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日本开一中心代表,对日本有颇深的研究,其著作如《买日本:中国企业对日并购新战略》《安倍经济学豪赌日本未来》《你所不知道的日本:从畅销书看日本社会走向》,皆是研究日本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面向。

  这本书主要分为十章,简明介绍了日本历史的来龙与去脉。第一章“应如何解读明治时代”,讲述了创造了日本现代历史的明治维新诸位历史人物,第二章“西洋事情”,讲述了西方诸国对日本的影响,并以编年体的方式列举了1866-1871年和1872-1877年的历史大事件。第三章至第六章分别以“经国美谈”“当世书生气质”“归省”“日本风景论”为题讲述了日本民族国家的诞生与形成,主要包括制度草创、文明开化、制衡机制和近代国民。第七章至第十章分别以“通俗书简文”“不如归”“肉弹”“近代文学十讲”为题讲述了走向帝国主义的日本,分别包括脱亚入欧、产业革命、国家膨胀和神道设教。

  正如作者所说,本书采用马赛克拼图意识方式,通过对日本明治维新时代畅销书及其背景资料的介绍,从而祛历史之魅,帮助读者更为全面地理解日本,为这个国家绘摹了更为立体的图像。

  《畅销书里的日本国民史》读后感(二):不同视角的历史观察

  看到书名的时候,我以为这本书写的是畅销书里写到的日本史,实际上并非如此,而是从畅销书的角度梳理日本明治时期的历史。

  说到明治时期,明治维新就是绕不开的话题了。日本的明治维新非常独特,与法国大革命,俄国十月革命不同,日本的改革不是自下而上的,而是自上而下的。虽然看起来没有战火纷飞的激烈场面,但思想上的转变无疑是更加激进的。

  每个时代的畅销书反应出来的,正是当时走在前沿的革新者所引领的思潮。日本在吸收外来文化时从来不会有所顾忌,总是一股脑地接受,然后与自己的文化结合,逐渐消化成具有日本特色的全新样态。

  于是从畅销书里就能清楚地看见从大范围接受西方文化,民族文化的反弹到相互融合的整个过程,确实清晰地反应出了日本社会的变化。

  作者在每一章里列出了历史大事记,更鲜明地呈现了历史与畅销书的呼应关系。

  出于好奇,我查了查2021年中国和日本的畅销书排行榜,想知道现在的畅销书究竟能反映出什么样的国民性。

  首先是中国2021年的畅销书排行榜。

  1、《克拉拉与太阳》作者: [英] 石黑一雄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2、《字母表谜案》作者: 大山诚一郎 出版品牌: 读客文化

  3、《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作者: [日] 上野千鹤子/ [日] 田房永子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4、《置身事内》作者: 兰小欢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品方: 世纪文景

  5、《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 作者: [美]洛莉·戈特利布 出版社: 果麦文化/上海文化出版社 出品方: 果麦文化

  6、《刘擎西方现代思想讲义》作者: 刘擎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出品方: 得到图书

  7、《下沉年代》作者: [美] 乔治·帕克 (George Packer) 出版社: 文汇出版社 出品方: 新经典文化

  8、《文城》作者: 余华 出版社: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品方: 新经典文化

  9、《海边的房间》作者: 黄丽群 出版社: 理想国|河南文艺出版社

  10、《桶川跟踪狂杀人事件》作者: [日] 清水洁 出版社: 后浪丨四川人民出版社

  虚构与非虚构类几乎是对半分。现在的中国与日本明治时期不同,没有那么大的思想变革,所以人们阅读的习惯更多的不是为了了解国际形势,而是为了娱乐以及了解自我。

  另外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资本和营销在书籍市场上起到的巨大作用。现在的中国读者数量远超一百多年前的日本读者,而且书籍早就不再是只属于知识分子的东西,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奖项、营销对现代读者的阅读会产生更大的影响。

  对自我的关注超过对国际形势的关注,这一点在日本2021年的畅销书榜单里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因为一部分图书我没有找到详细信息,所以姑且把书名列在下面,基本可以看出每本书的类型和大致内容。

  1 《人生90%由说话的方式来决定》;

  2《手机脑》;

  3 《推,燃烧》

  4《星瞳的天星术》

  5 《真正实现自由的金融大学》

  6《五十二赫兹的鲸鱼们》

  7《鬼灭之刃》红、蓝两本涂色本。

  8《秘密之法:改变人生的新世界观》

  9《特别会说话的人都这样说话》

  10《咒术回战:夏去秋还》

  日本的畅销书中没有任何一本与国际形势相关的内容,甚至连与社会议题有关的都只有一本讲述手机对人类思维方式的影响的《手机脑》。几年前,日本就曾经有过关于年轻人政治冷感的话题,从畅销书中也可见一斑。

  作者在书中提到历史是人人参与的结果,也许是由于现在的年轻人对历史的参与感越来越弱,才会将目光向内,开始探寻自我吧。

  《畅销书里的日本国民史》读后感(三):从畅销书里窥探日本风气的变化

  明治维新时期日本建立君主立宪政体,经济上推行“殖产兴业”,提倡“文明开化”,大力发展教育。明治维新是19世纪60年代末日本在受到西方资本主义工业文明冲击下进行的一场全面西化与现代化改革运动。明治维新推动了日本社会的进步,使日本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强国之路,是日本近代化的开端。明治维新后,日本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力日渐强盛,先后废除了幕府时代与西方各国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重新夺回了国家主权,最终进入了近代化。可以说,“明治维新”是日本历史的转折点。日本从此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并迅速成长为亚洲强国,乃至世界强国。 本书重点介绍了明治维新后至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这段时间内出现的33本现象级畅销书,以每5年为一个区间,介绍该区间内历史背景和畅销书概况,以同时代畅销书为切入点,试图一窥历史细节的真相,为读者理解同时期的日本国民性和日本社会提供了丰富素材。

  在我们看一些抗日电影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一些日本人犯了错误,然后切腹自尽。这是武士道精神最典型的行为。 武士道起源于古代的日本,是指以不惜命的觉悟为根本,为实现个人于集体、团体的价值,尽可能的发挥自己的能力,强调“毫不留念的死,毫不顾忌的死,毫不犹豫的死”。在江户的武士时代,武士的价值观统治了日本社会。虽然在1876年时,明治政府消灭了武士阶层,武士价值观没落,打你很多高级官僚和新闻界的论客也都是武士出生,也会经常提起武士价值观。

  相信很多人都读过新渡户的《武士道》,它是解读日本民族精神的入门书。虽然作者生活在美国,但他在幼年时亲自接受过武士道传统教育的日本人,我们在读到他所系统介绍的武士道的种种方面,颇有入木三分之感。同时,由于作者是为了向国外作介绍而写的,行文中大量引用了西方的历史和文学典故进行比较,所以就更便于外国读者阅读和理解。目前在我国的日本研究正深入到探讨日本的文化传统、民族特性对当代日本的影响之时,值得去读一读。

  “如果说历史是所有参与者活动的结果的话,那也说明明治时代日本社会的变化实际上也是那个时代日本每一个个人变化的总和,从他们的变化中也能感受到历史变化的动能。”

  阅读,便是日本国民文明开化的变化,在明治时期就出现了一些读报会,为听众讲解报纸上的内容;还有很多公共读书空间的出现,在火车或旅馆酒店公共读书;可见近代读者的形成。同时,印刷品的流通、铁路网带来的便捷以及各地兴起的图书馆催生日本读书国民的诞生。这也是伴随着日本民族国家的形成,对近代日本的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影响。 日本畅销书研究先驱濑沼茂树在《书的百年史》指出:通过畅销书的变迁可以看到社会文化和风谷的变化推移。畅销书是时代的一面镜子,这面镜子不仅能反映时代的风气,而且还能照到人的内心。

  明治维新时期各个阶段的畅销书,反映出日本重建民族自信心的演变。从明治初年,《西洋事情》、《舆地志略》等书的畅销,看得出日本对西方的学习与向往,打算开启国门向外学习。《高桥阿传夜刃谭》、《经国美谈》等政治小说的畅销,伴随着哲学的盛行,语言文体不断转变,推动日本标准语的诞生。《幕府衰亡论》、《日本风景论》等国粹主义著作的畅销,看出随着日本民族主义的觉醒,国粹主义也不是这个时代思想的全部内容,他们的思想也出现了很大的前进。国粹保存主义的提倡,既可以认为是日本社会对传统的一种“归省”。也可以说是传统、现在、未来的连接。《金色夜叉》等爱情小说和《乡村教师》等现实主义小说畅销时,让人感慨。而《近代文学十讲》出版,好像是赶在明治年间的尾巴上来做一个终结,以此来对日本文学或者明治社会做一种总结和批判。

  正如日本出版学会会长箕轮成男指出,在某个时代某个社会里流通传布的书籍往往是人们的心性最正确的表象。通过一部部畅销书,窥探日本明治时代社会风气的变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