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疲劳》读后感(七):莫言的玄幻现代小说
莫言的玄幻现代小说
莫言的第一本小说是《生死疲劳》,一口气借了两本,另一本是经典的《红高粱家族》。两本书看下来,对莫言的文风有了初步的了解。
最早认识莫言,是因为他红极一时的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又看过他领奖的视频,其中有一段很精彩的讲话。这个人普通话不怎么样,讲话的内容也没有多少大道理,只是讲了几件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小事,依然讲得妙趣横生,是个讲故事的高手。
这是最初的印象。接下来,就谈谈对书的印象。
生死疲劳,感觉思维很是跳跃,讲故事也是不拘一格。故事大意是东北高密乡的一个地主在文革期间冤死,死后投胎为驴、牛、猪、狗,时间跨度从解放初期一直到八十年代末。讲故事的主角一直在变,一会是动物,一会是人,实话说,真是很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这种风格。故事的风格是辛辣、幽默。对农村的描写,没有深入的生活体验,是绝对写不出来的。不过也正因为他这样无拘无束的写作风格,与路遥有着截然不同的感觉。路遥是将生活写得很厚重、艰难,将人生写得很沉重,结果也很悲剧。让人读后有一种不屈的奋斗感、挣扎感。
莫言是一种冷幽默,针砭社会更大胆,更辛辣。仿佛有一种游戏人生的态度。可以将一出大悲剧,写得像是灰色幽默,疼痛感更少,讽刺感更多。
红高粱家族,这本书居然是其八十年代的作品,距今30年了。不可思议。不觉得莫言现在比三十年前好多少。也许是他三十年前更投入更认真的写作。红高粱里的细节描写比生死疲劳要细腻得多。文字非常的优美。叙事风格虽没有生死疲劳夸张,倒是看得出日后的影子,也是不按规矩出牌的。
不知道莫言有没有写过都市题材,他把农村写得也许比现实中的农村更农村吧。现在已经很少或者几乎没有这样纯粹的保留着古老习俗的乡村了。外国人对莫言的小说感兴趣,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莫言符合他们心目中的中国人就是活在中国乡村中的模样,中国获奖的电影,也更多的是关于乡村的一些故事。也许,他们觉得这是真正的异于西方文化的,没有遭受过西方文化污染的纯天然的中国吧。从这个角度,莫言描写的小说,其实保存了一段段的乡村生活画面,是生动的历史的记录。这种功用,也许比小说的单纯的娱乐或者预约精神的功能要更要有价值得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