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疲劳》读后感(九):一地黄沙
我知悉莫言很早,因为当年同门师兄是和莫言一个地方——高密——出来的,但是当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他很开心(?),我记忆不深刻,但是我知道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肯定不是莫言。
生死疲劳的一开篇,就是魔幻小说开头——下阴曹地府,然后直接选定了那个风云诡谲的时代,看上去这一篇极为有野心的小说,通过一个地主的不断轮回,不断的走进新时代。篇章中,他甚至把自己也植入到小说里面,把握自己的人生轨迹、已有小说都统统纳入进去,一副你不读这些书,你是不懂我的。
当然如果小说里面那个莫言真是现实中的“莫言”的话,那估计我是不喜欢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了。
《生死疲劳》的名字由来,我无从揣摩,但是读完之后,我极为同意前段时间看到的一句话,原句我记不清了,大概是说如果文学还是在回忆那个年代,那未来的文学何去何从。莫言一辈的作家,对于过去的事情,当然有着无数的话要说,但是很少见深刻的批判。
《生死疲劳》里面,拨乱反正后,一群当年的牛鬼蛇神被前保安杨队长,一个下跪就宽恕了。不过,莫言似乎在说,不宽恕又能咋?全文最后,又用了常见的好人好死,坏人坏死这样的善恶套路结束人物。这是我阅读体验里面无法接受的。
因此,本来我按照《百年孤独》的要求去期待这部小说,然而最后他连《平凡的世界》的程度都没有达到。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也不断的和朋友沟通,逐步认为莫言的写作在小说前半段就有些画风陡然变化,已经完全抛开了一些人物设定,刚开始转世为驴还算是从驴的角度写故事,到猪、狗篇章,已经看不出到底是猪还是狗了。之前一直很刻意的写的,蓝家的那块小自留地,在后面也就没什么展开发生故事,感觉仅仅是留作后人的坟墓了。
有人说,读小说,是在体验作者给我们创造的世界,有些作者凭借自己无与伦比的想象构建了一个未来,比如科幻小说,有些作者则把自己的人生拍成了情景电影供我们学习,比如莫言,据我师兄讲,当地人读莫言的小说,很容易发现,其中哪些人物的现实原版是谁。我总是希望去体会,莫言创作时候的心路历程,尤其是把这些身边的人,如何揉进这块故事的面团里面,不过总体看完之后,觉得这块面是不是有些不成样了。
读完之后一篇时候,我脑子里突然想到了陈道明演过的电视剧《一地鸡毛》(刘震云原著),顿时感觉,心情就是一地黄沙,跌下去了,再起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