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工作不是很多,终于有时间静下来看书了,不到两个星期就看完了这部《生死疲劳》,美美的过了一把书瘾,十分的快慰。
我想莫言在写这部书的时候也是这种心情吧!43天43万字,真是惊人的写作速度,可谓洋洋洒洒,一气呵成!而且故事涉及到那么多的人物,那么复杂的感情线,跨越解放初期,大跃进,文革,改革开放等等时间段,共40多年,仔细想想,从写作的构思,故事的架构,人物的选定等等问题就足够很长一段时间去思索去推敲了,但是,整个故事并不凌乱,毫无拼凑生涩之感,只觉得深入其中,身临其境,随着作者的描述,自己的思绪如泉奔涌,更有惊为天人的感觉。
个人认为《生死疲劳》比《丰乳肥臀》更成熟,更精彩。从多个人(‘蓝千岁’、蓝解放、莫言)的口中叙述整个故事,不仅转换的很自然,也使故事的描述更加的合理;故事更加的精彩,没有看过莫言其他的作品,但是至少从《生死疲劳》即可看出莫言“魔幻现实主义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的写作风格,以不断变换的动物的角度描写人的故事本来就是非常的新奇,何况加之生死轮回,引人入胜。文章结构更加严谨,不仅有像《丰乳肥臀》一样每段成章,而且每章都有如《红楼梦》一样的对仗的标题,有人物介绍,有故事结局的简介,而且结尾非常准确了接到了开头,使故事画成了一个圆满的圈。至于细节的精彩更需慢慢品味,读读看吧。
本不想过多的剧透本书的剧情,但是读后实在是心中有话不吐不快,就以本书的时间聊聊自己感兴趣的话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打土豪分田地,农民有了自己的土地,翻身做主人,确实是深得民心,功业千秋的一件大事,说的可能严重些,但是对农民来说,对土地的渴望不亚于鱼对于水的渴望,一千年来的剥削制度的消除对于中国农民来说是天大的喜事。但是在建国之后一段很长的时间里,由于多年战争的原因,国家千疮百孔,又缺乏治国的经验,犯了很多的错误,“摸着石头过河”总是难免会硌到脚的,所犯的错误中在农村建设这方面可以说极其突出。阶级斗争仍然紧抓不放,把一些通过辛勤劳动的人错划成分,对一些地主富农斗争的太过火,像西门闹一样的地主本性不坏,虽然拥有大量田地,剥削雇农的劳动成果,但是也是通过勤劳的双手劳动致富的,而且对雇农,对乡里乡亲对很好,可以说是一个好地主的典型,却被执行了枪决,虽然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但是人的生命,哪得轻易剥夺。虽然我们没有经历过农业合作社时代,但是从平时了解,从本书从都可以看出来,它本身是在当时起到过积极作用的,但是它也是一个不切实际的人们幻想出来美好生活的实现方式,它违反了最基本的社会常识,不可能在人的贪婪本性,懒惰本性等没有消除的情况去经行如此大规模的集体的无私人的生活,而在那个时代,甚至是在这个时代,往往强调个人的,与时代所不同步的或者说是与大多数不一样的事或人,都会被反对,被唾弃,甚至被消灭,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这些人都太热衷于集体,太过于在乎共性,对新鲜事物,对具有个人色彩的事物太过于排斥,合作社,人民公社对蓝脸的各种刁难,各种打压都可以看出来,但是终究这样的生活,这样的心态带来的是应有的结果,三年的灾难,即使天灾又是人祸,而在这样的灾难面前,人们显示出了集体主义的残忍与无耻,疯了一样的分了蓝脸的粮食,杀了蓝脸的驴。这样的天灾可能无法避免,但是这样的人祸是否可以避免呢,想必是可以的。
西门牛的时代是个体与集体对抗的年代,已在前面提到这里不加详述,只是说下在集体主义下病态的激情。西门金龙是本部书主要人物之一,具有非常鲜明的形象,以他为例谈谈这个问题。西门金龙本是地主之子,具有另自己抬不起头的身份背景,又渴望进步,渴望被别人接受得到人们的赞赏,在这种理想与现实的激烈碰撞中产生了畸形的人格。蓝脸的单干带给了他极大的耻辱,因此他急于划清界限,最终不顾养育之恩,离开蓝脸加入农业合作社。在个人性格的扭曲和集体主义的刺激下,虽然做事能力强,有文化,但是性格倔强又冷酷。为了实现集体利益的最大化,不惜殴打弟弟,不惜怒打养父,不惜押夫游街,不惜残忍的将伴随着自己成长与养父情如兄弟的西门牛打死,正是在这种扭曲性格与集体利益的咒语下的行为。而在在那个时代里,诸如西门金龙之类比比皆是,个人的行为残忍是一个人的事,一群人甚至大部分人都残忍说明是社会出了问题。
不止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外的一些恶劣的风气感染了中国人,更因为人们在改革开放前的时期里的心里防线已经塌陷,抵御诱惑的意志已经被摧毁,所以才会带来又一段很长时间的混乱。这段时间内,官员贪污腐败,商人重义轻利,人们自私自利,已经把从战争中养成的艰苦奋斗、意志的坚强统统抛到了脑后,经历过大跃进、文革的洗涤的人们不再相信集体主义,不再相信他人,甚至不相信自己,他们急需要一种给自己提供安全感,或者感情有所寄托的保证,所以很多人选择了金钱,选择了权力,这时艰苦奋斗的品德已经成为稀缺物质,更多人选择了坐享其成,选择了贪张枉法,选择了见利忘义,并非人性变坏了,是时代逼着人们学坏了。
我想莫言在写这部小说一定很过瘾,用现在电视剧的眼光去看,这部小说是家庭情感剧,历史剧,浪漫爱情剧,人兽战争剧,乡土剧,把作为一个作者掌握的很多写作手法都充分表现了。
在同事看完《丰乳肥臀》之后对我说,莫言把人物写的太惨了。是的,不仅是《丰乳肥臀》,这部《生死疲劳》也是一个悲剧的结尾。也许是皆大欢喜的结局虽然美丽却太过于世俗,刻骨铭心的悲剧不止让人惋惜,更让人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