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方土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方土司

2022-07-07 15:11:57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方土司

  云南南部的芒市是傣族人聚集之地,从明代正统年间一直到1955年,都由方姓土司统治。土司相当于印度的大君,卡塔尔的埃米尔,欧洲中世纪的领主,在自己的领地上拥有绝对的权力。而方土司一家都是汉族人,来自江西。明朝年间因为平乱有功,留在芒市取代原先叛乱的土司,受封成为这片土地的主人。

  早先我写过一篇文章《第二名》,内容是介绍湖南“黎氏八骏”中的黎锦扬先生和他的传奇人生,讲述他如何从湘潭乡下的小村走出来,最后成为美国的畅销书作家,作品甚至在百老汇上演,在好莱坞拍成电影。在黎锦扬先生的早期人生经历中,就有一段是在芒市。当时抗日战争爆发,黎锦扬先生在昆明西南联大读书,毕业之后鬼使神差一般应聘,成为芒市方土司的秘书。这一段神奇的经历,被他写成英文小说《天之一方》。

  在我发布《第二名》两年之后,一位读者找到我,发来一份黎锦扬先生的个人回忆录《跃登百老汇》,里面有关于芒市经历的详尽描述。

  根据黎锦扬先生叙述,当时的芒市是一个迷人的边陲小城,有平整的土地和平整的稻田,风光如画。清晨和上午这里会升起白色的雾气,当地人认为那就是致人死地的瘴气,因此会避在家中,等到中午雾气消散之后才会出门,所以人们都显得很懒散。其实没有什么瘴气,让人得病的是蚊子传播的疟疾。

  方土司过去更是以懒散出名。不过,当黎锦扬抵达时他已经四十多岁,经过朋友劝说之后戒掉了鸦片烟,却从此精神大振,完全变了个人。先是娶了个比自己年轻一半岁数的英缅混血二太太(中文名方爱德),然后从上海请来一位殷姓工程师,在芒市修建第一座西式建筑---爱妲别墅,给他的缅甸二太太。后来又开办新光饭店,创立当地免费小学,在学校教授英文、数学。平常没有事,就开着他的红色别克车,带着缅甸太太在芒市兜风。总之,方土司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芒市的现代化建设,要把这个古老的边陲小城变成“摩登城市”,所以他要一名英文秘书。

  在黎锦扬笔下,方土司是个非常有趣的人,其中有一个故事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第一个故事说黎锦扬先生去到芒市,先是住在土司衙门里,两餐都在衙门食堂解决。在吃了半年的牛撒撇、酸笋鱼、菌子炒竹笋等等当地土菜之后,终于崩溃了。他向土司申请,希望搬出去单独住,这样他好自己开火做饭。就这样,他就搬到旅舍,在房间里自己点煤油炉烧饭,菜式都是他湖南湘潭老家的土菜,而且是只有农夫和下人才会吃的“苦力菜”。

  有一天,他正在做砂锅鱼头豆腐,这时候响起了轻柔的敲门声。打开门,外面站着西装革履的方土司。土司进来问:你在干什么?土司又问:你在做什么菜?土司继续问:你是不是放了很多辣椒和大蒜?土司感叹:每天我让司机开车经过这里时都要尽量慢一点,因为实在是太香了,开慢一点我好多闻一闻。

  即便黎锦扬再怎么年轻,再怎么不懂事,这时候也听懂了方土司的意思,连忙邀请方土司一起进餐。毕竟是单身汉生活,黎锦扬很难为情地拿出长短粗细不一的筷子,没想到方土司眼前一亮,感叹说:我贵为土司,以前吃饭都得用象牙筷子,又滑又重,但是却不能用竹筷木筷。等到我娶了二太太,她又要逼迫我顿顿吃西餐,只能用刀叉,连象牙筷子都没有了。

  吃了第一口,方土司又感慨:自从我娶了二太太,她和我约法三章,第一条就是不允许吃大蒜,说是讨厌那种味道。可是,没有大蒜和辣椒,饭菜哪里会有什么滋味?很快,方土司吃完了一整碗饭,又添了一点,把最后一点鱼汤都浇上去,吃得干干净净。然后向后一仰,打了个响亮的饱嗝,再一次感叹说:如果吃饭的时候没有大蒜,吃饱了饭不能舒舒服服打个饱嗝,做人还有什么意思?

  从此,方土司就经常跑去找黎锦扬蹭饭,每次都要求放更多的大蒜。黎锦扬表示,如果土司阁下那么喜欢吃这些湘潭“苦力菜”,他可以去衙门伙房里直接做,这样土司也方便一些。方土司突然变色,非常严肃地告诉他说:永远,永远不要把这件事说出去。你是我的英文秘书,不是个厨子。如果当地人看到你在做菜,那么不出一晚上,整个芒市都会在传言,说是你遭到了土司的惩罚,被贬为一名厨子,以后当地人就不再会尊敬你了。做菜这件事,只在这间屋子里,只在你我之间。

  一段时间之后,方土司突然不再造访。黎锦扬觉得奇怪,就去找方土司询问。方土司一脸愁苦,询问这个年轻的大学生:你说,这些个摩登女郎整天都在想什么?我二太太突然不理我了,说什么都不回应。我想尽办法,但是她就是高兴不起来。黎锦扬回答不上来,且让土司自己头疼去。不过,从此方土司又开始蹭饭,两个人在小房间里嘬着牙花,抽着冷气,吃那些火辣滚烫的湘潭土菜,聊天争辩,不再是土司和秘书之间的关系,而是两个躲在房间里的贪吃鬼。

  有一天,两个人正在开开心心吃饭,突然门被撞开,冲进来的是怒气冲冲的二太太,进来就开始喊:人呢?人在哪里?那个乡下女人在哪里?说着就在小房间里翻找,柜子里,床下,到处都找了一遍。土司问她在干什么,二太太揪住黎锦扬,逼问人在哪里?黎锦扬不明所以,反复说房间里就只有土司和自己两个人。方土司最后忍不住了,反问二太太:你看看桌子上有几双筷子?哪里有什么其他人?

  这时候二太太突然大笑了起来,解释说前段时间她总是在土司身上闻到大蒜的味道,就怀疑有人给他烧土菜吃。然后她听到集市上的当地人传言,土司整天去旅舍里厮混。于是,她就得出结论:方土司在外面有了女人,那个女人整天给他做当地菜吃,所以今天跑来抓奸。等看到方土司和黎锦扬躲在那么狭小的房间里做饭,只是为了吃口大蒜,她又宽宏大量地表示,以后她不再介意土司吃大蒜。

  突如其来的风暴过去,方土司终于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方土司对黎锦扬又发表了一番感慨:原来,要让摩登女人妒忌吃醋,这才是获得甜蜜爱情的不二法门啊。

  这是一个湖南人写的云南人的故事,出于对湖南人写故事的审慎态度,我去找了一下史料。发现了以下事实:

  ---黎锦扬先生文中的方土司其实不是土司,具体的身份是土司代办。当年幼的正印土司尚不能履行自己的职责,会由他的叔父暂时摄政。方土司的真名叫叫方克光,是芒市末代土司方御龙的三叔,人称“三代办”。

  ---方克光还有个弟弟,叫方克胜,同样也是土司代办,人称“四代办”。两位代办为了争夺权力,展开了漫长的斗争。包括不局限于武力冲突,向中央政府呈报边疆方略等手段。最后是因为日本帝国军队入侵,方家人才重新团结起来,一致对外。

  ---日军侵华期间,方克光接受维持会伪职,继续管理芒市地方,但是又在暗中支持抗日抵抗力量,给予武器和粮饷上的支持。

  ---1947年,在权力斗争中为方克胜所败,方克光流亡缅甸,成为了成功的生意人,在木材厂和宝石生意上收获颇丰。1950年,受邀回到国内,并且出席周年国庆观礼。1953年逝世。

  ---方克光的二太太方爱德1949年后进入云南民族大学学习,毕业后成为一名编辑。

  ---1955年,随着土地改革,土司制度宣告终结。

  历史上的方克光和黎锦扬先生笔下的“方土司”完全不是一个人,或者可以这么说,黎锦扬先生看到的是土司代办的另一面。只有在方克光告诫黎锦扬守住做菜的秘密时,在这种闲笔里才能瞥见他身上引而不发的峥嵘,而不再是那个优哉游哉的时髦闲散王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方土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