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沟通也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沟通也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

2022-06-22 15:20:20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沟通也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

  亲人间的理解之所以很难,关键原因在于,我们习惯从自己的坐标体系出发,去推测、揣摩、评价甚至抨击另一个人。却完全忘了,对方也有一个现象场,有一个与自己完全不同的坐标体系。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三观不同,坐标体系也不同,对同一个问题会有不同的解读,和不一样的看法。再加上双方的立场不同,很多时候,就算是亲人之间,也很难做到相互理解。所以,生活中才会有那么多的误会和隔阂。

  3年前,杨远堂哥家的孩子,考上省城重点高中。

  本来这是一件好事,但堂侄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而且性格比较内向,对到省城上学当寄宿生非常排斥。

  恰好丁汐家距离学校不远,三居室的房子,空间也足够大。于是,堂嫂便找上门来,希望能够借住在她家。

  杨远工作繁忙,经常出差,把这件事推给丁汐处理。丁汐是那种大大咧咧的性格,她觉得亲情可贵,亲戚之间,能帮就尽量帮。

  而且,堂侄能考进重点高中,将来必定前途无量。

  当然,丁汐也有私心。

  她希望儿子与堂侄近距离接触,在耳濡目染下,能够掌握一些优秀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所以,她很爽快地答应下来。当时,堂嫂很高兴,不但买了不少水果糕点等礼物,还提出每月给800生活费。

  丁汐收下礼物,但拒绝收生活费。

  堂侄在家里住下后,丁汐才发现自己当初的想法,过于简单了,多一个孩子,真的不是多一双筷子的事。

  她不但要操心堂侄的饮食起居,还要承担起各方面的责任。

  最让她头疼的是,堂侄正处于青春期,再加上性格内向,脾气古怪,把心事都藏在心里,让人捉摸不透。

  儿子和堂侄好像也相处不来。

  丁汐原本指望堂侄在学习上,对儿子能有所帮助,但儿子不喜欢麻烦堂侄,都要她反复催促,儿子才心不甘情不愿地去请教堂侄。

  堂侄放学后,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偶尔会一个人出门,在附近公园来回逛,却总把手机关机,有时很晚了还不回来。

  好几次都是她让杨远去找回来的。这种情况下,她难免要说上几句,堂侄嘴上唯唯诺诺,但下次仍旧不改。

  甚至还有几次不打招呼,突然就坐车回家了。

  丁汐很生气,找堂嫂说过好多次,都没什么效果。还好,堂侄借住3年期间,没有出什么大问题,最后也顺利考上重点大学。

  不久后,堂嫂一家为庆祝堂侄考上大学,在家里办了酒席

  当时,堂嫂提前通知了杨远。

  杨远正好忙着去外地出差,便让她到时候回去参加酒席。谁知,丁汐那些天比较忙给忘了。

  可是,堂嫂在办酒席的当天,也没有再叫她。

  还是酒席后的第二天,一位和她关系比较好的亲戚,打电话问她,是不是和亲戚闹矛盾了,怎么昨天的酒席没去?

  她只好说工作忙,没空去。

  亲戚说我也很忙,没办法,打了五六个电话催。亲戚还说,堂哥在酒席上喝多了,说孩子委屈了3年,终于扬眉吐气了。

  所以,亲戚才以为她和堂哥之间有什么误会和隔阂。

  听完亲戚的话,丁汐的心态顿时崩了。

  丁汐是那种心中藏不住话,更受不了委屈的人,她决定回去一趟,看看哪里出问题了。

  在老家摆酒席是要收红包的,她带上红包去了堂嫂家。堂嫂表面上对她客客气气,而且不肯收她红包,但她能感觉到一种淡漠疏离……

  堂侄看见她后,也只是淡淡打了个招呼,然后躲在房间里不出来。

  她心里憋得慌,也不拐弯抹角了,把心中的话开门见山说出来。谁知,堂嫂似乎也很憋屈,两人说着说着,情绪都激动起来。

  大家把话摊开后,丁汐才知道,原来堂侄在自己家借住,过得是那么压抑,无论吃饭、洗澡都是小心翼翼,晚上起床倒水,上厕所,更是跟做贼一样。

  那种卑微的感觉,那种寄人篱下的感觉,那种大气都不敢喘一口的感觉,那种夹缝求生的感觉,对堂侄来说就是一种精神折磨。

  堂嫂还提到一件事。

  有一次,堂侄的一位女同学,临时到家里坐了一会,除了房间和阳台,哪都没去;除了泡了一杯茶,啥都没动。

  正好被提前回家的她撞见了。当时,被她问了一堆话,怕家里被弄脏,怕家里丢东西,转身还向家长告状。

  丁汐无语了,她当时只是担心孩子早恋,本着负责的态度,把这件事告知堂嫂,没料到竟被对方这样理解。

  她越想越生气,原本没有义务让堂侄借住,为了亲戚之间的情分,宁愿牺牲自己的生活空间,对方还不自知。

  而且,她和杨远人到中年,时间和精力成本最宝贵,但为了堂侄,两人费时费力尽心照顾,教堂侄生活常识,为堂侄打造好的学习环境……

  却没想到竟是这样的结果。丁汐气坏了,直接提出,堂侄借住3年,每年5000元生活费,收15000元。

  堂嫂说这样最好,不用一直欠着人情。

  其实,丁汐并不差钱,收到15000元后,她还有些不好意思,但堂嫂接下来的一句话,让她直接摔门而去。

  堂嫂说,堂侄借住她家3年,也辅导了她儿子3年……

  让丁汐更生气的是,杨远得知她上门收了15000生活费回来,责怪她火上浇油,让亲戚之间的误会和隔阂更深了。

  网上有一句话说:“人类的悲喜是不相通的,所以我们才需要沟通。”

  沟通确实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误会和隔阂的产生。

  但如果双方三观不同,并且处于不同的坐标体系里,沟通也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毕竟,你无法领会我的想法,我无法理解你的感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