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望文生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望文生义

2022-06-20 14:22:10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望文生义

  望文生义,是“司马南评莫言文学观”的最大阴招

  为什么很多人觉得司马南评莫言作品的话,是对的?

  因为司马南评价莫言作品的相关言论,其最大阴招就是望文生义。

  通过望文生义,让莫言的作品变成“又臭又毒”的东西,让莫言成为许多人的“公敌”。

  最可怕的是,这些望文生义的东西,与某一代人的历史记忆相结合,让他们觉得莫言作品真的丑化了历史、丑化了人民、甚至丑化和背叛了祖国。

  其实,莫言的文学作品,真的是某些人望文生义读出来的那样吗?

  明白的人,自然明白。

  不愿意明白的,可能到老都不会明白。

  01 什么是望文生义?

  指阅读时不了解确切的含义,只根据字面意思而作牵强附会的解释

  也作“望文生训”。

  举个例子:

  便宜行事。

  如果我望文生义,就会觉得这个词是指行事很方便。

  正确的意思是,根据当时当地的情况,自己决定适当的处理方法,不必请示。

  再举个例子: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如果我望文生义,就可以解释为“飞流的瀑布从三千尺的高处落下来,怀疑它是银河从九天之上落下来了。”

  正确的意思是,庐山瀑布真壮观啊,飞流直下,仿佛是从天上泻落人间的银河。

  你看,庐山瀑布的真实高度,不超过300米。

  所以,如果我望文生义,就会误以为庐山瀑布真的有3000尺高,大约为1000米。

  发现了吧?

  如果用望文生义的办法去读文学作品,古今中外的大部分名著都会被打入“狗屁不通”和“一派胡言”,甚至背叛人类。

  02 司马南评莫言作品,望文生义表现在哪?

  试举一两个例子。

  司马南借助瑞典文学院给莫言的颁奖词,对莫言《酒国》中的“烧烤婴儿”颇有一些望文生义的想法:

  “男童成为很难享受到的食品,而女孩子则无人问津,女孩子反而得以生存。”

  说这位文学院的主席根本不在乎人家怎么想,也没有顾及到很多人从中国来的。

  这句话是要引导大家怎么想呢?

  而且还强调“很多人从中国来的”,这又要引导大家怎么想?

  是想说不健康?残忍?重男轻女?

  还是要揭发其他不可告人的秘密?

  这是《酒国》这部小说的本意吗?

  是应该像司马南引导的那样去读这部小说吗?

  还有,针对莫言的散文《北海道的人》,

  司马南说:“大概是为了表达他内心深处政治概念、概念图谱、概念图示,所以故意把话写得那么绕!也可能是魔幻现实主义本来就是这种表现的方式。”

  《北海道》有这样一段描写:

  窃以为世间旅游观光圣地,吸引游客的,除了美景美食之外,还有美人。这里的美人,并不仅指美丽的女人,也并不仅指人的美好外貌,能够久远地慰藉旅人之心的,还是当地人民表现出来的淳朴、善良、敬业等诸多美德。

  你看,“当地人民的淳朴、善良、敬业”怎么就成了政治概念、政治谱图?

  如果是这样,那些去国外旅行并且拍照留念的人,是不是不能笑,更不能感谢当地人,只能哭丧着脸,然后一路骂着去,一路骂着回国呢?

  03 为什么望文生义是阴招?

  不必解释什么是文学,不必解释怎么读文学作品,更不必解释莫言对文学的观点,单就简单说说望文生义是阴招就够了。

  你也许已经发现,按照司马南评价莫言作品所用的“望文生义”的逻辑,从古至今许多作品和作家不但有毒,而且“反动”。

  不信?

  请看。

  爱国诗人屈原《离骚》里有一句“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什么意思?

  按照望文生义的解释,就是屈原看到草木凋零,会担心美女容颜老去。

  于是,有人可以说,屈原是个色鬼,一天到晚就想着美女。

  如果你懂得比喻,你会说这里的“美人”是比喻,不是美女的意思。

  可望文生义者不管你比喻不比喻,屈原就是色鬼!

  再看。

  爱国诗人杜甫《春望》第一句“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什么意思?

  按照望文生义的解释,国家破裂了没关系,因为只要山河土地存在地球上就够了;

  城市到了春天,草木茂盛,人烟稀少也没关系,因为里面可以躲老虎。

  这样解释,杜甫成什么了?

  再看。

  《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描写潘金莲是这样的:

  “那清河县里有一个大户人家,有个使女,小名唤做潘金莲,年方二十馀岁,颇有些颜色。

  “金莲容貌更堪题,笑蹙春山八字眉。”

  “眉似初春柳叶,常含着雨恨云愁;脸如三月桃花,暗藏着风情月意。

  纤腰袅娜,拘束的燕懒莺慵;檀口轻盈,勾引得蜂狂蝶乱。

  玉貌妖娆花解语,芳容窈窕玉生香。”

  哇!

  施耐庵把潘金莲描写得勾引成性,那么施耐庵是不是一个色情狂?

  施耐庵是不是也在传播色情文化?

  再看。

  鲁迅在其短篇小说《狂人日记》中写道:

  “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四个字。

  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

  这就更厉害了!

  鲁迅居然说中国的仁义道德是吃人的!

  中国的社会是吃人的社会!

  那鲁迅岂不是跟中国的祖宗作对?岂不是成了全国人民的公敌?

  你看,只要有人敢望文生义,就能把屈原、杜甫、施耐庵、鲁迅统统变成恶人和罪人!

  总结一下,为什么望文生义是阴招?对文学作品的真实意义不寻不探,任意解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望文生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