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加坡超级思维训练法.第一辑(全3册)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新加坡超级思维训练法.第一辑(全3册)读后感1000字

2022-06-13 09:0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新加坡超级思维训练法.第一辑(全3册)读后感1000字

  《新加坡超级思维训练法.第一辑(全3册)》是一本由新加坡新亚出版社 著 余帅烨著作,北京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119.00,页数:2022-5,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新加坡超级思维训练法.第一辑(全3册)》读后感(一):《新加坡超级思维训练法》:数学建模教学法,让孩子体会数学的乐趣

  很早之前,“憨爸在美国”公众号创始人憨爸曾出过一套《图解数学思维训练课》,就是介绍新加坡数学建模的教学法,利用画图的方式来解答小学阶段的各种应用题,培养小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

  说实话,我经常看到同事带领学生参加数学建模大赛,但是作为门外汉,并不是很了解这个建模到底是什么。但是通过近几年这些为孩子们设计的训练思维能力的数学出版物,比如《新加坡超级思维训练课》《图解数学思维训练课》,我似乎对建模有了初步的了解。

  那么为什么这种方式就很适合训练小朋友的数学思维呢?

  我们经常会遇到辅导孩子数学,怎么讲孩子就是不明白的问题。原因其实就出在思维方式上。对于大段大段的文字信息,孩子们理解起来有些困难,没有办法将题目具象化。但是当我们将这些信息换成图画的方式,孩子们马上就列出了算式。

  简单一点来说,建模就是利用画图的方式,让孩子将题目中的文字信息转化为图形信息,一目了然地解决实际应用问题。

  《新加坡超级思维训练法》是新加坡新亚出版社(SAP)的一套教辅材料。作为新加坡国家级教育出版社,SAP成立于1977年并专注于教辅行业40多年,是一家面向全球的教育图书专业出版社,致力于为儿童带来种类丰富的优质图书。

  这样原汁原味的翻译引进,有利于我们更直观地体验使得新加坡数学能力全球第一的CPA教学法,即通过图像讲问题直观展示,为向抽象化过渡做准备。

  这套书一共六册,一共会介绍七种思维技能,例如分析部分与整体,比较,分类,找规律和关系,推理,归纳,空间想象。但是整体安排张弛有度,这几种技能会分散在每一册中,并不会像填鸭一样一股脑出现在每一册当中。而且难度也是循序渐进,从简单到复杂,让孩子在无形之中慢慢提升解题能力,逐渐爱上这种通关的乐趣。

  虽然本书是从新加坡引进,但是这些思维技能在咱们自己的数学教材书上也有体现。不得不说,现在国内的数学教材也已经与时俱进,着眼于科学的学习方法,取长补短,让孩子们能够快乐地学数学,打心底爱学数学。

  这套书的开本大,解题空间充足,看着就很舒服,家长不妨将《新加坡超级思维训练法》作为正常课业的补充,锦上添花。

  《新加坡超级思维训练法.第一辑(全3册)》读后感(二):一本写给小学生的思考力锻炼书

  作为父母,我们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也不例外。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此,我一直想给孩子买一套关于思维训练的书籍,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但是找来找去,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要么就是思维方法不够清晰,绕来绕去,看了半天,孩子反而越来越糊涂。要么就是不结合生活实际,空谈大道理,孩子前面看,后面忘。

  直到我看到了《新加坡超级思维训练法》这本书,本书由新加坡新亚出版社编著,该出版社致力于出版各种教辅书籍40余年,是一家面向全球的教育图书专业出版社,为广大儿童带来了大量种类丰富、品种齐全的优质教辅书。

  本书分为上下两辑,每一辑有三册。上辑是写给小学中低年级学生的思考力锻炼书,下辑是写给小学中高年级学生的思考力锻炼书,我买的是上辑。

  书中介绍了4种思维技能和5种解题方法,分为36道例题解析,并包含339道应用练习题。

  解题方法简单明了,一看就会,一学就懂。例题解析全面透彻,由易入难。应用题贴合生活实际,让孩子边学习边了解生活,是一本超级宝藏的思维训练书。

  第一次看到单词STREAM,我以为是流动的意思,看了此书,我才知道是我回错了意。原来这个单词是思维训练的一种技巧。

  其中S是指科学,是Science的缩写。T是指技术,是Technology的缩写。R是指阅读,是Reading的缩写。E是指工程,是Engineering的缩写。A是指艺术,是Art的缩写。M是指数学,是Math的缩写。她没有具体的概念,组合起来就是跨学科的综合训练。

  STREAM适用于孩子的儿童期教育,大量的研究发现,思维训练的题型越是符合生活实际,孩子就会越感兴趣,学习起来自然就不吃力。

  随着学习的深入,一步一步的提高训练等级,知识点具有挑战性,孩子跳一跳就能找到解题思路,循序渐进的开发孩子的脑力。

  知识点全面,一题多解,孩子就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长此以往,在众多的知识海洋里,孩子就会形成一套自己独有的解题方法。

  那么,如果遇到一道应用题,我们该如何运用储备的知识作答呢?

  书中说,面对一道应用题,读完题目后,首先要理解题目的意义,知道题目是让自己做什么的,然后要利用题目中的已有信息,回顾一下自己之前是否遇见过类似的问题,并找到解题的策略,在众多的策略中,一定要寻找一套适合自己的正确策略,列出解题步骤后,不能算完事,还需要做最后一个动作,那就是检查答案,可以通过反推法,看看这样的结题方法是否合理。

  如果你也想培养孩子敏捷的思维能力,让孩子拥有正确的解题方法,《新加坡超级思维训练法》这本书推荐给你。

  《新加坡超级思维训练法.第一辑(全3册)》读后感(三):提升思维认知,找出合理解决方案,尽在超级思维训练法

  文 |夏鸢的暖心小筑

  你知道“STREAM”是什么吗?

  起初,我看到这个单词的时候,让我立刻想到了“STEAM教育”。这是最近几年特别火的一种教育理念的方法。

  “STEAM”,每一个字母分别代表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数学(Mathematics)。

  那么,在“STREAM”这个单词中,多的那个“R”是什么呢?它就是现在我们都非常注重的阅读(Reading)。

  我们都知道,现在是大语文的时代,几乎每个家庭都在培养孩子阅读。因为让孩子爱上阅读,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如果你不会教孩子,那就教他阅读吧。因为在书的世界中,孩子是不会孤独的,或者说,因为有书,孩子才能丰富自己的认知、才能拥有完美的素养。

  在《新加坡超级思维训练法.第一辑》这套书中,就在“STEAM”的基础上,加上了“R”的教育理念,也就是说,我们在培养孩子多学科学习的时候,也不要忘记培养孩子爱上阅读这件事。

  这套书是由新加坡新亚出版社出版,他们专注于教辅40多年,致力于为儿童带来种类丰富的优质书籍。

  这个系列的书分为两辑,第一辑是适合小学中低年级的孩子,第二辑则是适合小学中高年级的孩子。

  这是一套思考力锻炼书,聚焦孩子的学习过程。书中介绍了4大思维技能和5种解题方法,孩子通过学习此书,可以更好地理解问题的意义、选择正确的解题策略,从而提升孩子的思维训练等级。

  那么,让我们翻开此书,来看看具体的思维技能吧。

  在思维训练法的第一辑里,讲到了4大思维技能,分别是:分析部分与整体、比较、分类,以及找规律和关系。

  我们乍一看这4个技能,感觉是不是很难啊,或者说会不会一头雾水啊。其实不然,因为在孩子2-3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接触数学启蒙了。

  在启蒙阶段,我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与年龄段,去带领孩子玩一些比较、分类的小游戏,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感知生活。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可以在纸上随便画几种颜色的图形,比如红色的圆形、蓝色的正方形等,然后把它们剪下来,引导孩子去把相同的颜色、或者是相同的图形进行分类。

  那么,在本书中,则是把之前较为简单的分类,增加了一些难度。

  就拿例题来说,我们可以根据步骤引导孩子去观察图形和颜色,最终把所有的图形归类到两个方框中,从而保证每个方框里的数量是相同的。

  也就是说,在“STREAM”的思维训练中,在孩子做题之前,有一个示例,用这样的方法可以帮助孩子自主去学习。因为有了例子,孩子可以一目了然,对于题目的理解也就更加清晰了。

  所以,我们可以在孩子小的时候,把启蒙知识做好,多带孩子去接触这类型的互动游戏,让孩子在玩中学。

  上面说完了4种思维技能,接下来说一下五种解题思路。

  在书中,作者给出了5种不同的解题思路,有了这些思路后,就可以帮助孩子找到正确的解题策略。

  这5种思路分别是:演示法、图解法、找规律法、倒推法和列表法。

  如图所示,图解法是非常实用的,这就好比是现在的思维导图,把一个关键词或者一个事情进行拓展和分析,可以帮助我们对学过的知识进行复盘。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图解法可以一目了然的把题目进行呈现。如果孩子正在解一道难题,不妨试试图解法,因为从审题开始,就已经是把题目进行拆解了,一步步的往下走,最终就能够顺利解题。

  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事情,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思维对于我们理清目标、分析事物都是特别有帮助的。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的思维技能提升了,那么他的综合水平就能够得到提升。

  《新加坡超级思维训练法》这套书,就是一套能够帮助孩子提升思维认知、解决理解题目的意义,从而找到快速合理的解决方案。

  不管孩子是不是在小学阶段,我们都应该引导孩子去多接触和体验这类型的思维互动游戏,从而开发孩子的头脑,让他们有更多的见解。

  有的时候,不是孩子学不会,只是我们的教育方式出现了问题。

  所以,从现在开始,让我们走进孩子的世界,引领他们去探索更多吧。

  作者:夏鸢的暖心小筑

  爱阅读、爱写作、爱手帐

  爱古风、爱动漫、爱偶像

  喜欢一切美好且文艺的东西

  是一个注重亲子阅读的妈妈

  践行年阅百本挑战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